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科技馆 |假期去哪?走进中国古动物馆看看龟的祖先

大美科学 2019-12-06

  龟的祖先

  很多小朋友都养过龟,这种爬起来慢吞吞的家伙在后背和肚子外都长出甲壳,受到惊吓时可以把头、尾及四肢缩回龟壳内,非常有趣。

  本期我们带领大家走进中国古动物馆,一起来找找龟的化石标本,一起来了解龟的祖先。

  龟的装甲是怎样形成的?这是中外研究者一直希望破解的谜团。以前占主导的一种说法认为,龟甲是由皮肤中的小骨板演化而成的。按照这种理论,龟类祖先的皮肤里先出现一些小的骨板(类似鳄鱼的皮肤);这些小骨板不断扩大,融合成若干较大的骨板;同时,背侧的大骨板下沉到内骨骼上部,与脊椎和肋骨愈合形成背甲。与之相对的理论则认为,龟类先出现了腹甲,然后椎骨和肋骨加大加宽形成背甲。

  

  半甲齿龟生态复原图

  (绘图:马兰·多耐莉Marlene Donnelly)

  世界最原始的龟:齿龟

  直到2008年,半甲齿龟的发现终于解开了这一谜题。半甲齿龟是生活在2.2亿年前的贵州关岭生物群1中的一员。与现在的龟不同,这个“最古老”的龟长着牙齿(现在的龟没有牙,只有喙),背部的甲壳也不完整,只有腹面的甲壳完全形成,因此得名半甲齿龟。这一过渡物种向我们证明,随着椎骨和肋骨的扩展,龟甲是自下而上形成的,而不是来自皮肤。

  

  半甲齿龟化石(来源:中国古动物馆)

  

  龟的常识

  龟鳖目俗称龟,龟是通常可以在陆上及水中生活,亦有长时间在海中生活的海龟。坚硬的壳可以保护身体,它们有很多不同的形状。龟把自己的家背在身上,这个“圆顶屋”叫作壳,连接在它们的身体上。当龟感到害怕时,就会迅速将四肢和头缩进壳里,然后一动不动。龟的壳是由骨头形成的,它们的壳太坚硬了,其他动物没法咬得动。

  

  园陆龟化石

  玩骨头的卢老师

  

  本期卢静老师带您走进中国古动物馆,寻找龟的祖先。

  

  走进中国科学院博物馆

  听化石的故事

  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

  

  研学指南

  中国古动物馆

  开馆时间

  9:00-16:30,16:00停止售票,周一闭馆。

  地址

  北京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42号(北京动物园向西300米路南;北京天文馆西50米)。

  电话

  010-88369280 010-88369210 010-88369315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