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突发!《三体》作者刘慈欣被狗咬(附狂犬病预防指南)

科普中国网 2017-08-11

  科幻作家刘慈欣,中国科幻银河奖、华语科幻星云奖、国际科幻雨果奖得主,代表作《三体》被翻译成n种语言畅销世界,凭一己之力让中国科幻立于世界科幻之林,近日却在芬兰赫尔辛基参加世界科幻大会之时被!狗!咬!了!

大刘好基友宝树微博截图

  更严重的是,刘慈欣被狗咬之后,狗主人瞬间带着狗跑路了!

  大刘只好自己去医院打疫苗,结果医院却说没疫苗!

  简单的做了检查并涂抹了酒精,被收了上百欧元(上千人民币)。

  那么芬兰的这家医院如此草率治疗合规吗?

  来看看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答案:

  结论是:被狗咬后,要留神提防狂犬病!

  先来简单了解一下狂犬病:

  症状

  狂犬病是一种在出现临床症状后绝大多数情况下会致命的病毒性传染病。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短则不到一周,长则一年,取决于狂犬病毒入口位置和狂犬病毒载量等因素。最初症状是发热,伤口部位常有疼痛或有异常或原因不明的颤痛、刺痛或灼痛感(感觉异常)。随着病毒在中枢神经系统的扩散,发展为可致命的进行性脑和脊髓炎症。

人感染狂犬病的发病过程

  对于狗咬伤后的处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

  因此,芬兰医院应首先用大量水冲洗伤口,然后视实际情况考虑是否使用抗生素、打狂犬疫苗、打破伤风疫苗等。

  这个实际情况如何判断?

  1.咬伤部位(大刘身上有狗的牙印)

  2.被咬者的健康状况(大刘去医院做检查了)

  3.咬人的狗是否接种过狂犬病疫苗(这个真不知道,肇事汪星人和它的铲屎官大人都可耻的匿鸟~)

  既然无从判断咬伤大刘的狗是否打过狂犬疫苗,为保险起见,就应该按咬人的狗可能携带狂犬病毒、没打过狂犬疫苗的情况来处理。

  对于接触狂犬病后应如何处理,世卫组织的流程是这么规定的:

狂犬病毒的结构

  因此,应该用肥皂、水、洗涤剂、聚维酮碘消毒剂(也就是碘伏)冲洗伤口,而不是酒精!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