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没大没小的“大寒”“小寒”

大美科学 2018-01-26

  20

  大

  寒

  星期六

  2018年1月

  古谚说:

  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

  大寒之前有小寒,从名字上讲,小伙伴们肯定一眼就能判断出,大寒是要冷于小寒的,毕竟“大”和“小”一眼立辩嘛!虽然寒分大小,但实际上,小寒与大寒往往没大没小的。古谚说:“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

  著名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就曾说过,对全国120个城市(地区)有气象记录以来小寒与大寒的气温进行统计对比,61%的地区小寒更冷,32%的地区大寒更冷的,另有7%为基本持平。

  我们也可以看到,根据我国常年的气候数据统计,我国北方大部一年中最冷的时间段是每年的1月中旬(10日-20日)。每年的小寒节气从1月5-7日开始,一个节气15天,中旬恰在小寒节气之内。 因此,对北方大部地区来说,小寒的确冷于大寒。

  ◇ 图片来自:中国天气

  而对于南方大部地区来说,却是大寒节气时最冷。大寒节气一般从1月20日开始,1月下旬恰是南方一年中最冷的时候。

  ◇ 杭州的冬天

  不过,总有一些地区与众不同。四川西部、云南大部一年之中是12月下旬最冷,大概是在冬至节气;西藏、新疆的部分地区最冷的时段出现在1月上旬。从全国气候统计来说,小寒节气冷于大寒节气的年份更多一些。

  ◇ 图片来自:中国天气

大寒小寒谁更冷?

  1

  如上图所示,根据1951年至2015年小寒、大寒时节全国平均气温,有42%的年份是小寒冷于大寒,28%的年份是大寒冷于小寒,其余30%的年份持平,寒冷程度相当。以全国平均最低气温来看,42%的年份小寒节气的最低气温要低于大寒节气。(注:小寒的气温统计时间为每年1月6日至19日,大寒的统计时间为1月20日至2月3日。)

  ◇ “大寒”同样寒冷,北方地区会出现“雾凇”这种美景。

  同样,我们也可以根据二十四节气进行推断,“小寒”的上一个节气“冬至”,地面得到的太阳热量最少,但土壤深层还有一些热量可以向上散发,所以冬至并不是全年最冷的时候。到了小寒,土壤深层的热量散失到了最底点,尽管白天稍长,太阳的光、热略有增加,但实际这是最入不敷出的时期,于是成为全年最冷的时节。从冬至开始起的计算寒天的“九九”,“三九”是最冷的时段,也总在落在小寒节气内。

  《全宋词》中有无名氏的词句“小寒时节,正同云暮惨,劲风朝烈。”(《望梅》),正是写小寒之冷。

  既然我们看的出来,这明显是“小寒”冷的地方更多些嘛!

  那为什么“小寒”却要悲催的背着这个“小”字在节气里被所谓的“大寒”压着呢?

  2

  “大寒”“小寒”顺序错了?

  虽然年份不同,地区不同,小寒大寒谁更冷的结论也不同,but ! 对于黄河流域的人们来说,大多情况下是小寒冷于大寒。

  ◇ 黄河水从瀑布倾泻而下,

冒起的水雾迅速冻结而成冰从而形成了冰挂

  二十四节气正是生活在黄河流域的古人们制定的,既然小寒最冷,他们为何又制定出一个大寒节气,这两个顺序是不是搞错了?

  其实不然。

  从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上讲,“物极必反”是古人的一项非常具有辩证性的思想。根据这种思想,古人认为寒暑交替的“天道”是寒冷之后迅速回暖,如果先大寒后小寒,从字面上就找不到最冷后“回暖”的感觉了。所以把大寒放后面,让大寒后迅速回归立春,这才符合中国人的思维习惯。

  还有一种说法是冬季的小寒正好与夏季的小暑相对应,所以称为小寒。位于小寒节气之后的大寒,“四九”正好在大寒节气内,也是很冷的,并且冬季的大寒恰好与夏季的大暑相对应,所以称为大寒。

  反正不管是“大寒”“小寒”总之都是冬天中最冷的时刻了,大家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准备美美的迎接新年吧~~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