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丨天地人和 生生不息

大美科学 2020-06-22

2020年被称为中国国家公园元年,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多样,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我国进一步加大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暨科学普及出版社)隆重推出中国国家公园科学全记录主题内容。首期介绍《三江源国家公园》。

高寒植物的“秘密武器”之谜

生产在高寒草甸的植物,为了适应干冷恶劣的自然环境,都拥有生存的“秘密武器”。通过解读这些秘密武器,我们能领悟到高原植物顽强生命力的奥秘。

在地球上,由水里到陆地,再到5000多米的高山,都是植物的生存范围。越往高处走,植物的种类就越少。在冰天雪地、空气稀薄的环境中,一般植物无法生存,只有那些特别耐寒的植物才能适应。

卧薪尝胆的枝

巍巍昆仑山前,干旱的格尔木戈壁上,沙棘四处可见。青藏高原上的沙棘主要是西藏沙棘和肋果沙棘。

在藏东南低海拔的谷地中它可高达十多米,但在羌塘高原上却称为只有几厘米高的小灌木了。一丛丛灌木匍匐在地上。植物学家说,这种古老的植物本来可以长得很高,但是为了适应不断抬升、气候恶劣的高原环境,它们只能不断低下头去,以求生存。的确,它们看上去不漂亮,但它们顽强求生的毅力,有一种令人敬畏的生命之美,三江源地区还有很多像这样“奋斗”在高原恶劣自然环境下的植物。

低矮灌木沙棘 许明远摄

沙棘树 陆福根摄

明哲保身的紫

在青藏高原西部及祁连山、昆仑山等山地上分布着以紫花针茅为主的高寒草原,这是高寒草原最具代表性的草地群落。

藏菠萝花 李友崇摄

青藏地区还有极富特色的甘肃黄芪、绿绒蒿、蓝花翠雀、深紫报春、唐古特延胡索等。

甘青乌头 陆福根摄

这些植物的花朵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蓝紫色,蓝紫色花是三江源植物进化中的明智选择,因为只有蓝色才能有效抵抗紫外线的侵袭。高原紫外线强烈,对植物体有伤害,花朵颜色偏紫色,是为了反射阳光中的紫外线,避免其伤害。

重齿风毛菊 陆福根摄

虫草虫草,是虫是草?

冬虫夏草是冬虫夏草菌和蝙蝠科幼虫的复合体。冬虫夏草功效众多:补气血、益肺肾、止咳等。我国冬虫夏草分布在青海、西藏、四川、甘肃、云南地区,其中西藏和青海的采集量最大。

根据冬虫夏草适宜性分布的不同海拔区域、不同植被类型区域、不同土壤类型区域,综合形成冬虫夏草资源适宜性空间划分依据。

冬虫夏草 许明远摄

冬虫夏草资源适宜性空间划分依据

虫草的一生是这样度过的

夏季,蝙蝠蛾幼虫产卵于地面,经过一个月左右孵化变成幼虫钻入潮湿松软的土层。土里的虫草菌寄生于幼虫,在幼虫体内生长,不断蚕食幼虫直至其死亡。

经过一个冬天,到第二年春天来临,菌类的菌丝开始生长,到夏天时长出地面,虫草菌又开始开枝散叶,繁殖更多的“虫子僵尸”。

冬虫夏草只会在海拔较高的地区产出,中国最主要的产地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高原,其中品质最好的冬虫夏草产地是青海玉树与西藏那曲两地。这与蝙蝠蛾生长习性、气候条件有密切关系。

每年6月,青藏地区的中小学都会放虫草假,孩子们上山挖虫草,感受自然给予人们的无私馈赠,感恩大自然。

冬虫夏草的演变过程 王婷钰绘

草木危危

2014年和2015年有研究通过全球定位系统(GPS)对在三江源地区调查到的濒危保护物种坐标进行记录,监测到40个濒危植物物种中,5个为青海省特有种,分别为:南山龙胆、短柄鹅观草、青海鹅观草、青海固沙草和华福花,占三江源濒危保护植物中青海特有种的80%;中国特有种16个,占三江源区濒危保护植物中国特有种的64%。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草地濒危植物在2017年6月份分布概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