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志丨不读梅贻琦,如何“问西东”

大美科学 2019-01-18 作者:宁远

  “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如果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和平与喜悦,那就是真实。”

  2018年初,电影《无问西东》热映,梅贻琦影片中关于“什么是真实”的回答成为贯穿整部影片的主题,给观众一启示,而梅贻琦这个名字再次被公众广泛提及。

  

  梅贻琦

  历任清华大学校长中非常重要的一位,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有着广泛而深刻影响;他任清华大学校长17年,将清华大学带入世界一流学府行列并打造出不朽校格;他是寡言慎行的端方君子,是坚守学术远离政治的教育大家;他曾说:“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1931年10月,梅贻琦出任国立清华大学校长。12月3日,在就职演说上,他向全校师生阐明了自己的办学理念:“我希望清华在学术方面应向高深专精的方面去做。”

  梅贻琦在教育思想上,主张通才教育、民主管理和学术自由,影响极大。“办学校,特别是办大学,应有两种目的:一是研究学术,二是造就人才。”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他认为:“其一是设备,其二是教授”,“设备这一层,比较容易办到,可是教授就难了。一个大学之所以为大学,全在于有没有好教授。”由此,梅贻琦提出了广为流传的“大师与大楼”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1948年8月16日,到清华大学视察的国民党教育部长朱家骅(左)由梅贻琦(中)送出校园

  通才

  教育

  

  针对当时教育部所提倡的“只重专才,不重通才;重实科不重文理”的教育方针,梅贻琦指出,大学应该着眼于对学生“人格”的全面培养,至少应该有知、情、志三个方面。提倡“五育”,即德、智、体、美、群,而教师在高等教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梅贻琦认为,教师不单要能“以己之专长之特科知识为明晰讲授”,而且要为学生的“自谋修养、意志锻炼和情绪裁节”树立楷模。提出了著名的“从游论”:“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反观今日师生关系,直一奏技者与看客之关系耳,去从游之义不綦远哉!此则于大学之道,体认尚有未尽实践尚有不力之第二端也。”影响深远,时至今日多为人们所征引。以教师的高尚品行来自然地引导学生,达到“不为而成”。

  

  ■ 清华主要领导人(1941,昆明)

  自左向右:施嘉炀(工学院院长)、潘光旦(教务长)、陈岱孙(法学院院长)、梅贻琦(校长) 、吴有训( 理学院院长)、冯友兰(文学院院长)、叶企孙(特种研究委员会主席)

  梅贻琦强调人格与爱国,对即将出国留学的学生说:“诸君在国外的时候,不要忘记祖国;在新奇的社会里,不要忘掉自己;在求学遇到困难问题的时候,务要保持科学态度,研求真理。”鼓励同学们:“最好最切实的救国方法,就是致力学术,成就有用人才,将来为国家服务。”

  清华“永远的校长” ,西南联大之魂

  1937年抗战开始后的12年间,梅贻琦先生带领清华师生经历了南撤、主办西南联大、复员清华园等一系列动荡,但他竭尽心力,矢志不渝,传承清华优秀的人文和科学薪火,做出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不可磨灭的功绩。

  

  ■1938年西南联大负责人与旅行团全体教职员合影(前排左起黄钰生、李继侗、蒋梦麟、黄师岳、梅贻琦、杨振声、潘光旦,二排右三为闻一多)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影(1938-1946)

  

  

  

  ■西南联合大学旧影

  而在他任清华大学校长的17年里,延揽人才,尊敬教师,延聘国内外著名学者来校执教,包括朱自清、闻一多、钱钟书等文学泰斗,也有冯友兰、金岳霖、吴晗、李达等社会科学领域的大家,还有熊庆来、马大猷、华罗庚、林家翘、钱伟长、钱学森、吴有训、周培源、梁思成等中国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奠基者。外籍学者如控制论创立者维纳、数学家哈达玛、航空专家华敦德、考古学家原田淑人等国际著名学者也进一步充实了清华的师资队伍。且最终发展成设有文、理、工、法、农等5个学院26个系,国内外颇具影响的一流学府。

  

  

  ■1947.4.27清华大学三十六年校庆,原西南联大校务委员会主席兼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左3)北京大学校长胡适(左二,原西南联大训导长兼昆明师范学院院长查良钊(左一)南开大学秘书长黄钰生

  梅贻琦先生生性不爱说话,被称为“寡言君子”。 他的座右铭之一是:“为政不在多言,顾力行何如耳”。他终其一生为清华作出的贡献,远比千言万语具有更深远的穿越历史的力量。

  

  梅先生一生专注做了一件事情:教育,一生只为清华,一生只爱一个地方:清华园,他的“专”既是他成功的坚实基础,也是他道德境界和人生能力的集中体现,是他将清华大学从一个“校长频繁更迭、师生人心不稳”的“乱摊子”,治理成了一个当时国内甚至是世界的一流大学!

  

  因为他的真专,他的大理想、大公心、大仁爱才得以发挥与实现!

  作者:宁远,科技自媒体编辑/撰稿人,擅长科技人物访谈和科普文章写作,撰文30余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