01.jpg

科幻奇幻名人堂的四位作家之一——A·E·范·沃格特

蝌蚪五线谱 2016-05-25

  1995年,沃格特被美国科幻作家协会授予大师奖。1996年,他被认定为最早进入科幻奇幻名人堂的四位作家之一。

   

个人简介

  姓名:A·E·范·沃格特(Alfred Elton van Vogt)(1912.4.26-2000.1.26)国籍:美国 A·E·范·沃格特,1912年生于加拿大的魁北克,美国科幻作家。

  生平简介

  他的第一篇科幻小说《野兽的天空》被坎贝尔退回重写。第二篇科幻小说《黑色毁灭者》于在1939年在《惊奇故事》上发表。这篇小说使沃格特在科幻界一举成名。1941年,他成为一名专职作家。1944年,沃格特迁往美国加利福利亚,以便更好地融入美国科幻。沃格特非常勤奋,此后多年,他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小说产量。

  20世纪40年代,沃格特写了数部关于“猎犬号”(即成名作《黑色毁灭者》中的飞船)行星勘察飞船遭遇宇宙怪物,与之厮杀的故事,大受读者欢迎。与后世《异形》之类的科幻恐怖片相比,沃格特笔下的怪物并不恐怖,至少不刻意表现恐怖。怪物更多的是人类在宇宙中可能遇到的困难的具体化身,而在整个故事中,一直洋溢着黄金时代所特有的对科技和人性的信任。1950年,《猎犬号宇宙飞船》得以结集出版。

  1946年,沃格特的另一部重要作品《斯兰》开始在《惊人科幻小说》连载。小说中写了一种叫“斯兰”的人种,他们比一般人更聪明,力气更大,反应更敏捷,毅力也比一般人强,并有一种察知他人思想的能力。人类对斯兰人极其恐惧,企图消灭斯兰人。

  《斯兰》对超人类科幻的影响极其深远,它没有停留在对超能力的描写,而是着重探讨了常人与超人的关系。六十年代漫画兴起,很多漫画作者都承认从《斯兰》那里获得了营养。《斯兰》的成功使沃格特进一步奠立了自己知名科幻作家的地位。他的其他代表作还包括《伊夏的武器店》《非A世界》等。

  1952年起,沃格特一度远离了科幻创作,那段时期他和“科学教”(美国伪科学邪教)创立人罗恩·哈伯德交往密切,这极大的败坏了他的声誉。直到1959年,沃格特才回归科幻创作。

  沃格特的作品有着独特的逻辑性,他在物理学、数学、生物化学以及其它许多学科领域里纵横驰骋,任意将它们纳入他的故事之中;他才思敏捷,想像丰富,将一个个类似于神话的世界展现在科幻迷面前。

  1995年,沃格特被美国科幻作家协会授予大师奖。1996年,他被认定为最早进入科幻奇幻名人堂的四位作家之一。

  主要作品

  《黑色毁灭者》《斯兰》《伊夏的武器店》《非A世界》等。

责任编辑:fangbw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