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石头楼——建筑大师留给吉林的“国宝”

大美科学 2019-01-22

  大概每一所高校都会有一座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筑,经过沉淀,逐渐与学校文化融为一体,成为校园的标志。如清华园二校门、北大燕园博雅塔、武汉大学老图书馆等等,承载着所在大学本身的历史记 忆,更呈现出鲜明的校园文化特性。

  吉林市有一座深藏在象牙塔内不被大多数市民所知,虽未能闻名遐迩于世,但在中国建筑史上却留有较大影响力,那就是东北电力大学(吉林省第一所大学――吉林省立大学旧址)的石头楼。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碑

  

  石头楼,掩映在现代建筑中,因楼体墙壁均为石筑而得名

  石头楼与吉林省

  第一所高等学府

  在20世纪30年代以前,东北地区仅有一所高等学府——张作霖在沈阳创建的“东北大学”。为了满足学子升学的需求,应当地有识之士对创办吉林省自己大学的迫切要求,时任吉林省政府主席的张作相同意并着手创办吉林省第一所高等学府——吉林省立大学。

  1929年6月,吉林省立大学开始筹建,聘请时任东北大学建筑系主任的梁思成为总设计师,负责校舍的总体设计,1931年石头楼竣工,其建成对于吉林省高等教育的开创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石头楼是梁思成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专业学成归国后在国内设计的第一部作品。虽然在国外学习的是西方建筑,但是在内心中接受的是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因此把中国的建筑模式和思维方式融入设计中。石头楼便是具有代表性的中西合璧式建筑,梁思成国外所学建筑设计知识在这部作品中得以尽情地发挥和崭露。

  

  1930年.东北大学建筑系部分教师,前排右二梁思成

  象形飞机、军舰和碉堡,寓意海、陆、空三军

  石头楼墙面由青灰花岗岩垒砌而成,包括主楼和东楼、西楼三个部分。主楼坐北朝南,为两层,大门位于两层高高的台阶之上,门厅堂皇古朴。设计者将主楼象形为飞机,门厅部分朝前突出,象征飞机的首部,两侧办公用房象征机翼,中间礼堂和图书馆则垂直向后延伸,模仿机身,而飞机尾翼部分只在图纸上画出了轮廓,1989年在东北电力学院建院40周年之际,完成了“尾翼”扩建。

  

  主楼

  东西配楼均为平顶三层楼,外观上看相差无几,细节却有所不同。东配楼形为军舰,因此在一楼东西侧各有一门,且在楼外的南北侧也各有一门,以象征通往军舰前后甲板的通路,楼东北角有一根高达36米的烟筒矗立,象征军舰的烟筒,并且为了照顾走廊的采光照明,在二、三楼的走廊的两端设有较小采光窗外,南北山墙的其余部分全部封闭。

  

  东配楼,可见耸立的烟囱

  西配楼则仅在东西两侧开门,南北两侧不设门,并在南北山墙上按全楼统一标准设置大型采光窗,同时在一、二、三楼走廊的南北两端也按同一标准开设明窗,象征堡垒。

  

  西配楼

  梁思成将这三座楼分别设计成象形飞机、军舰、碉堡,寓意海、陆、空三军。主楼中矗,配楼对称,形成了一个开放式的三合院格局,整组建筑气势宏伟、庄严和谐。

  

  三座石头楼形成一个开放式的三合院格局,俯瞰主楼为飞机形状图片来源:城市行者新浪博客

  三楼上部两端以中国清代传统建筑的琉璃螭吻形象结束,使整个建筑增添了明快而又带有神秘色彩的印象。窗间墙做中国传统木结构八角形处理,柱上端露出枋头,承接檐口的仿中国古代建筑装饰。整体设计中透出现代建筑的趋向,同时含有很强的文化韵味和中国精神。

  

  石头楼的窗设计

  

  楼顶前部两端的龙首

  石头楼沧桑数十载

  经受住了岁月变迁

  初创于20世纪30年代的石头楼,80多年来,几经更易。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吉林省立大学停办,此后的20年内,吉林省第一师范学校、长白师范学院、东北大学、中共吉林省委党校、东北工人政治大学相继在此办学。1951—1955年,吉林省军区校舍设在此处。1955年,长春电力学校与吉林省军区对调,迁于此,改名为吉林电力学校,1958正式名为吉林电力学院,1978年、2005年分别更名为东北电力学院、东北电力大学。石头楼承载了东北电力大学60余年的发展变迁。

  

  几经更易的石头楼

  

  吉林电力学院旧照

  石头楼在几十年的沧桑岁月里,除了受到自然洗礼之外,还曾经在动荡年代遭受炮弹袭击,至今墙体上仍留有当年炮击痕迹。但石头楼经受住了时间的洗礼及枪炮的考验,现今除了偶有门窗损坏之外,墙体依旧坚固如初。

  

  炮击痕迹依稀可见

  图片来源:城市行者新浪博客

  风雨几十年,教学活动总是以石头楼为中心展开。而今,它仍旧是东北电力大学的教学中心和标志性建筑,因古朴别致的风貌成为校园里独特的风景。

  石头楼见证吉林近代教育发展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一个有灵魂的建筑设计,彰显了设计者的气质,它所蕴含的文化如同跳动的音符震撼人心。石头楼不仅是中国近代史上的精品,也是当时吉林兴办新学的历史见证,反映了吉林近代教育的发展历程的丰碑,是建筑大师梁思成的不朽之作,2013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建筑史图说》等多部权威著作收录,对于研究地方近代教育史和建筑史,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典型意义。中国建筑史研究者给出这样的评价:“堪称中国近现代建筑史上的精品,也成为建筑大师梁思成经典之作”。

  作者:宁远

  科技自媒体编辑/撰稿人,擅长科技人物访谈和科普文章写作,撰文30余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