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子:海洋科幻大有可为

大美科学 2019-01-23

  

  

  

  

  

  作为中国21世纪少儿科学文艺的领军人物之一,科学童话作家霞子在国内文学界享有盛誉,荣获多项大奖,代表作有长篇童话《酷蚁安特儿总动员》《骑龙鱼的水娃》《北极,有个月亮岛》等。

  霞子擅长以童话作为传播知识、启发智慧的主要载体。在长篇科学童话《酷蚁安特儿》中,儿童文学作家霞子将有关蚂蚁的科学知识与妙趣横生的童话构思结合在一起,带着小读者踏上了探寻蚂蚁神秘世界的旅程。

  2018年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

  专访视频——霞子

  近年来,霞子老师将科学的目光从神秘的蚂蚁世界,转向绿色、开放、共享的环保主题。《骑龙鱼的水娃》就是一套以爱护水资源为主题的少儿神话,作品用传统神话故事的叙述形式,综合传递出保护水资源、保护环境的现代理念。在2018年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上,她发表演讲,呼吁作家关注海洋领域并且要重视海洋题材的创作。

  海洋科幻

  大有可为

  本文选自2018年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上霞子的发言稿:海洋科幻 大有所为

  

  关于呼吁作家关注海洋领域,是因为我参加了海洋科普专委会以后接触到了有关海洋的知识,理解了海洋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首先,建设海洋强国是国家的重要发展策略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人类对海洋的掌控能力越来越强,人类在海洋中取得的经济价值也越来越大,在国防中海洋也越来越重要。

  我国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37万平方公里的领海。纵观世界,诸多经济强国和军事强国,大多是海洋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的号召,希望大力加强海防能力,发展蓝色海洋经济。但是,全国公众对海洋知识的了解,与航天航空、健康医疗、生态环境、事故安全、人工智能和基因工程等领域相比,还相差很远。陆地资源一天天耗尽,海洋经济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于海洋科技未来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希望更多作家关注海洋、研究海洋,触摸海洋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一定能产生更多对未来想象的优秀海洋科幻作品。

  

  其次,地球上的一个远远没被认知的区域

  海洋覆盖了地球三分之二的面积,对于陆地,人类的探索脚步几乎到了无处不到的程度。但是,对于海洋,特别是深海的探索,随着科技的发展才刚刚开启。人类已探索的海底只有5%,还有95%大海的海底是未知的。在探识大自然的路上,我们遥望星空,俯察大地,也需要深探海洋。只说科学家通过“蛟龙号”在7000多米深海发现的那条活鱼,就够超常的了,何况还有很多像海上无底洞、幽灵船、南极地下火炉等等众多未知现象等待探索。未知领域的神秘感最能激发读者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容易产生海洋科学童话和科幻创新题材。

  

  第三,海洋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人类是大海的儿女,历来对大海充满向往、依恋和好奇。先秦时期,中国的南越人就习舟善水,龙舟竞渡,创造的文化影响至今。从南越人的勇敢闯海,到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渐西进,一直到今天深海机器人的深海探索,把人类的视界一次次伸延。闯海人勇敢、进取、探索、开拓的精神,成为人类宝贵的文化传承。深厚的海洋文化、神秘的海洋世界,不朽的海洋精神,都是值得书写的。

  

  海洋是一个面临严重污染的地方

  除了大量的工业垃圾流向海洋,每年产生的大量塑料和微塑料垃圾,也严重地影响了海洋的生态。90%的海盐被微塑料污染,大量的鱼类被塑料侵害,海水正在酸化,据报道,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继续增加,预计到2100年海洋酸度将增加170%。而这些污染已经祸及人类,且应对无力。我们在担心外星人来打我们的时候,须知道更大的敌人也许是人类自己;我们在想办法逃离地球的同时,也要想到万一跑不出去怎么生活下去的问题。爱护海洋,保护海洋母亲,是作家应该发出的呐喊。

  谢谢大家!

  霞子

  

  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科普作协理事及海洋科普专委会副主任,山东省科普作协副理事长。

  《酷蚁安特儿总动员》入选2018年“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少儿原创榜单。

  

  主要致力于科学童话创作及其理论研究以及科普动漫品牌的产业化实践。发表作品400多万字。代表作有长篇童话《酷蚁安特儿总动员》《骑龙鱼的水娃》《北极,有个月亮岛》等,作品曾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中国科普作协优秀科普图书奖、世界华人科普奖、科技部优秀科普作品、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科幻水滴奖等。

  

  

  读

  《酷蚁安特儿总动员》

  你将看到一个

  志向不凡的酷蚁安特儿

  

  

  大海,我的

  

  《酷蚁安特儿总动员》

  作者:霞子

  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

  本丛书以安特儿成长的脉络为主线,讲述小蚂蚁安特儿从出生、成长、历险,到当上蚁后带领家族克服重重困难走向繁荣的故事。作品立意积极进取,语言通俗幽默,情节生动有趣,是一部十分难得的优秀科学童话故事。

  拍摄 / 张萌群、大然子

  排版 / 阿坤

  作者 / 小尤、王冰

  编辑 / qbdp

  策划 / 小薛薛

  审核:王卫英,文学博士,双博士后,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幻编辑部负责人,其出版的系列科幻图书屡屡获奖。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