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707525941271687.jpg

狂犬病,一种让人谈之色变的病毒性疾病(上篇)

大美科学 2020-07-07

  摘要:狂犬病的可怕之处在于:它几乎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一旦发病,致死率接近100%。

  狗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作为家畜已有一万多年历史。最初供狩猎、放牧﹑守门﹑追踪等役用。狗以其聪明、机智、活泼与忠心,深得人们的喜爱,现今狗狗已成为人的一种伴侣动物。

  但是饲养狗的时候如果不做好防疫卫生工作,往往会导致一些人畜共患疾病,其中最厉害的是狂犬病。

  狂犬病(Rabies)是一种历史悠久且令人恐惧的疾病。它是由狂犬病毒所致的引起急性传染病。大多数感染狂犬病毒的人类病例是由于被患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所致,少数是由于被抓挠或伤口、 粘膜被污染(比如被动物舔舐)所致。该病只有在症状开始后才能被诊断,这也是狂犬病的可怕之处:狂犬病几乎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一旦发病,致死率接近100%。

  希望今天这篇科普文章让人们对狂犬病有个全面且清晰的认识,也希望人民能重视狂犬病的预防。

  1. 狂犬病流行简史

  狂犬病对人们的危害从古来就有,各民族的历史文献中都记载了大量这方面的内容。关于狂犬病的第一个文字记录来自公元前2300年的《埃什努纳法典》(Eshnunna code),这是在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现在的伊拉克)的一套楔形石板上发现的,很像《汉谟拉比法典》。这份法典为古代阿卡德公民列出了“道路规则”,包括对违反法律的惩罚。其中就有:“如果一只狗疯了,当局就会告知狗的主人;如果狗的主人不看管好这条狗,以致狗咬伤一个人并引起死亡,则狗的主人应赔偿27个锡克尔(古银币,重约16克)。如果狗咬了一名奴隶并引起死亡,则狗的主人应赔偿15个锡克尔。”。所以很明显,咬伤和死亡危险之间的联系在那时就已经知道了。

  亚里士多德在公元前4世纪的《动物自然史》中写道:“……狗患疯癫……这使得他们变得非常易怒,他们咬的所有动物都生病了……”,尽管他认为人类没有受到这种疾病的影响。

  

  塞尔苏斯(Aulus Cornelius Celsus, 公元前25年-公元50年),罗马哲学家和医学作家

  对狂犬病特征的更详细更精确的记述是一世纪(罗马帝国鼎盛时期)的名医塞尔苏斯(Aulus Cornelius Celsus)提供的。他最早用了Virus(病毒)一词,该词的拉丁文原义是粘液,与现代“病毒”的含义并不完全相同。他已认识到狂犬病的致病因子是经疯狗的唾液腺传播的。但当时还不可能将非传染性的毒液如蛇毒等与传染性因子引起的疾病加以区别。直到18世纪后才明确地将Virus一词专门用于感染性因子,不再与Venom(毒液)作同义词混用。

  同样,我国的文献资料中也有大量关于狂犬病的记录。春秋时期的《左转》中记载“(鲁)襄公十七年(公元前556年)十一月甲午国人逐瘈狗”,记录了当时人们对狂犬病采取了有效的防范措施:驱逐疯狗。国人追逐疯狗的纪录,说明早在两千七百多年前的春秋时期人们已经知道了疯狗的严重危害,所以群起逐之,这是我国历史上对狂犬病的最早记载。

  西汉淮南王刘安等编撰的《淮南子·汜论训》中也有“因猘狗之惊,以杀子阳”的记载。说明郑国臣子阳之死,是被狂犬咬伤致死的,这是我国历史上被狂犬咬伤致死的最早病例记载。因为他是郑国之臣相故有此记载,至于我国古代广大人民群众被狂犬咬伤致死的定然很多。

  狂犬病原本是动物的一种传染病,在多种脊椎动物中发生周期性的流行,仅在偶然的情况下才会从动物传染给人,人通常不能连续传播该病,因而不能维持该病毒的循环。从早期的零星记载中可见,本病在亚洲、欧洲或非洲已经以固定的形式存在了至少几千年,而近一千多年来有关狂犬病的记载则越来越详细。

  2. 狂犬病毒

  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解开了狂犬病的元凶:狂犬病毒(Lyssavirus)。狂犬病病毒属于弹状病毒科狂犬病病毒属,为嗜神经性病毒,主要侵害中枢神经系统。狂犬病可于恒温动物身上造成严重脑炎。没有接受疫苗免疫的感染者,当神经症状出现后几乎必然死亡,通常的死亡原因都是由于中枢神经(脑-脊髓)被病毒破坏,病毒大量存在于发病者的脑脊液、唾液和体液中。

  

  

  

  

  含有大量狂犬病病毒粒子(小的、深灰色的、杆状颗粒)和Negri体(较大的狂犬病感染的致病细胞包涵体)的TEM显微照片.(图:Wikipedia)

  狂犬病通常由其他动物传染给人类,被染病动物或患病者抓伤或咬伤都可能感染,染病动物的唾液在与其他动物或人类的黏膜接触时也具有传染力。目前国际公认的狂犬病宿主有狗、蝙蝠、浣熊、臭鼬、狐狸、獴六种。大多数的人类狂犬病案例都是被染病犬只咬伤(>99% )。

  狂犬病的早期症状包括发烧与伤口的刺痛感,稍后则可能会出现暴力行为、不可自制的兴奋感、恐水症、部分肢体瘫痪、意识混乱或丧失知觉。自染病到病发的时间为一至三个月,但因人而异的程度相当大:长可长至一年,短可短到一周内,一旦症状出现,狂犬病的致命率几乎百分之百。狂犬病症状出现所花的时间主要受病毒侵犯至中枢神经系统的时间所影响。

  狂犬病有两种临床形式:脑炎型(狂躁)和瘫痪型(麻痹型)。由于病毒在局部背根神经中枢和神经节处复制,病人的早期神经症状是疼痛、感觉异常、感染位置瘙痒。在前驱症状后,就能观察到脑炎型或者麻痹型症状。脑炎型狂犬病经常表现出唾液分泌过多,激动与平静在一段时间内交替。麻痹型和脑炎型的不同在于早期的肌无力(脑炎型狂犬病并未观察到),发展到昏迷和死亡的时间要比脑炎型长。

  狂犬病只有在症状出现后方可确诊,但是此时已经百分百致死率并几乎不可治愈。但是只要及实地接种疫苗,一般都能诱发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消灭病毒。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