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吃什么?

大美科学 2019-01-23

  作为吃货,我从小对任何美食都充满期待。不知大家小时候是不是和我一样,在看古装电视剧的同时,会琢磨:如果我穿越回了古代,那些琳琅满目的美食,我真的能吃的到么?

  

  

  

  

  《神医喜来乐》中的狮子头  

  

  《射雕英雄传》中的叫花鸡  

  书中这么写道:“黄蓉用峨嵋钢刺剖了公鸡肚子,将内脏洗剥干净,却不拔毛,用水和了一团泥裹住鸡外,生火烤了起来。烤得一会,泥中透出甜香,待得湿泥干透,剥去干泥,鸡毛随泥而落,鸡肉白嫩,浓香扑鼻。”光光看这百十个文字,色香味俱全,已经馋的口水直流,从此对此鸡心心念念。

  

  

  

  《红楼梦》里的茄鲞。又是晒又是蒸,工序十几道,听着就精细无比。还有大闸蟹,糟鸭掌,烧鹿肉,枣泥山药糕,鸡皮酸笋汤……不行了太冲动了容我喝口凉茶冷静一下。

  

  《四大名铺》中的火锅 

  

  

  

  《甄嬛传》中的菜肴、点心。  

  上边的美食是不是特别诱人?

  我一度以为这些古装戏里的古代食物,才是中华美食的精髓。现代的那些全都是渣渣、中国手艺不知道在时间的河流中流失了多少!

  但,古代的食物真的像电视剧演的那样吗?这就涉及到一个终极问题:

  古代人,他们到底吃些什么?

  秦朝之前

  秦朝之前食物虽然纯天然,但制作提取工艺粗糙,也没有所谓的烹饪手法。那个时代,人们就是把食物想方设法做熟,填饱肚子。也就是说,没有什么美食。

  对,没错,完全不存在美食。

  秦朝

  

  秦朝作为历史上第一个帝国般的存在,在吃上比之前讲究了不少,但食物还远远达不到“好吃”两字。

  

  主食自然是五谷(麻、黍、稷、麦、豆),当然也会吃点粟米粥什么的,但是依然下不去嘴。蔬菜则大多数是野菜,就是葵、藿、薤、葱还有韭。这个时候的人已经发明了锅(镬huò),能不能炒菜不知道,而且调料依然很乏味,只是多了葱姜而已。但如果不能有现代意义上的炒,葱姜有什么用啊。

  

  镬鼎

  尽管这些食物听起来不错,但口感依然很差,一是调味品比较少,二是主食没什么进步。总体来说,基本食材可以满足,但烹饪方法基本只有水煮和火烤,做出来是什么味道就不得而知了。

  汉朝

  

  汉朝的朋友就比较幸福了。

  有了张骞出使西域,带回来了不少瓜果蔬菜。但由于引进时间太短,所以即使是贵族也难以天天吃上。这时候好的一点,是能吃点鱼。但,红烧鱼什么就别想了,能清炖就不错了。

  

  崔寔的《四民月令》载有东汉地主庄园一年四季的饮食大致情况:

  一月:酿春酒。作鱼酱、肉酱、清酱。以碎豆作末都

  二月:榆荚成,及青,收干以为旨蓄。

  三月:采艾、乌韭、瞿麦

  四月:立夏,取酮鱼作酱。可作酢,可作枣耩。

  五月:亦可作酢,食粔籹。可作酱,上旬炒豆,中虞煮之,以碎豆作米

  六月:可作曲。与春酒曲同

  七月:藏韭菁。刈刍茭作曲。作干糗。

  八月:收酒菁。可干葵。刈刍茭,作捣韲。

  九月:藏茈姜,蘘荷。作葵菹、干葵

  十月:渍曲,酿冬酒。作腊脯。作凉饧,煮暴饴。收芜菁,藏瓜

  十一月:可酿醢

  十二月:腊明日更新,谓之小岁,进酒尊长,修剌贺军、师、耆老

  对了,盐在那时候对平民而言是超级奢侈的东西。

  隋唐

  

  生活在这个朝代,如果你是贵族阶层,大概就能接近于我们现在的粗茶淡饭这个水准了!

  

  随着小麦研磨技术的发展,已逐渐出现了现代面条的雏形。烧饼也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在唐代,不管是馒头、包子、面条,都统称为饼。但无论是面条还是烧饼,口感都是非常粗糙的,更不要提什么佐料,平民也就能放点豆子和野菜,贵族会放点肉酱之类的在面里。

  

  到了唐中叶,随着商业的兴盛,很作食物被引进中原,葡萄酒也流传传于上流社会中。此外,奶制品也是非常丰盛的。

  是不是幸福很多!

  

  唐代鹿鸣宴。

  科举制度中规定的一种宴会。起于唐代。明清沿此,于乡试放榜次日,宴请新科举人和内外帘官等,歌《诗经》中《鹿鸣》篇,司称“鹿鸣宴”

  宋朝

  

  南宋·刘松年《撵茶图》局部

  宋朝比唐朝就好太多了,至少在调料上完善了不少,只是缺了辣椒。

  在烹调技术上也有了改进,炒菜,羹汤,油炸,糕点等也都陆陆续续的出现。

  

  宋朝的"插食":为糕点美味做装扮

  宋代海上贸易的兴起,让宋代经济十分繁荣,人们也逐渐产生了消费意识。加之印刷术的发明,农业知识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人们开始思考如何把食物做的好吃,而不是如何填饱肚子。

  

  《清明上河图》(局部)张择端·北宋

  北宋风俗画,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可以说宋代的饮食已经能够满足我们的生活所需,但从“好吃”二字来说,还和现代有很大一段距离。

  明朝

  到了明朝,恭喜喜欢吃辣椒的朋友,辣椒来了,西红柿也来了。

  西红柿

  

  

  辣椒

  

  这时候的你可以做一道辣椒炒肉丝或者番茄炒蛋了。

  但同理,这些食材依旧珍贵,除非你是贵族,普通人是很难吃到。

  清朝

  

  晚清老照片

  至于清朝,可以说能满足大多数朋友的胃了。

  现代的很多食物都是从清朝流传下来的。清朝在吃上面是十分奢侈的,尤其是皇宫,皇帝吃一顿饭,每桌菜大约有一百道左右。慈禧娘娘那就更不用说了,吃的饭那是极精致的。

  

  “满汉全席”

  

  晚清老照片:北京风貌

  

  晚清老照片

  由此也可以看出,当时的食物制作也是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但,依旧和现在没法比!

  大家有没有发现,纵观历史发展,饮食品质的提高与交通运输发展、农作物驯化、物种发现等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大家今天可以在超市、菜市场买到各种新鲜的瓜果蔬菜肉禽蛋奶,是古代人想都不敢想的呢!

  关于吃货想要穿越古代来说呢,总结下来其实就三点:

  1. 如果你是吃货的话,还是现代好!别穿越,现代啥吃的没有啊!

  2. 如果要穿越,请尽量穿越到上流阶层,至少可以保证能把肚子填饱!

  3. 当然又要穿越又想吃到好吃的食物,我建议,宋代至明代都是不错的选择!

  同样作为吃货,你想好穿越回哪个朝代了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