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节心理 | 品味鱼腥草

大美科学 2020-02-28

  诗图话中药—鱼腥草

  鱼腥草叶片虽然有一股浓浓的腥味,但是它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钙等营养元素,可以用来做菜吃,也可以用来做茶饮。那么如何在家栽培鱼腥草,品尝鱼腥草呢?本期我们一起来了解鱼腥草。

  

  

  _

  鱼腥草

  _

  本品为三白草科植物蕺菜Houttuynia cordataThunb. 的新鲜全草或干燥地上部分。鲜品全年均可采割;干品夏季茎叶茂盛花穗多时采割,除去杂质,晒干。

  

  鱼腥草栽培

  鱼腥草繁殖方法包括杆插、分株和块茎繁殖等

  

  _

  中药常识

  _

  【性味与归经】辛,微温。归肺经。

  【功能与主治】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用于肺痈吐脓,痰热喘咳,热痢,热淋,痈肿疮毒。

  【用法与用量】15 ~ 25g,不宜久煎;鲜品用量加倍,水煎或捣汁服。外用适量,捣敷或煎汤熏洗患处。

  【贮藏】干鱼腥草置干燥处;鲜鱼腥草置阴凉潮湿处。

  

  

  

  凉拌马齿苋鱼腥草

  【原料】鲜马齿苋、鲜鱼腥草各250克,香油、酱油、味精、醋、白糖各适量。

  【做法】鲜马齿苋、鲜鱼腥草同入开水中稍焯,捞出待凉,放入调味料拌匀,分顿佐餐。

  【功效】清热解毒,散血消肿。马齿苋清热解毒,散血消肿;鱼腥草清解热毒。二者配合,可增强其清热解毒之功效,适用于实热痔疮患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