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拿了4次星云奖的华裔科幻作家

澎湃新闻 2016-04-10

   忘了大刘和《三体》吧!在世界科幻文学界,真正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华裔科幻小说家只有一个人——特德·姜(Ted Chiang)。他用英语写作。这位四获星云奖、四获雨果奖的科幻作家创作了25年,只写了14个中短篇,日前他的两部小说集《你一生的故事》、《软件体的生命周期》由译林出版社出版。

    

  特德·姜(Ted Chiang)

  特德·姜中文名姜峯楠。在北美科幻文学界,华裔科幻作家屈指可数,除了最近因为翻译刘慈欣《三体》而为国内读者所知的刘宇昆外,还有余丽莉、李园、游朝凯等,而特德·姜是这个华裔科幻写作群体中最有分量的一个。

  当读者期待他什么时候能写个长篇的时候,特德·姜却淡定地表态:“目前我没有写长篇小说的打算,因为我认为自己目前发现的点子最适合写成短篇故事。如果我想到了一个可以支撑起长篇小说的点子,我会尝试写一篇长篇。”

  虽然写得少,拿奖却是毫不手软。他凭借十几篇短篇小说横扫各大科幻奖项,还曾拒绝了一次雨果奖提名,即那篇《赏心悦目:审美干扰镜风波纪实》,理由是:“这篇小说是被催着写的,他还不够满意,所以觉得不适合参选。”2012年雨果奖颁奖典礼上,最佳长、中篇小说由美国科幻女作家Kji Johnson获得,她在颁奖致谢时说:“我要感谢特德·姜今年没有长、中篇出版!”

  

责任编辑:yal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澎湃新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