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华文化 | 趣味本草:乌梅

大美科学 2020-02-28

  诗图话中药—乌梅

  乌梅,别名酸梅,其树和叶子均与杏相似。梅叶有长尖, 花先于叶开放。采半黄的梅子用烟熏制后为乌梅;青梅用盐腌后晒干,为白梅。也可将梅蜜煎,或用糖腌后制成果脯食用。那么如何在家栽梅,品茗乌梅汤呢?本期我们一起来了解乌梅。

  

  

  

  

  梅花

  本品为蔷薇科植物梅(Prunus mume)的干燥近成熟果实。夏季果实近成熟时采收,低温烘干后闷至颜色变黑。

  

  梅花栽培

  梅栽培技术种子、嫁接、压条等方法繁殖。

  

  中药常识

  【性味与归经】酸、涩,平。归肝、脾、肺、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敛肺止咳,涩肠止泻,生津止渴,安蛔止痛。用于肺虚久咳,久泻久痢,虚热消渴,蛔厥呕吐腹痛。

  【用法与用量】6 ~ 12g。

  【贮藏】置阴凉干燥处,防潮。

  

  

  

  橘皮乌梅饮

  【配方】新鲜橘皮20克,乌梅30克。

  【做法】先将新鲜橘皮的外表皮用清水反复洗净,晾干后,与洗净的乌梅一同放入砂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煎煮3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去渣取汁即成。早晚2次分服,或随餐分服。

  【功效】理气开胃,增加胃酸。适用于小儿胃阴不足、缺少胃酸、厌食等症。

  

  制作乌梅核手串

  利用乌梅核,可以制作手串工艺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