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jpg

这些被科学耽误的灵魂画手,让我们错过了多少经典

大美科学 2017-09-29

人类·历史上

  总有一些天才让后人为之仰望

  但达芬奇不是

  达芬奇只是让人

  达芬奇不仅是画家,还是超一流的科学家、建筑师、工程师,光保存下来的设计手稿就有6000多张,涵盖了机械、生物、建筑、天文地理等多方面,可以称得上是旷世奇才。

  关于人体比例的作品──《维特鲁威人》

  人体解剖学画稿

 

  人体骨骼画稿

  《胚胎研究》画出了胎儿在子宫里的样子

  从他的人体画稿中不难看出他是一个具备科学创造性的画家。达·芬奇传奇的一生,很好的体现了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事实上有很多对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也有着惊人的绘画天赋,有的作品完全媲美专业画家的水平。甚至有的科学家在绘画领域进行研究,推动了绘画事业的发展。

  

  或许巴斯德(Louis Pasteur)这个名字并不怎么让人觉得熟悉,那是因为巴斯德的成就比他的名字还出名。狂犬病毒疫苗,这个拯救了万千人性命的发明被大家所熟知,而发明者便是巴斯德。

 

  

  此外,他发现了酵母菌,研究出鸡霍乱疫苗、炭疽疫苗,还创造了延续至今的“巴士消毒法”,在巴斯德简介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其实巴斯德从小在绘画上很有天赋,期望长大后能成为艺术家,由于父亲的反对才改学生物学。从现在留存的巴斯德青少年时期的作品《母亲》中,我们看到了他的绘画天赋。

 

  

  罗伯特 · 胡克(Robert Hooke),英国博物学家、发明家。在物理学研究方面,他提出了描述材料弹性的基本定律——胡克定律,且提出了万有引力的平方反比关系。在机械制造方面,他设计制造了真空泵、显微镜和望远镜。

 

   

  这位博学的科学家用显微镜观察细胞,成为史上第一次成功观察到细胞的先例,在没有照相技术的当时,靠自己的绘画天分把显微镜下的细胞画了出来。

  

  此外,自制的显微镜还帮胡克观察了蚂蚁、跳蚤、蚊子(见下图)等生物。他将观察到的东西用笔描画下来,他的画细腻生动形象逼真,后来汇编成《显微术》一书,成为科学史上的一部名著。胡克被某些科学史家称为“伦敦的莱奥纳多(达芬奇)”。

 

 

  

  伽利略(Galileo Galilei),意大利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和哲学家,近代实验科学的先驱者。在物理学方面,伽利略发现了主宰对象下坠及拋物线的定律。

  在天文学方面,他创制了天文望远镜,观测到月球表面的凹凸不平,并亲手绘制了第一幅月面图(见下图)。先后发现了木星的四颗卫星、太阳黑子、太阳的自转、金星和水星的盈亏现象等等。

  

  画面很好地表达了月球表面覆盖着赭色石和亮棕色的阴影,月球上的环形坑和河流也清晰可辩。

  

  艾萨克 · 牛顿(Sir Isaac Newton),英国物理学家、数学家和哲学家。他提出的万有引力定律以及他的牛顿运动定律是经典力学的基石,为日心说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牛顿还和莱布尼茨各自独立地发明了微积分。牛顿还发现了太阳光的颜色构成。17世纪,牛顿制造出一架反射式望远镜。

  

  这架望远镜正是采用了写实性的素描手法,底座上有一个球状的基座,然后以金属的支架与镜身连接,如此一来,镜筒可以瞄准任何方向。在今天看来,此作犹如一幅静物素描写生,优美而有科学内容。

  

  博学多才的德国化学家威廉·奥斯特瓦尔德(Wilhelm Ostwald),他因曾在催化剂、化学平衡条件和化学反应速度等方面的工作,荣获过诺贝尔奖。

  奥斯特瓦尔德还善于绘画,技巧纯熟,色感细腻。画画中奥斯特瓦尔德对颜色进行了研究,发明了亮度计,使色调的序列系统化,给调配使用色彩的画手提供了有益的指示。

 

   

  

  在我国的科学家中画得好的要数建筑史学家梁思成,由于建筑学与绘画原来就有姻缘关系,故他的写生建筑画训练有素。

  

  梁思成《图像中国建筑史.宜宾旧州坝白塔》

  科学家辗转于画坛,不仅长于格物,又兼擅丹青。天生通才,偶而涉猎而有建树,业余消遗即创伟业,实在使人艳羡不已。

 

 

责任编辑:youhaiying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