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书店丨单向街书店:思想交汇的空间

大美科学 2019-04-09

  在互联网技术与社交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

  试问每天忙忙碌碌的你:

  你一年会读多少本纸书?

  一年去逛几次书店?

  身边的书店你熟悉吗?

  是否会有一家书店,深深吸引了您,让您停下匆忙的脚步,信手取来一本书,或席地而坐,或依墙而立,沉浸在情节与优美文字中;是否会有一家书店,让您结束在商场漫无目的的闲逛,置身其中忘却时间;是否有一家书店,让您念念不忘,书店打烊后依依不舍离开后,立刻设定下次到访的时间。

  如果你也需要一个静谧的角落,一次深刻的阅读,一次心灵的碰撞,那么随我们一同寻访北京里的书店。这一站,我们来到深受青年人喜欢的单向空间。

  

  2005年,单向街图书馆成立

  

  单向街书店:思想交汇的空间

  2005年底,由许知远为代表的6个年轻媒体人在圆明园的一座院落里创办了“单向街图书馆”,名字取自德国思想家瓦尔特·本雅明的同名著作《单向街》。许知远在谈到书店时,曾讲过“想实现一直以来的梦想,开一家干净明亮的书店,在那里坐台,早晨喝咖啡,下午喝啤酒,周末时找上无所事事的作家、艺术家、诗人,在这里给愿意听的人布道,提供陪聊等服务。”不错,单向街便成为许知远与朋友们实现梦想的地方,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不同行业年轻人频频光顾。

  在圆明园,跟着“单向街图书馆”路标的标示方向,众多慕名前来的访客,苦于幽深小径无尽头,终要放弃时,猛然间探寻到那片宁静的空间,不仅感慨它竟如世外桃源般存在着。

  在这个由院落与长廊组成的书店里,在你或是偎在长廊的米黄色沙发上被一本书深深着迷,或是与友人在院落中核桃树下随意放置的藤椅上交换思想,无论哪种,都不失为一种相当舒服的体验。

  

  只是这家店在创办不足4年时间,2009年7月28日,单向街书店搬离圆明园。在此之前,读者在网上发起募捐,号召4000位读友每人捐100元钱,要把单向街留在圆明园。这样一个小众书店却能吸引数百位“大家”的青睐,它承载了怎样的文化情怀?

  

  做持灯的使者,让每个人体验被点亮的感觉

  一家书店想要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就应形成自己的性格与气质。

  单向街从创立之处,就开拓了文化沙龙项目。从诗人西川在此创办过一场读诗会后,已经先后开办了600余场沙龙,近1000名嘉宾参与沙龙,与10余万听众在单向街进行了精神层面的交流。

  莫言、陈丹青、白先勇、严歌苓、田沁鑫、贾樟柯、赖声川、柴静、梁文道……你会惊奇地发现,在单向街的文化沙龙,可以遇见你盼望遇见的人。你可以与白先勇先生一起回忆印象中旧时的台北,感受贾樟柯所表达的自己对中国急速转型的焦虑,听陈德政、张晓舟讲述了自己探索出的摇滚青年的生存之道,围观周云蓬、柴静、罗永浩一同探讨如何从诗歌回到现实,你可以在现场领略莫言创造的魔幻现实主义世界,你也可以聆听陈丹青如何创作艺术……

  

  单向空间文化沙龙部分嘉宾

  

  文化沙龙现场

  单向街努力让来到书店参加沙龙的人不虚此行,努力让每一个人获得精神上宝贵的共鸣,或认识自身的另一个层面,或发现生活的全新视角,或找到了新的的价值,无论你收获了哪一种,都契合了单向街举办文化沙龙的初衷:做持灯的使者,让每个人体验被点亮的感觉,获得认识自身与生活的另一个视角,或是感受到某种超越性的价值和意义。

  

  从单向街成长为单向空间,多元化发展

  2009年,搬离圆明园的单向街,正式更名为单向空间,在朝阳区开设了3家分店:大悦城店、花家地店和爱琴海店。离开了静谧的庭院,来到了商业中心,书店开始尝试将更多的商业元素融入经营模式。

  

  单向空间花家地店内景

  

  单向空间爱琴海店

  在熙熙攘攘爱琴海购物中心三层,寻找到了单向空间。书店店面不大,整体呈“L”型,入口处悬挂着很多单向历,右手边是销售排行榜。

  

  门口悬挂的单向历

  

  销售排行

  似乎与旁边各式亲子活动店热闹沸腾的气氛格格不入,走入书店,别有洞天,虽然人气很旺,但是却安静异常,每位读者专注于选书、读书、思考中。

  店中央一道镂空铁丝隔断,一边是图书区,一边是文创区。文创区摆放各类文具用品、桌办手办,在这镂空铁丝隔断上,挂着一些文艺作品,地方虽小却用得。

  拐进“L”型的另一边是咖啡区。一侧全透明的玻璃窗,阳光洒在人与书上,相当惬意悠然。

  

  书店一瞥,图书区

  

  阅读塑像

  

  ↑

  文创区

  ↓

  店内一瞥

  

  

  

  

  ←

  咖啡区

  

  咖啡区墙壁上的“作家写作技巧十三则”

  

  单项阅读区

  如今,单向空间逐渐打造形成了独有的品牌,并依托品牌框架开拓了“微在”新媒体、单系列产品(单读、单谈、单选、单厨)、Young thinkers三条产品线……

  

  

  单向历

  《单读》

  

  单向空间集市

  单向空间,旨在做不跟随的引领者,思考、记录、审美,将更多年轻人重新引导进入到书籍、艺术与思想的世界中,体验“思维的乐趣”。如今的它不仅仅是一家实体书店,而是依托互联网的发展,重新解构了传播文化的途径。

  它开放豆瓣小站,赢得追求人文气质和独立个性的年轻人的追捧;

  它出版一本叫《单读》的杂志书,提供众多名家和实力作家最负责任的时代纪录;

  它上线“单读”App,方便读者随时了解和阅读。

  单向空间转型为一个为城市提供智力、思想和文化生活的公共空间。在这里你不仅可以读书,也可以在一场文化沙龙遇见你想要遇到的人,可以欣赏别样的画作,还可以喝一杯咖啡、什么也不做只是安静地发呆。

  

  一人一书(图源:斑马相)

  在这里,

  一桌一椅一空间,

  一书一人一世界。

  在这里,

  不只是书店,

  更是一处理想主义者营造的乌托邦。

  在这里,

  你可以暂时逃离日常生活的逼仄,

  寻找到点亮自己的精神的异空间。

  在这里,

  你还可以遇见思想上的同道,

  获得共鸣。

  花开四月,在书店等你!

  作者:宁远

  科技自媒体编辑/撰稿人,擅长科技人物访谈和科普文章写作,撰文40余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