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国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巡礼(20世纪90年代)

大美科学 2019-10-17

  三峡工程

  1992 年 4 月 3 日,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三峡工程位于西陵峡中的湖北宜昌三斗坪,下游距离葛洲坝水利枢纽约 40千米,控制流域面积 100 万平方千米,多年平均年径流量 4510 亿立方米,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三峡采用分期导流方式,一期工程以 1997 年 11 月 8 日实现大江截流为标志;二期工程以实现水库初期蓄水、第一批机组发电和永久船闸通航为标志;三期工程实现全部机组发电和枢纽工程完善。三峡工程总投资 2000 余亿元人民币,淹没耕地 43.13 万亩,最终移民 131.03 万人。工程竣工后,水库正常蓄水位 175米,防洪库容 221.5 亿立方米,总库容达 393 亿立方米,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

  

  经过前后十多个春秋的艰苦奋战,三峡大坝于 2006 年 5 月 20 日全线建成。图为三峡双线五级连续船闸。

  人类基因组草图中国卷完成

  1999 年 12 月 1 日,由英、美、日等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宣布已破译出首对人体染色体遗传密码,这是人类科学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人类基因组计划(HGP)是一项举世瞩目、越国界、跨世纪的科学壮举,具有推动科学和技术的发展、造福人类的重要历史意义。2001 年 8 月 26 日,国家科学技术部会同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在北京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对“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测序项目”进行了验收。中国作为参加人类基因组计划 6 个成员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中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承担了 1% 的测序任务。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主任杨焕明教授一直从事基因组科学的研究。他主持完成了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的测序任务,使中国成为这一被称为“生命科学领域的登月计划”的宏伟项目的成员国,得到了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科学界的高度赞扬。

  

  2000 年 7 月 3 日,承担 1% 人类基因组测序任务的中国科学院遗传所人类基因组中心在北京举行颁奖大会,表彰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科学家和有关合作单位。图为中国科学院遗传所所长李家洋(左)将奖旗颁授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人类基因组重大项目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遗传所人类基因组中心主任杨焕明。

  

  内容摘自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新书

  《辉煌中国——科技强国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