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志丨这个夏天你们的“命”都是他们给的!

大美科学 2019-01-18 作者:王冰

  你对夏天的印象是什么?

  沙滩?西瓜?艳阳高照?

  还是一波波热浪?

  想必一百个人里有一百个夏天的样子,

  但不可否认的是,

  夏天最滋润的事情,

  就是在有wifi信号的空调房里,

  瘫在沙发上玩手机,

  面前的冰淇淋西瓜吃到饱。

  

  

  然而当你在炎热的夏季拥有这种美妙状态的时候,最好先感谢一下这几位科学家!

  

  1

  空调之父

  威利斯·开利(Willis Haviland Carrier)

  没有空调的夏天你能活?

  炎热袭来的时候,

  在空调前面按下制冷的开关。

  这个简单的动作,

  也许是对威利斯·开利最好的致敬!

  

  ■ 开利和他的第一台离心式空调

  

  1876年11月26日,威利斯·开利生于纽约州伊利湖畔的小镇安哥拉。

  

  1901年,开利获得了康奈尔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硕士学位,成为了一名采暖工程师。虽然他每月的薪水只有40美元,但这个职业却让他迈出了梦想的第一步。说来也巧,那一年纽约酷热无比,一家印刷厂因为温度过高导致纸张伸缩不定,致使油彩对位不准,最后印出来的东西全是模糊的。这家印刷厂找到了开利的公司解决问题。很快开利找到了办法,这个办法是:制造一种能够调节空气温度、湿度的设备。

  这在当时可是世界性的难题,人们只知道如何由冷变热,但却不知道如何由热变冷。尤其是精准的控制温度在当时更是难如登天!

  开利设计了一个方案:

  充满蒸汽的管道可以使周围的空气变暖,那么将蒸汽换成冷水,再让空气吹过水冷盘,周围就变得凉爽了。空气中的水分冷凝成水珠,让水珠滴落,最后剩下的就是更冷、更干燥的空气了。

  

  ■ 开利为印刷厂设计的设备,也就是空调的雏形

  1902 年7月17日,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开利根据印刷厂正常印刷所需要的温度和湿度将自己设计的设备安装到印厂,这一设备对于温度的控制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也被视为空调业的开端。

  

  2

  手机之父

  马丁·库珀(Marty Cooper)

  想过没有手机的你是什么状态吗?

  好好感谢这位马丁老先生吧!

  没有他恐怕你现在还只能打固话哦。

  马丁·库珀生于美国芝加哥,他的家庭是乌克兰移民家庭。

  

  

  1950年,马丁取得了伊利诺伊理工学院硕士学位。他因发明出手机被称为“移动电话之父”。

  1973年4月3日,马丁·库珀在位于纽约曼哈顿的摩托罗拉实验室里研究出了世界上第一部移动电话!

  

  ■ cooper在纽约街头播出人类第一通手机通话

  他发明手机的灵感非常具有创造性。据他说他的灵感来源于电影《星际迷航》,当他看到考克船长拿出一部“无线电话”(道具)的时候,他就明白了这就是他想要的东西。

  

  3

  海蒂·拉玛 (Hedy Lamarr)

  有了手机,没有wifi难受吗?

  没有她,你的手机恐怕还要连着网线上网哦!

  海蒂·拉玛

  对于“网瘾青年”是怎样的一个存在呢?

  也许这句话最适合她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的女神非得靠才华!”

  

  海蒂在1914年11月出生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

  

  

  ■《神魂颠倒》电影海报

  1931

  《神魂颠倒》

  早在1931年,海蒂就登上了电影银幕,一部《神魂颠倒》更是将“对爱情的渴望”表现的淋漓尽致。她是真正的女神,有着天使的脸庞和火辣无比的身材。

  按说这样的女性很少能跟“科学家”联系在一起。但是海蒂女神就是如此逆天。

  海蒂的第一任丈夫曼德尔与武器专家谈论相关技术时,允许她旁听甚至记录。于是,海蒂由此入门,为将来的“扩频通讯技术”奠定了基础。

  在二战期间,海蒂突破了“单独无线通讯信号”的技术瓶颈。

  都说科学与艺术密不可分,这话在用海蒂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单独无线通讯信号”这项技术的灵感来源于她结识的一位音乐家。

  

  ■ 海蒂拉玛与安太尔

  1939年,海蒂·拉玛结识了音乐家乔治·安太尔。

  安太尔提出,可以借鉴自动钢琴的做法来实现“跳频”的想法。这也就是“wifi”这项技术的核心。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1942年“跳频技术”申请了专利,但是被美国政府雪藏,直到上世纪50年代后期这项发明才被运用到军队中。直到上世纪80年代,这项技术才被广泛运用到无线电话,互联网等领域,CDMA通讯系统的理论来源也是这项技术!

  简单来说,没有海蒂,就没有无线信号,更没有wifi了!

  

  4

  冰淇淋之父

  雅各布·福塞尔(Jacob fussel)

  要说以上几种发明都是可有可无,

  那么没有冰淇淋的夏天你还能接受吗?

  冰淇淋之父:

  雅各布·福塞尔

  

  

  其实严格说来,冰淇淋的发明者不是雅各布·福塞尔(Jacob fussel),冰淇淋其实起源于咱们国家,后来通过丝绸之路传到欧洲,在法国被发扬光大成为了一种“奶油冰”,但是以上这些历史都跟咱们没有关系,这一系列发明都是给那些达官显贵享用的。

  乔治华盛顿甚至在1790年购入了一台冰淇淋机器,但这时冰淇淋还距离我们很遥远。

  

  ■ 早期的冰淇淋制作机器

  直到1851年雅各布·福塞尔在宾夕法尼亚建立起一间冰淇淋工厂。福塞尔是乳业贸易商,从宾夕法尼亚采购乳制品,销售到巴尔的摩市。他发现因为不稳定的需求经常造成滞留大量多余的牛奶和奶油,于是他就用来做成冰淇淋。

  

  结果这一做不要紧,冰淇淋生意非常成功,雅各布也逐渐扩大了生产规模,冰淇淋的价格也随着大规模的生产而降了下来,最终走进了平民百姓家!

  雅各布被称为“冰激凌量产之父”更为贴切!

  

  5

  “电学之父”&“交流电之父”

  迈克尔·法拉第(Michael Faraday)

  

  其实说到这,

  最该感谢的还应该是“法拉第”,

  没有电,

  手机、空调、路由器、4G信号什么的,

  可都成浮云了。

  

  6

  懒人沙发创始人

  盖蒂(Gatti)、鲍里尼(Paolini)、泰澳多罗(Teodoro)

  

  想想卧在沙发里的葛优瘫就是舒服,

  但是没有这三位,

  你现在可能还要在皮沙发或是木头沙发上

  辗转反侧寻找姿势呢!

  

  

  

  懒人沙发又叫懒骨头、软体家居,它是一个大袋子,外套可以是帆布、亚麻布等,里套是选用透气性好的无纺布套,内填是高密度聚苯乙烯粒子。

  懒人沙发是对舒服和安逸的理念设计进行革新的成果。

  20世纪60年代,原本见解一致的设计界掀起了波澜,人们开始试图突破传统。在抗议思潮兴起之际,盖蒂(Gatti)、鲍里尼(Paolini)和泰澳多罗(Teodoro)于1965年在都灵创立了一家设计公司,试图设计出一种既能满足舒适,又能迎合当时浮躁的青年求变的兴趣的软体沙发。

  他们从倾倒塑料垃圾的袋子中找到了灵感,从而制作出懒人沙发的雏形。这种沙发成本低,用途多,并且能够满足“任何形体、任何地点、任何地表”需求。

  

  7

  无籽西瓜之父

  黄昌贤

  

  夏天吹着空调吃西瓜,

  这种感觉最销魂啦!

  但是西瓜籽吐起来可就有点烦了!

  无籽西瓜贼甜还不吐籽!

  简直是消暑佳品啊!

  我们在夏天吃着不用吐籽的西瓜,

  这一切要感谢科学家黄昌贤。

  

  黄昌贤:中国果树学家,园艺教育家。

  

  在1938年,黄昌贤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时,就以应用植物激素首次成功培育出无籽西瓜而轰动美国及欧洲生物学界。

  当时,美国的许多报刊刊登了黄昌贤的事迹和照片,誉他为“无籽西瓜之父”,“无籽西瓜大师”。美国科学促进会将应用植物激素育成无籽西瓜列为“1938年世界生物学成就之一。”

  黄昌贤留学期间不忘关心祖国的命运,经常参加芝加哥大学中国留美学生会组织的抗日爱国运动,如“一碗饭”募捐、抗日游行、救国演讲等。他潜心园艺科学的教育和研究,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园艺人才,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就,受到园艺学界的尊敬。

  看完这些,你会明白,

  你安稳度过的每个夏天是有多少科学家在背后兢兢业业的结果了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