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jpg

你敢信?战斗民族的祖先竟曾沦为奴隶!

大美科学 2018-07-31

  俄罗斯的斯拉夫人被大家戏称为“战斗民族”的强力人种,他们的祖先都是维京人。说到这个人种——维京人(Viking),我们首先联想到的是靠着龙船肆虐北欧、西欧甚至北美的强盗。

  真正的维京时代(一般指从公元790年至公元1066年),这些最勇敢、最强壮的勇士却没未把目光投向西方,而是投向了富饶的东方和南方——也就是当时处于丝绸之路上的富饶的伊斯兰世界。

  在东方,他们建立了一个新的国家,命名为罗斯(Rus),或拼写为rhos,这也许是得名于他们的红发(red hair),也可能是因为他们擅长划桨(oar)——他们就是俄罗斯(Russia)的祖先。

  罗斯人运往丝绸之路上最多的货物,与丝绸之路上的其他国家并不相同,他们没有茶叶、瓷器也没有阿拉伯人的宝石,他们最主要的货物,就是——奴隶。

  奴隶贩卖的场景,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阿拉伯富商们在挑选着罗斯国的奴隶,绘画:作者不详

  贩卖人口可以赚大钱。以“块头、体重和勇猛”著称的维京罗斯人,原本就是“毫无文化,靠掠夺为生”,曾有一位阿拉伯商人这样评价。

  遭到迫害的主要都是当地土著,被抓的人实在太多,于是拉丁世界的人们给他们取了个名字:斯拉夫人(Slav)。从此他们都成为失去自由的人:奴隶(slave)。

  这实在不敢让人相信吧!?

  其实丝绸之路藏着的秘密还不止这一点哦!

  菩萨的形象来自

  太阳神阿波罗?

  这就有点颠覆了吧,合着老百姓拜了那么多年的各类神仙的起源是个外国神?!

  还真的是这样!这一切都是因为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条商业道路,它还是一条宗教之路。要知道,世界三大宗教——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发源于此。大大小小的宗教、文化在这里相互碰撞、相互借鉴,其中最明显的就要属菩萨的形象了。

  莫高窟壁画,明显可以看出壁画中人物长相的原型与汉族有所差别。

  佛教徒原本从不愿抛头露面、在外张扬,但宗教竞争迫使他们改革创新,开始创建他们自己的视觉形象。事实上,不仅菩萨塑像的最早出现时间和阿波罗崇拜存在关联,其外形设计也同样如此:塑像似乎是以阿波罗的形象为模板。

  伊斯兰教和基督

  教曾经亲如一家!

  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在早期,二者的关系亲密到令人吃惊,这也是因为丝绸之路。

  图片右侧的基督教僧侣似乎在与阿拉伯商人进行着交易,这也是因为丝绸之路。

  伊斯兰教与基督教都发源于丝绸之路,同出一系。《古兰经》里清楚地表明,早期穆斯林并未将自己看作是基督教和犹太教的对手,而是一脉相承:穆罕默德的教义从前就受到易卜拉欣(亚伯拉罕)、易司马仪(以实玛利)、易司哈格(以撒)、叶尔孤白(雅各)的启示;上帝曾将同样的“经典”赐给穆萨(摩西)和尔撒(耶稣)。

  你敢信?换而言之,基督教的先知和伊斯兰教的先知都是同一批,只是变了个名字。

  最早提出“日心说”的

  不是哥白尼?

  小编发现丝绸之路细细研究下去一直在刷新中小学历史课本教给我的知识啊!

  随着丝绸之路给阿拉伯世界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来自东方的财富,这也帮助穆斯林们征服了一个点缀着几百座城市的世界。

  越来越多的资源和金钱都汇集到中央政府的掌控之下。这些财富掀起了一场有史以来最令人难忘的学术研究热潮。其中就包括,波斯科学家、史学家、哲学家比鲁尼。

  比鲁尼

  他在1037年的著作《马苏迪天文学和占星学原理》中,他对地球的经纬度作了精密的测量,提出了地球以地轴为中心自转的理论,甚至还推测到地球是绕太阳运转的,也就是日心说。这比哥白尼的主张早了476年。

  丝绸之路上走的最远的人

  并不是马可波罗!

  马可波罗在各种文献和历史书里算是丝绸之路上最传奇的人物了,大家都觉得他从意大利一路飚过来算是最远的了。

  历史上丝绸之路走的最远的人其实是在北京出生的回纥人拉班・扫马(列班·扫马),1225年出生于北京,中国景教主教(也就是在中国的基督教派)。

  他的足迹东起北京,西至巴黎,是丝绸之路上有记录的行程最远的人。

  他走这么远是为了什么呢?原来在当时,叱咤欧亚大陆的蒙古人被埃及的马穆鲁克人打败。受到马穆鲁克人攻击的欧洲人,转而试图与蒙古人结成联盟。

  马穆鲁克人与蒙古人战斗图,图为蒙古骑射手追击马穆鲁克轻骑兵的场面。

  于是蒙古四大汗国之一的伊利汗国便派来自中国的回纥人主教拉班·扫马从北京出发,出使欧洲。他温文尔雅、聪颖智慧,而且还是个基督徒,深受欧洲统治者们,尤其是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的欢迎。但由于计划过于不切实际,爱德华一世也忙着镇压威廉·华莱士领导的苏格兰起义,结盟最终不了了之。

  看完这些你还认为丝绸之路仅仅是一条简单的古代商路吗?

  其实文化和交流才是隐藏在商路背后真正的意义。丝绸之路宝库中还有更多的“秘宝”等待着后世的发现。

  参考资料:

  ①图书《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

  ②中国专家网

  ③《列班·扫马的历史世界》——中央民族大学硕士论文

  本文由内蒙古科技大学传播学副教授和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