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一种让人谈之色变的病毒性疾病(下篇)

大美科学 2020-07-09

狂犬病(Rabies)是一种历史悠久且令人恐惧的疾病。它是由狂犬病毒所致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狂犬病的可怕之处在于:它几乎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一旦发病,致死率接近100%。

狂犬病只有在症状出现后方可确诊,但是此时已经几乎达到百分百致死率并难以治愈。不过只要及时地接种疫苗,一般都能诱发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消灭病毒。

3. 狂犬疫苗

狂犬病的不可治愈性导致了数百年来的迷信,在狂犬病的治疗中,人们对被疯狗咬伤的伤口使用腐蚀剂、拔火罐、烧灼、吮吸、截肢、酒剂冲洗、狂犬脑组织外敷伤口等方法,但都收效甚微。

直至19世纪,这个问题才有了一个飞跃性的转变:法国微生物学家巴斯德实验发现:病者的血无法传染狂犬病,而用脑组织与脑脊液却可以。后通过实践发明了狂犬疫苗,人类面对狂犬病,开始有了反击的力量。

路易斯·巴斯德(Louis Pasteur,1822.12—1895.9),法国著名的微生物学家、化学家。他在战胜狂犬病、鸡霍乱、炭疽病、蚕病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果。

路易斯·巴斯德(Louis Pasteur)是法国著名的生物学家、化学家,也是近代微生物学的奠基人。这位享誉世界科学史上的伟大的人物曾经看到过狂犬病所造成的巨大灾难,他曾回忆年轻时在农村耳闻目睹一个狂犬病病人在伤口被烫烙时尖叫的情景。

他于1882年决定专攻狂犬病的研究,那一年是他被法兰西学院(Académie Française)录取的一年。刚开始,巴斯德怀疑引起狂犬病的病原体是一种微生物(后来发现是一种病毒,一种非生命实体)。由于病毒太小了,巴斯德在显微镜下看不到,所以对这种疾病的实验需要开发全新的方法。

从狂犬病的狗中采取唾液样本

巴斯德选择用兔子进行实验,并通过脑内接种将感染性因子从动物传播到动物,直到获得稳定的制剂。为了减弱这种看不见的物质,他对受感染动物的脊髓进行干燥,直到这种制剂几乎没有毒性。他后来意识到,他的治疗实际上中和了这种药剂,而不是创造出一种减毒剂。(巴斯德认为中和作用是对药剂的杀伤作用,因为他怀疑药剂是一种活的有机体。)因此,在相当不知情的情况下,他生产出了一种中和剂,而不是减毒活性微生物,并为研制第二类疫苗——即灭活疫苗开辟了道路。

将狂犬病病毒注入兔子的大脑

1884年,他发明了一种狂犬病疫苗,但不管他的疫苗对羊有多大用处,人们都不愿尝试这种疫苗。1885年,一只疯狗袭击了一个来自法国阿尔萨斯的9岁男孩约瑟夫·梅斯特(Joseph Meister)。这只凶狠发疯的狗将男孩摔倒在地撕咬,造成了多达14处伤口,包括手、小腿和大腿。有些伤口非常严重,男孩几乎走不动了。

他的父母确定他会死,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带着他来到巴黎巴斯德的实验室。巴斯德给约瑟注射了疫苗,他得以幸存。巴斯德拯救了生命消息传出后,许多人向他求助。这种疫苗如此成功,给巴斯德带来了荣誉和名声。

后来巴斯德的疫苗拯救了世界各地数以百计的其他受害者,预防医学的时代开始了。1888年11月14日,巴黎发起了一场国际筹款运动,以建立巴斯德研究所。他于1895年9月28日去世。他获得了罕见的国葬荣誉,成千上万的人在巴黎的街道两旁向他表示敬意。

4. 狂犬病的预防

4.1 关于狂犬病的几个重要事实:

· 狂犬病是一种疫苗可预防的病毒性疾病。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存在此疾病。

· 人类狂犬病死亡病例绝大多数由狗引起,高达99%的人类感染病例由狗传播。

· 可通过给狗接种疫苗和预防狗咬来阻断传播。

· 被疑患狂犬病动物咬伤的受害者中,15岁以下儿童占40%。

· 在与疑似患有狂犬病的动物接触之后,立即用肥皂和水彻底清创极为重要,可以挽救生命。

由于狂犬病不是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而是通过狗或者其他兽类咬伤和接触传播,加之潜伏期比较长,所以有时会得不到人们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不得不把每年的9月28日定为世界狂犬病日(World Rabies Day),以便引起人们的重视,以促进相关科研的发展和进步,减少人畜发病和死亡的数量。

4.2 处理潜在感染

①规范的伤口处理

伤口处理包括对每处伤口进行彻底的冲洗、消毒以及后续的外科处置。

局部伤口处理越早越好!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清洗咬伤和抓伤的每处伤口至少 15 分钟。(敲黑板:一定要冲洗足够长的时间!)然后在伤口上涂抹乙醇(酒精)或碘液。这些消毒液能杀灭敏感的细菌。

严重的伤口要尽快去医院处理。尽量避免缝合,如必须缝合,则应该保证免疫球蛋白已按要求在伤口周围浸润注射,需要应用抗生素或破伤风措施时,应在局部处理后再进行。

②去医院注射疫苗

如果你从未接种过狂犬病疫苗,医生将为你注射抗狂犬病的免疫球蛋白,以免病毒从被咬部位传播出去。接触了该病毒后应立即注射1剂疫苗,并在第3、第7和第14天各注射一剂,总共4剂。在注射第1剂疫苗当天,你也需另外注射1剂人类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随着时代的发展,医疗水平的提升,狂犬病疫苗也越来越成熟完善,狂犬病发后虽然依旧有着近乎100%的死亡率,但在被疑似携带狂犬病毒的哺乳类动物抓伤咬伤以致暴露后,通过注射狂犬疫苗能对狂犬病进行有效防疫。

5. 结 论

尽管狂犬病十分可怕,但有效的预防可以很大程度上的避免被狂犬病毒感染。最后再强调两点:1.不要接近流浪动物,它们可能未曾接种疫苗,可能染有狂犬病。2.让孩子们学会“爱自己的宠物,不要接近其它动物”这项原则。

作者:佳晓嘉(科普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