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博物馆|走进生命奥秘博物馆—鳁鲸

大美科学 2020-04-03

编者按

走进生命奥秘博物馆 | 保护野生动物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以及由此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巨大隐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由大连生命奥秘博物馆隋鸿锦教授为总顾问与原军事医学博物馆王晓民等共同完成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项目,我们走进辽宁大连金沙滩、江苏周庄和四川成都生命奥秘博物馆,通过采用生物塑化技术制作动物标本,来介绍生命科学知识,了解保护野生动物常识。

生命奥秘博物馆

我们首先来到辽宁大连金石滩生命奥秘博物馆。它占地6000平方米,共收藏展品2000余件,其中10余件展品极其珍贵。这家博物馆采用生物塑化技术制作动物的标本,让人们不仅可以看到一个栩栩如生的动物世界,观察生物内部构造,而且可以展示野生动物和脊椎动物漫长的演化历程。

保护野生动物—鳁鲸

鳁鲸属哺乳动物,鲸的一种,即大须鲸。是水生野生动物,生活在海洋中。它的食性很广,食物种类多达20余种,特别嗜食桡足类、磷虾等小型甲壳类动物,也吃鲱鱼、鳕鱼等鱼类。胃中的食物重量可达150~200千克,每天所吃的食物约为900千克左右,为体重的4.43%。游泳的速度很快,瞬时速度可以达到30海里,但不能持久。

这个鳁鲸标本保持着两项吉尼斯纪录,第一项是世界上第一只展示鳁鲸内部结构的标本,第二项是世界上第一只大型海洋哺乳动物的塑化标本。

鳁鲸没有牙齿怎样进食?

鳁鲸在进食时,是先吞一口海水进去,然后嘴巴闭合,下面的褶皱收缩,海水从鲸须过滤出来,剩下的一些小鱼小虾就是它们的食物了。身躯庞大的鳁鲸为什么只吃小鱼、小虾呢?因为,它们的喉管特别细小,只能吃这类东西,不过它们的食量比较大。

鲸是鱼吗?

鲸不属于鱼类,而是哺乳动物。鲸类的共同特点是体温恒定,34℃~36.5℃。鲸主要分为齿鲸和须鲸两大类。齿鲸是有锋利牙齿的海洋巨兽,比如抹香鲸。须鲸是有鲸须的鲸,比如蓝鲸、长须鲸。事实上须鲸的长须是长在嘴内的折角形齿片,在过滤水和捕捉虾和其他小动物时,这些齿片就替代了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