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中国科幻作家不足百人

深圳晚报 2016-04-10 作者:谭宇宏

  近期中国科幻文学很热,上周末举办的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也受到了高过以往的关注度。该奖项和中国科幻星云奖并称科幻届两大国内顶级赛事。

  2015年9月12日,第26届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暨科幻产业论坛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张冉、宝树、吴岩、桂公梓、陈梓钧、索何夫等人分获银河奖最佳中、短篇奖及科幻新人奖。本届最佳长篇小说空缺,原因是“因2014年度国内原创科幻长篇质量普遍平平,缺少亮点,此奖空缺”。其中,张冉曾获第25届银河奖最佳中篇,他当时获奖的作品是《起风之城》。

  颁奖晚会后,刘慈欣、王晋康、潘海天、夏笳、宝树、江波等科幻作家现场签书,场面火爆。

  在一片热闹当中,也有不少清醒的反思。有网友提出,银河奖有不少可以吐槽的地方:为啥只有小说类奖拿奖金?为啥10万元奖金的长篇奖空缺?最终的读者投票数呢?评选规则呢?评委团名单呢?

  值得欣慰的是,业界对科幻热也有清醒认识。14日,姚海军、刘慈欣与科幻作家王晋康、张冉、宝树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以“中国科幻文学新生力量在哪里”为题展开了一场探讨。同时,这也是《2014中国最佳科幻作品》的新书发布仪式。

  从事科幻写作多年的王晋康指出,现在全国的主流作家有几万人,而科幻作家还不到三位数,更重要的是真正有科幻情怀的作品不多,更多的是商业行为。

  《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认为新生力量的成长和市场需求还有很大的不相适应,市场需求在增加,年轻作家的规模却有限,能创作长篇的更是屈指可数,后备力量可以说有些青黄不接。

  另据悉,科幻星云奖自7月底已进入金银奖评议阶段。12大奖项金银奖分别由以姚海军和沙锦飞为主席的两个专家评委会评出,将在10月18日举行的颁奖大会上现场开封宣布。

责任编辑:yal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深圳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