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国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巡礼(20世纪80年代)

大美科学 2019-10-15

  建设

  秦山核电站

  中国自20世纪70年代初提出建设核电站。1970年2月,周恩来总理明确指示中国要搞核电站。同年12月15日,周总理听取核电站原理方案的报告,并为核电站建设制定了“安全、适用、经济、自力更生”的方针。1981年11月,国务院批准了首座核电工程项目。1982年11月,国务院批准了这一工程选址浙江海盐的秦山。

  1991年12月15日凌晨,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从而结束了中国内地没有核电的历史。秦山核电站的建设成功,标志着中国已掌握了核电技术,从而成为世界上继美国、英国、法国、苏联、加拿大、瑞典之后第七个能够独立设计制造核电站的国家。中国克服了重重困难,独立自主地建成了秦山核电站,这是综合国力的显示,对解决中国,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能源供需不平衡状况具有重要意义。

  

  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图为压水反应堆核心部件。

  葛洲坝

  实现并网发电

  1988年12月,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葛洲坝位于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出口南津关下游约2300米处。长江出三峡峡谷后,水流由东急转向南,江面由390米突然扩宽到坝址处的2200米。由于泥沙沉积,在河面上形成葛洲坝、西坝两岛,把长江分为大江、二江和三江。大江为长江的主河道,二江和三江在枯水季节断流。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横跨大江、葛洲坝、二江、西坝和三江,是我国在万里长江上建设的第一个大坝,是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葛洲坝水库回水110~180千米,由于提高了水位,淹没了三峡中的21处急流滩点、9处险滩,因而取消了单行航道和绞滩站各9处,大大改善了航道,使巴东以下水域各种船只通行无阻,增加了长江客货运量。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具有发电、改善峡江航道等效益。它的电站发电量巨大,年发电量达157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原煤1020万吨,对改变华中地区能源结构,减轻煤炭、石油供应压力,提高华中、华东电网安全运行保证度都起了重要作用。这一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的巨大水利枢纽工程的设计水平和施工技术,都体现了我国当时水电建设的成就,是我国水电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葛洲坝是万里长江上第一座大型水利工程,也是以后建设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梯级建筑,使长江十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

  建立

  南极长城站

  南极被科学家称为“解开地球奥秘的钥匙”和“天然科学实验圣地”。由于孤处一方,南极没有大气污染,为观测天体提供了极好的条件;南极有成千上万的陨石,是窥探外层空间奥秘的难得基地;南极是地球大气环流的策源地之一,对全球气候变化有着重要影响;地球其他地区600万年前已灭绝的生物,在南极可能见到,这些发现可能会帮助我们解开地球生命起源之谜,而且还能为进一步解开世界海陆演化之谜提供科学依据。中国首支南极考察队于1984年11月20日从上海启程,12月26日抵达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的乔治岛。30日15时,长城1号和长城2号两艘登陆艇载着54名考察队员,登上菲尔德斯半岛南部,在这里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31日10时,在南极洲乔治岛上,从祖国带来的刻着“中国南极长城站”的奠基石,竖立在南极洲的土地上。考察队在1985年2月15日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南极长城站胜利建成,并于2月20日,在乔治岛隆重举行落成典礼。10月,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第13次《南极条约》协商国会议上,由于中国在南极建立了长年考察站,进行了多学科卓有成效的考察,正式取得协约国的地位。

  

  建立南极长城站。

  银河巨型计算机

  研制成功

  1983年12月6日,中国第一台每秒钟运算1亿次以上的银河巨型计算机由国防科技大学与20余个协作单位共同研制成功,并在长沙通过鉴定。当时在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研制这种巨型计算机。它的诞生,提前两年实现了全国科学大会提出的到1985年“我国超高速巨型计算机将投入使用”的目标,使我国跨进世界研制巨型计算机国家的行列,标志着我国计算机技术进入了一个新阶段。1992年11月,银河-II巨型计算机研制成功,并顺利通过国家鉴定。1997年6月,银河-III巨型计算机系统又通过国家技术鉴定,该机运算速度为每秒130亿次,综合处理能力是银河-II巨型计算机的10倍以上,但体积仅为其1/6。银河-III巨型计算机系统的综合技术达到了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

  

  经过试算表明,在气象、石油、地震、核能、航天航空等领域的大规模数据,均能在银河-Ⅱ巨型计算机上进行高速处理。图为巨型计算机的研制者在调试主机。

  

  内容摘自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新书

  《辉煌中国——科技强国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