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国父之名的荣耀所造就的世界级高校——华盛顿大学

大美科学 2019-01-22

  在美国,为了纪念国父华盛顿先生,有很多高等学府以华盛顿命名,这些学校中以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最为有名。

  

  乔治华盛顿(1732年~1799 年)

  他是美国的第一任总统,也是美国的开国元勋之一。

  而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英语: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缩写为UW),不仅在学术上享有盛誉,其校园的风光更是远近闻名。

  

  这所学校创建于1861年,是美国西岸最古老的大学,也是美国西北部最大的大学。其2018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10位,2018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第14位,医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所居全美顶尖(全美第1位,第6位)。拥有诺贝尔奖得主14位。

  

  1922年的华盛顿大学

  校园里有超过500栋建筑,26座图书馆,校地达两千万平方英尺,藏书达750万册,是不折不扣的世界名校。华盛顿大学由三个校区组成,其主校区在西雅图市大学区(U-district),另外还有两个分校区分别在Bothell与Tacoma市两个分校区。

  

  1909年的华盛顿大学

  华盛顿大学占地极为广阔,其地理位置非常好,不仅濒临波蒂奇湾(Portage Bay)和联合湾;(Union Bay),面对着广阔如海的华盛顿湖,而距离市中心也只有15分钟的车程。华盛顿大学的正门有几个高大的图腾柱,这是华盛顿大学的特有景致,也是美国西北部原著民的特有象征。

  

  Drumheller 喷泉及远处的雷尼尔山

  华盛顿大学被称为拥有全美最漂亮的校舍,一走进大学,立刻就会为那一栋栋美轮美奂的欧式建筑所倾倒,就象是置身于欧洲的某一个城市一样。在这里不仅能看到歌德式尖顶造型的建筑,还有有着巴洛克式华丽装饰风格的大楼,有的气派宏伟,有的精致典雅,但无不透露着浓厚的古典气息。 今天我们主要了解一下华大的主校区。

  

  美国的大学很少有校门和围墙,华大也不例外,很多建筑都分散于大学区(U-district),与城市融为了一体,所以很难找到一个明显的华盛顿大学的标记。

  不过想要拍照留念的同学也不要失望,可以去学校的入口处,那里有一个巨大的W字,是学校的校徽,旁边还有几个高大的图腾柱,是华盛顿大学的特有景致,也是美国西北部原著民的特有象征,是不错的拍照留念处。

  

  校园入口处

  

  从入口处走进华大校园,你会发现校园植被非常丰富,植被的覆盖率也很高,如果第一次到西雅图校区,或许你会更惊讶的认为这更像是一个风景优美的景区,而不是仅仅只能够作为陪衬的大学校园。

  

  

  而如果是5月份来到华大,Quad广场上的樱花盛开,更是美到让人窒息,那时很多学生也会在草地上野餐,周围的居民来这里赏花,还有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到处一片其乐融融,人间乐园的景象。

  

  樱花盛开时的Quad广场

  

  樱花盛开时的校园

  其实除了绿意盎然的校园环境,华大校园里的建筑也是非常值得称道的。校园里绝大多数建筑都是以哥特式风格的建筑为主题,走在其中会误以为来到了欧洲的某座城市。

  校园的最中心点是中央广场,其地砖都是以红色为主要色彩,所以也被学生们称为红场(Red Square)。红场上最有名的建筑物当属经常被人戏称为哈利波特图书馆的苏赛罗图书馆(Suzzallo Library)了,这座图书馆的外观装修几乎包含了哥德式建筑风格的所有特点,主体是由砂岩和砖石搭建而成,屋顶上用板岩覆盖,窗户则完全采用铅铸窗框搭配彩绘玻璃。

  

  

  

  如果走近前去,会发现有18个雕像立在扶壁上。这是1923年时,图书馆的设计师选取的柏拉图、莎士比亚、达芬奇、牛顿等历史上著名的18位学者,为其立像,表达对知识的尊重。而在图书馆正门拱门下则是二女一男的赤身雕像,分别象征了<掌控Mastery>,<启迪Inspiration> 和<思索Thought >三个求知的阶段。

  

  图书馆的门柱和窗沿全部采用了精美复杂的中世纪风格雕刻装饰,整个图书馆都散发着一种庄严而肃穆的气息。而二楼阅览室的彩绘玻璃窗,在夕阳余辉的映照下会发出淡蓝色的光芒,更为这栋庄严而肃穆的建筑增添不少璀璨的色彩。

  

  

  

  Suzzallo Library里面有一间酷似哈利·波特魔法学院场景的阅读室,学术开放的自由气氛让你不用登记就可以入内参观。

  

  Drumheller喷泉

  沿着红场左边的台阶走下去,就会看到一座圆形的喷泉Drumheller Fountain,路的两边也种满了樱花树。晴朗时可看到远处的瑞尼尔山。而不远处是Burke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 Culture,门口有几个高大的图腾柱。

  

  伯克自然历史和文化博物馆2018年新大楼

  

  伯克自然历史和文化博物馆

  Burke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 Culture

  

  伯克自然历史和文化博物馆外的图腾柱

  馆内展示许多珍贵的印地安文物,其中有图腾,独木舟以及各式各样的手工制品。现代化的美术馆Henry Art Gallery,馆内经常举办以现代艺术作品为主的展览活动。

  

  伯克自然历史和文化博物馆内的展览

  其实在华盛顿大学的校园里,几乎所有主校园的建筑物都以哥特式风格为主题,中央广场Red square铺满红砖,正对广场的图书馆Suzzallo Library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众多拱门镶嵌人物雕塑,门柱与窗框上都雕有复杂的花纹。

  

  如今不少家长选择让孩子出国读书。建议家长朋友们不妨带着孩子去国外的校园考察、游览一番。春天是游览华盛顿大学的最佳时机,对这所学校感兴趣的人可不要错过。

  作者:谈笑

  科研工作者,曾以访问学者身份于美国华盛顿大学交流,爱好旅游、摄影,尤爱游走于世界名校之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