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书店 | 内观堂书店,胡同里的时光杂货铺

大美科学 2019-04-15

  

  实体书店近几年来成为青年人追捧的文化场所,清新、高雅、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最好还有好喝的咖啡和好看的文创。但是有这么一家小书店,和上述的形容词毫不沾边,却吸引着众多爱书之士流连忘返。这间面积不到30平米的小书屋,堆满了旧书以及岁月的杂货,还有人们的久远回忆, 这就是位于前门大栅栏铁树斜街的内观堂书店。

  

  铁树斜街,位于前门大栅栏地区,东北接大栅栏西街,西南接五道街。全长551米,宽8米。早期铁树斜街为一条水沟,清朝成街后,因街中一位姓李的铁匠而得名「李铁锅斜街」,为取文雅,又改名为「李铁拐斜街」。纪晓岚上朝时为抄近路,每天会从斜街穿过。1965年北京市整顿地名,什官巷、棚铺夹道并入,一并改名为「铁树斜街」。

  

  内观堂书店。

  据说夏天的时候,书店门口会长满绿色的藤蔓植物。

  拍摄时间:2019.4.4

  内观堂书店可以说是一家毫不造作特接地气的旧书店。进门的那一刻仿佛坐上了时光机,仿佛穿越到了三四十年前。

  

  

  

  各式各样的旧书和老玩意儿,把书店布置的满满当当,看书找书的过程仿佛在寻宝。

  

  各式各样的旧书

  书店的书没有特定的种类,虽然不能和中国书店相提并论,但也还算丰富,多以60、70、80年代的书籍为主:历史、人文社科、哲学、小说、杂志、课本、连环画,还有大量的外文旧书,把不大的书店弄得几乎没有下脚的地儿。书的放置也没有规律可循,找书靠的都是两个字——缘分。

  

  

  各式各样的旧书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

  堆积成山的书从连环画、小说到红宝书、杂志……什么都有,还有很多老玩意儿:铁皮玩具、老式记事本、老照片、老式电话……随见之处都是满满的回忆,整个书店倒有点像老北京物件的私人博物馆。

  

  

  

  书店老板代大姐。

  内观堂书店的经营也十分粗犷:什么时候开门,随缘!

  

  

  来到内观堂书店,时间会变慢。每个年代、不同爱好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回自以为忘却的记忆:90后能找到小时候的同款识字书,80后能看到小时候的连环画,70后能发现当年流行的伟人像章,甚至50后都能找到自己儿时的玩具。

  

  

  

  书店老板代大姐是地道的北京人,退休后开了这家书店。旧书和老玩意儿都是她自己收集来的,有些还卖,有些根本不卖只摆着看,就图一乐。

  

  

  内观堂的含义是“请我们,多观察内心,多关心自己,不要让自己的心理生病”。待你闲暇之时,来此内观堂,淘一淘旧书,说不准会遇到“一见钟情”的老书呢。

  

  店名名称:内观堂书店

  地址:北京时间西城区大栅栏铁树斜街44号

  参考资料:http://blog.fang.com/84843637/19720695/articledetail.html

  编辑:淼淼

  图片来源:作者拍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