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jpg

张骞出使西域的难度到底有多高?

大美科学 2018-07-31

  异常曲折的出使

  张骞,被后世称为“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丝绸之路”的开拓者,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励志。他对西汉乃至后世的贡献,举世无双,让中国人提前西方人探索世界早了一个世纪。他有绝对的实力在当时的时代被称为最伟大的冒险家。

  张骞一共两次出使西域,最曲折的应该属于第一次出使。从下面的出使路线图中我们不难看出,张骞这一路有多么艰险。

  公元前139年,张骞率领100多人的队伍,离开长安往西域进发,出陇关,跨玉门关,进入酒泉,走向沙漠深处,寻找大月氏国。

  第一个劫难是在经过匈奴的控制区时,被匈奴士兵抓住,押到匈奴单于面前,匈奴单于没有处死张骞一行人,而是想要归化他们为匈奴所用,10年的囚禁监视,也没有磨灭张骞心中的神圣使命,尽管匈奴人给他娶妻生子,也没有拴住他的心,他时时刻刻都在寻找逃脱的机会。

  第二个劫难就在他成功逃脱了匈奴了控制后。他们进入沙漠,九死一生,终于到达了大月氏国,却发现情况已和十多前不一样了,现在的大月氏国有新国土,国民不再游牧迁徙,而是定居畜牧起来,对匈奴的仇恨已随着时间距离的改变,不复强烈,国王已无意和汉朝联合攻打匈奴复仇了。

  第三个劫难又来了。在经过一年的游说无望后,张骞失望的原路返回,刻意在回来的路上绕过匈奴的控制区,却不想,10多前还不是匈奴抑制区的羌人居住区已被匈奴占领,张骞一行又被抓住了,这一次他们被囚禁了1年多,张骞找机会逃脱了,历时13年之久,于公元前126年,张骞和一名向导两个人回到了长安,而出发时有100多人,回来的却只有两人。

  从张骞的出使路线上,我们不难看出,路线是非常曲折的,而且有多次迂回。并且囚禁多时,不说丝绸之路上沿线恶劣的自然环境,光是兵荒马乱,强盗劫匪张骞都不知遇到了多少。

  在第一次出使西域结束后,张骞虽然没有完成任务,带回大月氏同意一起抗击匈奴的好消息,但是通过一路的实地考察,积累了丰富的西域诸国的地理资料,为第二次出使西域,提供了参考和便利。

  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从公元前119年至公元前115年,这次的目的和第一次一样,汉武帝对团结西域各国攻打匈奴的计划不甘心,这次联合的目标是乌孙国,乌孙国也是长期受到匈奴的欺压和奴役,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比第一次有经验,不仅随行队伍人数更多,还携带了大量的财物特产,可是这次任务也失败了,当张骞一行到达乌孙国时,乌孙国内正发生叛变内乱,张骞只得无功而返。

  出使的意义深远

  从上图,我们不难看到,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虽然无功而返。但是,他和他的副使所行进的路线却是目的明确的,并且辐射了丝绸之路沿线几乎所有重要国家。

  这次的出行西域让我国更了解了西域,也让西域各国见识到了西汉的繁盛和强大,纷纷和西汉使者建立了联系,扩大了西汉的政治影响。这两次出使西域开拓了当时人们对于世界的认知,而且和西域的经商往来,丰富了当时汉朝的物质生活,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传播和交流。

  我们将张骞称作丝绸之路的开拓者丝毫也不为过。

本文由内蒙古科技大学传播学副教授和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