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校园丨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顾言华西,山高水长

大美科学 2019-08-15

  中国医学院的历史渊源十分复杂,学校们经历多次的拆分、合并。谈起医学院,不得不先谈医院。而中国早期的西方医院多由教会创办。教会系的医院名字都很有特点,比如协和、博济、广仁,透露着浓浓的基督教味道。

  在中国西南地区的华西医学院就是由教会创立。今天给大家讲讲华西医学院的故事。

  

  西方近代医学在四川

  百年前的四川,卫生落后、缺医少药、医疗条件差。霍乱、伤寒、天花、血吸虫病、性病、肺病、鼠疫等经常流行,威胁着成千上万人的健康和生命。

  

  四川老照片

  西方近代医学在四川的早期传播中,传教士起了引进和传播的重要作用。早在明崇祯十三年(1640年)天主教耶稣会教士利类思(葡)、安文思(意)经剑门关入川,至成都传教,并以金鸡纳霜(奎宁)等药物为教徒治病,在四川开创了使用西药的历史。

  金鸡纳霜树

  

  

  奎宁分子式

  金鸡纳霜,又叫“奎宁”(该词出自印加语),是用金鸡纳树的树皮研磨而成的。金鸡纳霜是防治热病,尤其是疟疾的特效药,为热带地区的必需品 。

  19世纪中叶,西方医学开始传入四川,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中国人的主动应对和对西医的吸收,四川的近现代医学得到逐步推广。成都近代医学始于1892年,为启尔德(Omar L. Kilborn)在四圣祠街首开西医诊所,随后在1896年建成25张床位的男医院——仁济医院。

  

  1892年启尔德与史蒂文森在四圣祠北街12号开办最早的福音诊所,但由于语言不通,不久就停业,学习中文。

  

  启尔德(O.L.Kilborn 1867年--1920年),加拿大人。华西协合大学的开创者之一。

  教会医院成立后,陆续带来了西医书籍、手术器械及医疗设备,还直接将现代医疗技术和医院制度等引进四川。随着西方近代医学在四川的传播,本土传统医学的一统局面被打破,出现了两种医学并存的竞争态势。随着麻醉和无菌技术的逐步改进,西方医学在外科、眼科、妇产科、公共卫生等方面的优越性便日益突出了。

  卖中草药的照片,牌子上写的是“妙手回春”

  

  

  1912年在惜字宫南街建的仁济女医院

  手术的神奇和西药的速效,逐渐消除人们的戒心,种牛痘以预防天花,奎宁治疗疟疾,以及止痛剂和麻醉剂,还有19世纪的最后一年发明的阿斯匹林……人们体验到了西医的神奇与疗效,进而坚信了西医的科学性。

  学校的筹建

  1905年,英、美、加三国基督教在川差会通过了创办”华西协合大学”的计划草案,由毕启(Joseph Beech)、启尔德(O.L.Kilborn)和陶维新(R.T.Davidson)等人着手筹建。

  

  建筑工人在建造医院

  地址定在四川政治文化中心成都华西坝。随即在城南购置土地,建筑校舍。校园规划由英国名建筑师弗烈特•荣杜易(Fred Rowntree)设计,融合中西文化:南北方向的中轴线和东西向的大路相交为十字架。

  

  英国名建筑师弗烈特•荣杜易(Fred Rowntree)

  

  华西协和大学设计鸟瞰图

  1910年3月11日,华西协合大学正式举行了开学典礼。华西协和大学(West China Union University ),是中国最早的医学综合性大学,亦是中国现代高等医学教育的数个发端之一。

  华西协和大学老照片:

  

  

  

  赫斐院 :现为华西第四教学楼。

  1915年动工,1920年建成,又名合德堂,英文名The Hart College,加拿大(英美)美道会为纪念最早到西南传教的赫斐氏所建,故又称赫斐院。建成时为物理系、数学系、农学院、宗教系教室,现为华西第四教学楼。

  

  

  钟楼

  钟楼是华西协和大学的标志性建筑物,建于1925年,原名柯里斯纪念楼,为中西合璧风格。

  

  万德堂(现6教学楼)    

  建于1920年,英文名The Vandeman Memorial 

  

  

  “五洋学堂”

  

  第一任校长毕启(Joseph Beech)

  1905年参与筹建大学,1913年任校长,1931年改任校务长,为华西协合大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华西协和大学的第一任校长是美国人毕启。这位获文学士、神学博士的美国传教士,1867 年出生于美国,1898年就来中国传教。1903年来到四川,先后创建了重庆求精中学,成都华美中学。1905年参与筹建华西协和大学,1913年开始主持校政30多年。在毕启的任内,华西协和大学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的基本教育理念是中西兼及,提倡实业教育,使学生真正实用于社会。他在推动中西融汇,实现学校的中国化方面也发挥了巨大的影响。

  

  毕启与学生们的合影(1902)

  在西方著名教育家波尔顿、张伯伦的指导下,华西协合大学的组织方案、专业设置、课程计划、教育管理等都采用了当时英美较为先进的水平。与四川通省大学堂(四川大学前身)的“中西并重”相比,华西协合大学可以说是“全盘西化”的。

  华西协合大学当时的教授大多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如莫尔思、林则、唐茂森、米玉士、吉士道、安德生、苏道璞、刘延龄等。学校也聘请前清优贡、举人、进士、翰林等作为国学教员,如成都著名的”五老七贤”。设立文学院、理学院、医牙学院,大学管理以”协合”为原则,管理体制仿牛津、剑桥,课程设置按哈佛体系。也正因如此,当时的成都市民都称之为“五洋学堂”。

  

  医学院的建立与发展

  1914年,医科开办。甘来德(Harry Lee Canright),出任首任院长。加拿大林则博士是第一个到中国的传教牙医,开拓了牙医,到1919年,其名声逐渐从成都扩散到全国乃至世界。口腔医学院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极为出名,这里是我国牙科学的发源地,同时,其文理哲各科在当时的西南地区也是处于顶端的位置,实为成都,乃至中国西部所建立的第一所现代化意义的大学。

  

  1914年5月华西协和大学第一任医科科长甘来德(后排中,存仁医院院长)与第一届医科学生的合影

  医学创办人:启尔德(O.L.Kilborn)

  

  

  医学创办人之一莫尔斯(William Reginald Morse)

  口腔医学创始人:林则

  (Ashely Woodward Lindsay)

  

  

  医学院院长:启真道,他是启尔德与启希贤的长子(Leslic.Gifford.Kilborn)

  化学系创办人:苏道璞

  (Clifford M.Stubbs)

  

  

  1932年创办制药系,第一任系主任:米玉士

  (E.N.Meuser)

  莫尔思是教解剖学、外科解剖、外科学、大体病理学的老师。学科创办的第一年秋天,他就主持开办了成都第一堂人体解剖公开课。

  

  林则于1917年在华西协合大学创建牙科系,此后成了华西的“百年品牌”。这位多伦多大学的牙医学博士,也成了中国现代牙医学开创者。

  

  林则博士(前排中)

  华西联合大学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由于战局持续不利于中国,当时多数中国北部、东部大学踏上西迁办学之路,其中顶尖的四所中外合作大学——金陵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齐鲁大学、燕京大学,连同地处成都华西坝的东道主华西协合大学聚集华西坝联合办学,形成了名噪一时的“Big Five”(“五大学”)。抗日战争胜利后,从北平和华东迁来华西坝的各大学陆续迁回。

  

  冯玉祥将军与“五大学”战时服务团合影

  医学圣殿,继续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接管华西协合大学,更名为华西大学。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华西大学更名为四川医学院。1985年,更名华西医科大学。2000年9月四川大学和华西医科大学实现强强合并,组建新四川大学。

  目前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已经有114年的深厚底蕴。拥有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口腔医学。四川大学口腔医学,全国第一。

  展望未来,四川大学华西医学将始终肩负”集思想之大成、育国家之栋梁、开学术之先河、促科技之进步、引社会之方向”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再谱中国现代大学继承与创造并进、光荣与梦想交织的辉煌篇章!

  

  作者:君君

  医学自媒体编辑/撰稿人。

  参考资料:

  https://www.meipian.cn/7h9ms26 

  http://wcums.scu.edu.cn/index/hxgk/lsyg.htm   

  https://www.cn-healthcare.com/article/20161031/content-486812.html

  http://www.gospeltimes.cn/index.php/portal/article/index/id/38042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