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jpg

要是没有它的存在,丝绸之路的贯通要晚两千年!

大美科学 2018-07-31

  骆驼在关中与中原地区并不常见,史书中也很少记载。然而,数千年来,正是这些骆驼在西域沙漠中像凌波劈涛的航船,接受人类的使命,用坚毅的脚掌踏出了一条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蕴育出了以“胡汉”相融为特色的汉唐文化,为人类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

  骑骆驼俑,彩绘赤陶土雕像

  (唐)

  唐三彩釉陶载物骆驼

  (唐)

  三彩胡人骆驼俑

  (唐)

  骆驼的生理特征与“丝绸之路”上的地理环境以及西域胡人的独特文化习俗,共同构成了“丝绸之路”上一道靓丽的画卷——骆驼性情温顺而执拗,耐力坚韧又顽强,能在炎炎烈日、水干草枯时找到生命之水,还能在漫漫黄沙、逆风飞扬中找到归路,被誉为“沙漠之舟”,在古代丝绸之路商队贸易乃至政治军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苍驼油画作品

  作者:田增

  骆驼是一种充满传奇色彩的动物:它鼻子可以关闭挡风沙,嗅觉灵敏能准确找到水源、骆峰能把养料变成脂肪,用积蓄维持生命。它们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能够15天以上不吃不喝且负重而行。

  骆驼的鼻翼可以关闭以挡风沙

  骆驼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延续很久,清朝军队中的“骆驼兵”,在西北边疆的战争中立过战功。清朝诗人吴嘉纪有这样的诗句:“陇(lǒnɡ)雨耕时大,人烟战后微。年年禾与黍(shǔ),养得骆驼肥”。

  内蒙古军区黑林霍布尔边防连驻守在大漠戈壁,许多管段车辆无法通行,连队至今仍保留着骑骆驼巡逻的执勤方式。

  现代中国西北边境的边防站虽然几乎都装备了汽车,但当汽车缺少燃油或需要修理时,随时都有巡逻任务落在军驼的身上,军驼仍然长年累月和士兵一道巡逻在边防线上。目前沙漠戈壁地区,车辆还不可能完全取代骆驼,骆驼还将长期活跃在使人望而生畏的戈壁沙漠。骆驼的载人、运输用途仍在继续。

  骆驼还参与了世界上海拔最高、修筑难度最大的青藏公路的修建。图片为筑路大军骑着骆驼进入青藏高原。

  骆驼是一种有灵性和情感的动物,在戈壁滩上顺着驼印就一定能找到水。在长期自然选择中骆驼与特定生态环境形成了默契的共生法则,它们对草场践踏性极小,能与荒漠草场和谐共生。

  骆驼刺,骆驼的食物

  骆驼还是老北京时重要的交通工具。在清朝,北京城里用的石灰、木材、煤炭,主要是靠骆驼往城里驮。

  养骆驼的人家叫“驼户”。驼户有大有小,小的养个一两头,三四头,大的能养上个一百多头的。骆驼是从蒙古那边儿买来的。

  在老北京,牵骆驼跑街的有两种人,一种是“驮脚的”,一种是“跑买卖的”。

  行走在北京城外的骆驼

  骆驼曾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由于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达,骆驼正在逐渐失去它原有的价值。我国的双峰驼1981年为64万峰,而目前全国的骆驼总数已经下降到不足25万峰,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然而,现有的骆驼仍在守护那片苍凉的土地,人类还需要骆驼,草原不能没有骆驼,不能让清脆的驼铃声,永远消失在广袤的沙漠中。

 本文由内蒙古科技大学传播学副教授和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