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华文化 |趣味本草:玫瑰花

大美科学 2020-01-17

  诗图话中药—玫瑰花

  玫瑰花是一种珍贵的药材,能美容养颜,通经活络,软化血管,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心脏病及妇科疾病有明显疗效。玫瑰调和肝脾,理气和胃的功效在《本草纲目》中已有论述。那么如何在家栽培玫瑰花,品味玫瑰花茶饮,制作玫瑰花水呢?本期我们一起来了解玫瑰花。

  

  

  

  玫瑰花

  本品为蔷薇科植物玫瑰Rosa rugosa Thunb.的干燥花蕾。春末夏初花将开放时分批采摘,及时低温干燥。

  

  玫瑰花栽培

  玫瑰花繁殖方法有种子实生、嫁接、高压、母株分株跟插枝。

  

  中药常识

  【性味与归经】甘、微苦,温。归肝、脾经。

  【功能与主治】行气解郁,和血止痛。用于肝胃气痛,食少呕恶,月经不调,跌仆伤痛。

  【用法与用量】3 ~ 6g。

  【贮藏】密闭,置阴凉干燥处。

  

  

  

  玫瑰花茶

  【原料】初开玫瑰花蕊50克。 

  【做法】去蒂,洗净,加清水500毫升,煎取浓汁,去渣后加入红糖,熬制成膏。每日服2~3次,每次1~2匙,用温开水送服。

  【功效】行气解郁,和血止痛。主治月经不调、痛经。

  

  制作玫瑰花水

  玫瑰花水是精油蒸馏后的衍生物,含有大量花中的营养水溶性物质,能非常好的调理皮肤,花水纯露是第一道蒸馏出来的花水,保留了有花水本身的植物精华元素。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