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jpg

清明时节雨纷纷,一抹蔷薇最销魂

大美科学 2018-07-31

  惊觉间发现路边的柳树已满是嫩绿的新芽。

  春天就这么在不经意间悄悄的到来了。

  树上的玉兰、桃花也竞相枝头闹春风,这一派景象也与《历书》中的清明景象十分贴近:“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而在这一派浓浓的春意中,蔷薇科独占鳌头:桃花、杏花、梨花……竞相开放,几乎承包了清明的万物景象。没错,又到了一个蔷薇科植物大放异彩的时候了。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盛开在清明前后的高颜值的蔷薇科植物:

  樱花

  “樱桃花下送君时,一寸春心逐折枝。”

  ——《折枝花赠行》元稹· 唐

  樱花盛开时的景象蔚为壮观。清明时前后,各地的樱花纷纷盛开,美不胜收。赏樱是一件盛事。在日本,由于各地樱花开放的世界有差别,因此又分为早樱、中樱和晚樱。在我国江浙一带地区观赏的大多数是中樱和晚樱。

  据文献资料考证,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樱花已在中国宫苑内栽培。唐朝时樱花已普遍出现在私家庭院。樱花的栽培在日本也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樱花象征纯洁、高尚,且花期短,落花优美,真切地反映了大和民族的物哀美学观,因此被尊为日本国花。

  武汉大学内盛开的樱花

  梨花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破阵子·春景》晏殊· 宋

  洁白素雅的梨花在春日自成一派。它既没有桃李的艳粉,也不似樱花般的热闹。梨花就那么闲闲散散的开着,又在无声无息中落地成泥。这也不外乎古人形容它是“雪作肌肤玉作容,不嫁娇艳嫁东风”。

  梨树的绝大多数种类原产于中国。至少有3000年左右的栽培历史(大约在春秋战国时期开始人工种植梨树)。19世纪以来,中国梨引种到欧美及日本各地栽培。

  《梨花春燕》

  北宋 黄居寀(传)

  桃花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大林寺桃花》白居易· 唐

  桃花一般是一花单生,花梗很短,甚至直接贴着树枝长出。桃花刚开的时候只有淡淡的粉,等春风抚过,花瓣基部至花丝,都会变成桃红色。大概“人面桃花”,便缘由于此吧。

  中国是桃的故乡,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世界上桃的品种有3000多种,可分为食用桃和观赏桃两大类,桃的种类里中国占四分之一以上。桃花的花瓣略尖,而且花瓣微皱,十分可爱。

  桃花黄鹂图

  南唐(传)徐熙

  杏花

  “日日春光斗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

  ——《日日》李商隐 · 唐

  杏花的花形和梅花很像。杏花在三四月展叶前开放,它的花朵有变色的特点,含苞时纯红色,开花后颜色逐渐变淡,花落时变成纯白色。

  杏原产我国,起码有两、三千年的栽培历史了。在公元前685 年问世的《管子》一书中,就记载说:“五沃之土,其木宜杏。”我国古农书《大戴礼记·夏小正》中有:“四月,囿有见杏”。

  著名的唐诗《清明》,更是有杏花村的描述:“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蔷薇科的花颜值都非常高。它们纷纷在清明前后盛开,为这个春日增添了无尽的美景。

  本文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程须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