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是否出现泡沫化业界看法不一

新华网 2017-04-17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凌纪伟)近日,科技新媒体新经济100人发布《2017年创业投资趋势报告》,报告认为时下异常火热的人工智能正成为泡沫不断酝酿的新领域。

  做出上述判断,报告主要基于两点:一是人工智能的前提不足,报告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以大数据为基础,其前提是云计算,而云计算才刚刚起步,目前各类数据也并不充足;二是商业化滞后,人工智能概念虽然火爆,但目前并没有成熟的商业化场景。为此,报告预计,未来2-3年,95%以上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将倒闭,无法等到人工智能“春天”的来临。

  近年来,人工智能行业进展迅速,特别是进入2016年以来,随着韩国棋手李世石与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的人机大战,让人工智能受到全世界瞩目,全球各大科技巨头也相继加快了布局人工智能的步伐。

  虽然业界有观点认为人工智能投资和估值出现泡沫化倾向,但这并不妨碍一些投资机构持续看好人工智能发展前景。

  3月份,TMT知名投资机构IDG资本在今年的投资趋势分析中指出,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是接下来的投资重点方向。IDG相关人士认为,人工智能一个主要的基础是大数据,相对而言基础技术变得没那么重要,只要贴近市场,掌握数据,通过无限迭代,就能使这一方面的产品和服务做到最好。

  有专家表示,人工智能时代有许多可以改变行业的机会,关键是要找到有效、有价值的应用场景进行商业化。特别是对于具备海量数据的业务场景,只要经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后就会产生价值。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