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要不是“丝绸之路”,你们这群吃货能饱尝美食?

公众号:大美科学 2017-05-18

欢迎关注大美科学,这是个很有趣的微信公众号~

 

丝绸之路

影响了中国的农业生产和饮食结构变迁

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华文明与外部世界联系的一条重要人文纽带,大量域外作物随着丝绸之路的发展而被陆续引入中国。丝绸之路不仅增加了本土作物的种类,也对中国的农业生产和饮食结构变迁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

 

我这辈子唯一拿的起放不下的就是筷子。

   我相信,没有比中国人更会吃也更能吃的民族了。国人们爱吃也会吃,三个人中,必有“吃货”,十个人里,定藏“老饕”。

 

中国人对美食的热望究竟有多强烈呢?美国媒体《石英》打了个比方——2016年,13.7亿中国人为中国餐饮业贡献了3.5万亿人民币的营业额(约合5070亿美元),这比瑞典国民生产总值(GDP)还要多!

 

不过,吃货和“丝绸之路” 有什么联系呢?

别急,你听我慢慢说。


1

丝绸之路

   对大家而言,“丝绸之路”并不陌生,从小到大的历史课上总是会对这段历史着重讲述。

 

丝绸之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时,西汉著名的外交家、旅行家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因为这条路上主要贩运的是中国的丝绸,故得此名。


敦煌壁画中的丝绸之路商旅图

 

140年前的1877年,德国学者李希霍芬(Richthofen)(注:他就是发现楼兰古城的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的老师)在他的《中国》一书种,首次把汉代中国和中亚南部、西部以及印度之间的丝绸贸易为主的交通路线,称作“丝绸之路”(德文作Seidenstrassen,英文作the Silk Road)。这一名词很快被学术界和大众所接受,并正式运用。


这是敦煌莫高窟第323窟看到的一幅所谓张骞出使西域图。但这幅图实际上是唐朝初年的一个佛教徒画的,他们要把佛教进入中国的年代追得更早。张骞的时代中国根本没有佛教,但这个画画的佛教徒要表现佛教是张骞取来的,不仅有佛经,还有佛像。画上就有汉武帝跪在那里,拜甘泉宫中的佛像,但这是佛教徒编的故事。

 

海上丝绸之路

狭义的丝绸之路一般指陆上丝绸之路,广义上讲又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该路主要以南海为中心,所以又称南海丝绸之路。

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三国至隋朝时期,繁荣于唐宋时期,转变于明清时期,是已知的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


2

丝绸之路带来的农作物

 

大量域外作物随着丝绸之路的发展而被陆续引入中国。丝绸之路不仅增加了本土作物的种类,也对中国的农业生产和饮食结构变迁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

据统计,在中国现有的农作物(主要指大田作物、蔬菜和果树)中,至少有50余种来自国外。

在我国现有的农作物中,名称中带有“西”、“胡”、“番”的基本上来自域外。

 

 域外农作物千里迢迢来到中国,这个过程是非常不易的。下面咱们从海、陆两条线介绍下农作物的传入~



通过陆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农作物


 


 

明朝之前,中国引入的农作物大多原产于西亚,也有部分源于地中海沿岸、非洲或者印度,它们大部分是通过陆上“丝绸之路”传入的。

 

汉唐时期传入我国的农作物以水果蔬菜为主,明朝之后传入的主要是主粮。


明朝之后传入我国的粮食作物是“救命”作物。从明朝之后中国的人口开始突破了六千万、一亿、两亿,至清末已经突破四亿,人口的增长对粮食的需求也迅速激增。

番薯、玉米、土豆这些易于栽种、适应性强且产量较高的作物,基本上都是救荒救命的作物。


 经由陆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域外作物主要有葡萄、苜蓿、石榴、胡豆(蚕豆)、胡麻(芝麻)、胡瓜(黄瓜)、胡蒜(大蒜)、胡桃(核桃)、胡荽[suī](香菜、芫[yán]荽)、胡椒、胡萝卜、菠菜、棉花、西瓜等。

 

葡萄:我唐代就来了


摩尼教绘画

藤蔓垂下的两穿葡萄使画面很有西域风情

 最先传入中国的农作物是葡萄和苜蓿。葡萄从西域传到长安,是“贰师将军”李广利自大宛(费尔干纳)凯旋(公元前101年)以后的事。据《汉书•西域传》记载,带回的葡萄被种植于离宫之外。

如果没有葡萄……那我们会失去多少好吃的呀……


 

菠菜:我在唐朝可是稀有品种

 

菠菜的“菠”字,最早写成“波”,原产于波斯(今伊朗),两千多年前,波斯人已经开始人工种植了。贞观二十一年(647年),泥婆罗国使节来唐,并向唐太宗献上了菠薐[léng]菜,菠薐菜就是菠菜,从此菠菜在中国安了家。

唐朝时期,菠菜是稀有菜,在唐朝可是国宴上的佳肴。价格不但昂贵,一般人还吃不着,因为普通人仅止于欣赏。

同一时期,“服丹石之人,食之佳”的说法盛行,所以菠菜深得炼丹道士的偏爱。据说吃菠菜可化解服用丹药后带来的不适感。

 

 

现在吃菠菜,可炒可涮可凉拌……多种吃法任意选~(馋)

 

 

大蒜:没有我,就没有蒜蓉口味的美食。

大蒜原产西亚和中亚,是张骞第二次奉命出使西域带回来的东西。据汉代王逸所著的《正部》记载:“张骞使还,始得大蒜、苜蓿。”此后大蒜在中国风靡起来,大江南北的餐桌之上都有大蒜活跃的身影。

 

 

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农作物 

 

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16世纪后期,西班牙人在菲律宾建立殖民地,一些美洲农作物开始传入菲律宾,再由菲律宾传到南洋各地,并进一步传到我国,这时,正是我国的

明清时期。美洲作物的引种与传播成为明清时期我国农作物引进的一个显著特点。


 

据记载,当时引入的农作物有玉米、番薯、马铃薯、木薯、花生、向日葵、辣椒、番茄、菠萝、腰果、可可、烟草等近30种。

 

玉米:我不信你没吃过我

 

玉米原来叫玉蜀黍,原产美洲,各地俗名很多。

玉米怎样传入中国,西方的学者有不同的推测。有人以为玉米是由阿拉伯人从西班牙带到麦加,由麦加传到中亚细亚而入中国西北部,或者从麦加传到回教印度而入中国西南部,然后从西北部或西南部向东传

播到各省。这种推测还要作进一步的研究。

不管怎样,玉米现在已经是中国重要的粮食作物,美食也一堆一堆的。

 

辣椒:意不意外?我可是漂洋过海过来的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辣椒大国,产量和消费量都居世界第一。然而,就在400年前,中国人还不知辣椒为何物;300多年前,四川正规菜谱中还没有辣椒的身影。 

辣椒原来生长在中南美洲热带地区。
欧洲殖民主义到达美洲以后,辣椒1493年率先传入欧洲,大约1583年~1598年传入日本。


 

辣椒传入我国的年代未见具体的记载,但是比较公认的中国最早关于辣椒的记载是明代高濂撰《遵生八笺》(1591年),曰:“番椒丛生,白花,果俨似秃笔头,味辣色红,甚可

观”的描述。据此记载,通常认为,辣椒即是明朝末年传入中国。 

四川某些地方管辣椒叫“海椒”,海南某些地方管辣椒叫“番椒”,这也侧面说明辣椒是外来物种。

 


关于辣椒的美食就不用我多说了吧!试问有几个人不爱吃川菜、湘菜呢?

 

 

番茄:我是被人看够了才吃的


番茄是明代时传入中国的。很长时间作为观赏性植物。成书于1621年的《群芳谱》载:“番柿,一名六月柿,茎如蒿,高四五尺,叶如艾,花似榴,一枝结五实或三四实,一数二三十实。缚作架,最堪观。来自西番,故名。”

直到十八世纪,才有人冒险吃了番茄,从此知道了它的食用价值。清代末年,中国人才开始食用番茄。现在它是不少人餐桌上的美味。


 

经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农作物,至今都是国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深刻影响着中华民族的饮食结构。


千年后的我们,家家户户的餐桌上竟然时时上演着整部丝绸之路的故事。

 


参考文献:

1.刘启振,王思明,陆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域外农作物[J]中国野生植物资源,2016.12

2.从丝绸之路传来的农作物,中国科学报




  本文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程须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youhaiying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公众号: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