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华文化 | 趣味本草:石斛

大美科学 2020-01-14

  诗图话中药—石斛

  石斛药用历史悠久,药用成分既丰富又均衡,能治疗多种疾患,在临床上多用于治疗慢性咽炎、肠胃疾病、眼科疾病,血栓闭塞性疾病、糖尿病、关节炎、癌症的治疗或辅助治疗。那么如何在家栽培石斛,品味石斛茶饮,制作石斛标本呢?本期我们一起来了解石斛。

  

  

  石斛

  本品为兰科植物金钗石斛Dendrobium nobile Lindl.、鼓槌石斛Dendrobium chrysotoxum Lindl.或流苏石斛Dendrobium fimbriatumHook.的栽培品及其同属植物近似种的新鲜或干燥茎。全年均可采收,鲜用者除去根和泥沙;干用者采收后,除去杂质,用开水略烫或烘软,再边搓边烘晒,至叶鞘搓净,干燥。

  

  石斛栽培

  石斛兰也成为了一种观赏植物,一般为盆栽。繁殖方法可以分株法、扞插法和无菌播种法。

  

  中药常识

  【性味与归经】甘,微寒。归胃、肾经。

  【功能与主治】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用于热病津伤,口干烦渴,胃阴不足,食少干呕,病后虚热不退,阴虚火旺,骨蒸劳热,目暗不明,筋骨痿软。

  【用法与用量】6 ~ 12g;鲜品15 ~ 30g。

  【贮藏】干品置通风干燥处,防潮;鲜品置阴凉潮湿处,防冻。

  

  

  

  石斛茶

  【原料】石斛(万丈须)15克,麦冬10克,绿茶叶5克。

  【用法】原料一并放入茶杯内,开水泡茶

  【功效】养阴清热,生津利咽、润燥通便、清肺毒。

  

  制作石斛标本

  利用石斛兰的花和茎制作植物标本工艺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