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民宿丨 离尘不离城——呆住·幽兰

大美科学 2019-07-25

  

  

  作为呆住姐妹,“东方美人”的高级灰是一种静谧的、闲寂的“呆住”;而 2018 年开业的“幽兰”,则是一种明媚的、带有阳光气息的“呆住”。

  走到本司胡同 75 号,便是不住宿也要驻足观赏几分。退进去的空间,让人瞬间进入了泰国度假状态。门前的黑石佛、往上看的吊顶和吊灯,都是十足的泰式味道。白墙上修长如兰的黑木上俨然写着民宿的名字和它的 Logo,这个Logo图形是个呆萌的小佛;老木门上贴着铁门神,却有几分山西大宅的味道。门口的空间并不大,但是主人这陈设却有一种开篇佳作的引人入胜,让人忍不住读下去。

  

  推门进来,白的影壁墙,鲜花围着,墙壁上的泰式花纹挂饰最为抢眼。影壁既挡住了外面的视线,又是一处调皮的停顿,让你忍不住好奇,也忍不住探寻,这院子有什么样的神秘。

  

  绕过影壁,一片开敞的白色院落,映入眼帘。它潋滟晴好,充满阳光的明媚,又泛着清雅的气息,瞬间便可以涤去经纶世务的逼仄喧嚣,为商务出行的旅人提供一段离尘不离城的“商务+度假”生活。

  

  幽兰并不是传统北京四合院的形式,它的前身是京纸集团的厂房和办公楼,20 世纪 70 年代被改建成国有宾馆,于是,脱胎于此的幽兰便有了一个大的前厅和两栋排楼客房的布局,包含了客人独享的客房区和公共空间。

  建筑空间

  一 个 艺术 展 厅

  幽兰的建筑风格呈现出明显的泰式度假风,但很难用泰式限定它,因为在软装上它吸收了太多中式院落的元素。如果非要描述它,那应该是“东方气质”。

  如果说东方美人是以私密院落的方式,用寂静观照内心的对话,那么在软装上绝对做足了功夫的幽兰,那些随之呈现的惊喜,倒像是一个外向的、善言的人在时时给你讲故事。这故事并不单一,让你觉得乏味。有老物件、旧时光,也有当代艺术和异域风情。

  

  老板娘是山西人,因此,幽兰中装饰了大量从山西和江西老宅收回的老物件。这些被时光雕刻过的老物件,在这样一个当代的空间,释放出一种幽远的时光之美。比如,前排客房一层的楼梯处,墙上挂着一个山西老宅的窗棂,上面雕着蝙蝠,当你从楼梯上下来时,正好见它,所谓“低头见福”,而这样的老窗棂很多都被装饰在幽兰的墙壁上。

  名为幽兰,老板娘又爱兰,所以兰花成了空间的绝对主角。正因如此,幽兰整个空间也均浮着幽幽兰香的雅意。空间中除了新鲜的兰花随处可见,在装饰上也采用了很多兰花主题,比如,从“低头见福”楼梯上楼,左侧便是一组清雅的兰花装饰画;房名也都出自一首首兰花古诗词:半枝妍、浮云闲、弥馥、空谷......

  

  

  在装饰上,饰品材质也十分丰富。每个客房均有“呆住”创始人呆哥禅意十足、呆萌十足的作品;同时,幽兰又和许多艺术家合作,创作了很多由多种材质作为艺术语言的作品:树皮拼接的画(用纯正的泰丝作为画布)、木雕......

  幽兰,无论在公共空间,还是在客房内,都像是一个小的艺术展厅。

  客房

  细 腻 如 兰

  

  

  在客房的配置上,“呆住”向来是细腻清雅的。

  白色麻质纱幔配着与房间主题相同色系的窗帘;大大的飘窗前放置着古朴的茶台以及全套茶具;全屋地暖,无论冬夏,赤脚走在地板上,都是别样的自由与舒适。每间客房均配有智能马桶,洗漱用品也是特别定制的,此外还都砌有泡汤池。

  风尘仆仆、案牍劳形之后,回到房间,将手机连上蓝牙音响,放几首喜爱的音乐,靠着窗户躺在椅榻上,泡一杯茶,或者将身体放松于泡池之内,静静享受一个舒适的夜。

  那兰庭院

  “幽兰生前庭,含熏待清风”

  

  “那兰”取自蝴蝶兰的别称“那兰提”。幽兰的院子,可尽收眼底,却做出了曲折错落的惊喜。木质栈道,两边放置了可爱的小佛像;白的墙,木质栅栏,盛开的鲜花,墙上的泰式烛台......而行政餐吧则是开敞的方式,内部的装饰也成了院落的景观。院内有一方小小莲蕊池,安静如镜,喷溢不止,水汽氤氲。水流动的声音,像月光下琴弦上的诗轻轻滑动,柔和得让人心无旁骛。

  因此,这样的空间,也成了朋友聚会、企业活动的绝好空间。

  行 政 餐吧

  

  呆住的餐饮十分讲究。

  早餐除了自助餐之外,还有日料师傅现煮的乌冬面和粤菜大厨准备的新鲜云吞,出品很棒。

  下午茶,呆住则合作了众多明星追捧的网红甜点品牌,让这里成为下午茶好去处。夜间,呆住小酒馆就开业了。三两好友,一壶好酒,在院中看着夜空,安静闲聊,人在北京,心已在泰国度假。

  

  

  阿呆书房:

  重拾握笔的温暖

  

  书房名叫“阿呆”,取自呆文化里的漫画名。他是呆哥(赵晓钧,呆住品牌创始人)笔下的人物。据说,呆哥用写字画画断了自己常年养成且习以为常的“一根筋”。

  书房里备有笔墨纸砚,在这以电脑为工具的年代,重新拾回握笔的温暖,用书写,把生命的气势挥发出来。

  花之佛堂:兰心不移

  

  幽兰专门设计了“花之佛堂”。这里并未供奉佛像,是通过一种静谧的空间氛围,让羁旅之中的人可以寻回久违的宁静。

  同时,这里也可以做成茶室,最适合三两好友,“寻得幽兰报知己,一枝聊赠梦潇湘”。

  颂钵 SPA

  

  佳人、清芬、烟霞,一共3间 SPA 房。空气中飘浮着精油气息和异域游丝般的曲调,感官的喜悦被重新唤起,客人尽可享受宛若新生的美好。

  24 小时的温暖贴心

  这里的整体服务体验非常棒,24 小时管家服务,不仅仅是帮忙叫个车、叫个导游这么简单,晚上睡前会送来晚安饮品,如果你是个夜猫子,还会悉心送来夜宵。

  呆住的细致讲究、兰的清雅,成就了老北京胡同里独特的度假芳香。如果想要出门走走,往北便是历史和文艺气息十足的雍和宫、五道营;往南步行是商业繁华的东单、王府井;往西则有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人艺小剧场、中国美术馆,你尽可根据心情享受不同文化的浸染。

  

  我们习惯了匆忙赶路,一路疲惫,却无暇欣赏风景。呆住·幽兰,用一种“安住现在”的状态,勾勒出温暖、诗意又明媚的度假状生活,让我们诗意呆住。

  

  呆住 · 幽兰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本司胡同 75 号

  入住办理起始时间:14:00

  入住办理截止时间:12:00

  退房办理起始时间:05:00

  退房办理截止时间:12:00

  热线:021-54019990(上海总部)

  游览区:中国美术馆、王府井步行街、雍和宫、五道营胡同

  *本文选自《民宿中国行》系类图书,文章内容有删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