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北京立面 | 前门大街

大美科学 2018-01-16

 

  北京,一个三千年的古都,一个承载着无数情怀,一个有着时间也无法让她容颜老去的地方。

  时光荏苒,北京的旧貌仿佛已经离我们而去了。

  但是不经意的在这高楼林立的帝都之中,往往总能找到那些旧时光的剪影。

  在地价超过12万每平的二环中央,抬起头,发现除了古老的房檐就是蓝天。这时你很难想象,不到2公里的地方就是高楼林立的长安街。这种穿越感,可能就只有前门大街能带给你了。

  前门大街,明、清至民国时皆称正阳门大街。

  乾嘉时俞清源在《春明丛谈》中描绘前门大街的热闹:“珠市当正阳门之冲,前后左右计二三里,皆殷商巨贾,前门大街设市开廛。凡金银珠宝以及食货如山积,酒榭歌楼,欢呼酣饮,恒日暮不休。”

  前门大街在正阳门箭楼下已经600余年,日出日落,朝代更替,北京几度城市改建,都没有带走你恍如昨日的样貌。

  “铛铛”车还在一趟一趟的走着,小茶馆里至今还能传出悠扬的小曲儿,便宜坊的烤鸭香气也在街上阵阵的飘着,小剧场里的相声依旧给人们带来阵阵欢笑,小贩儿的吆喝也是此起彼伏一浪接着一浪。

  讲到前门大街,不得不先说一说正阳门:

  正阳门

  正阳门 (南立面)

正阳门位于北京南北中轴线上的天安门广场最南端,毛主席纪念堂南边

  正阳门,是明清两朝北京内城的正南门。始建于明成祖永乐十七年(1419年),是老北京“京师九门”之一。正阳门居中,地位是最高的,原名丽正门,北京人俗称其为“前门”、“前门楼子”、“大前门” 。皇上每年两次出正阳门,冬季去天坛祭天,惊蛰到先农坛耕地。

  正阳门瓮城

  正阳门城楼南面瓮城内。由东月墙上东南抹角处向北偏西方向拍摄(1870)

  正阳门瓮城内(1898年前后)

  正阳门在历史上,据载共经历了五次火毁。而第五次被火毁就是清末庚子事变时:光绪二十六年(1900)六月十六日,义和团为扶清灭洋,抵制洋货,火烧位于大栅栏的老德记洋货店(西药房),火势迅速向北蔓延,最终殃及正阳门箭楼被烧毁。两个多月后,八国联军已进了北京,驻扎在瓮城内的英军印度兵失火,又将正阳门城楼烧毁。

  庚子事变烧毁的正阳门箭楼(1901)

  原注释: Chien Men Gate in Peking, damaged during the Boxer Rebellion.

  1902年1月8日,两宫回銮,正阳门瓮城内

  1902年1月8日,两宫回銮,正阳门城楼,箭楼已毁,在箭楼城台上搭建临时五牌楼迎驾

  1902年1月8日,两宫回銮,正阳门瓮城内跪迎的大臣们

  光绪二十八年(1902),清廷着直隶总督袁世凯和顺天府尹陈璧筹划修复正阳门。当时内忧外患,民困国穷,清廷一时拿不出钱来进行这样大的工程,只好由袁世凯带头,倡导各省大员捐资助修。

  在重建施工中,因工部所藏的工程档案经庚子之变遭焚掠无存,只好按照与正阳门平行的崇文、宣武二门的形制,并根据地盘广狭,将高度与宽度酌量加大而重建,于1906年完工。

  正阳门庚子事变后重建城楼,基址上已搭起了杉篙脚手架(1903)

  正阳门庚子事变後城楼在重建中,梁架和歇山顶已架起,已上完主脊(1904)

  正阳门瓮城西闸楼外侧,庚子事变後重建城门楼和箭楼竣工(1906)

  改造前后的正阳门瓮城,20世纪10-20年代,John Zumbrun

  民国成立伊始,因为正阳门周边火车站和商铺林立,瓮城的阻隔已严重影响了外城与内城的交通。时任内务总长兼北京市政督办的朱启钤向袁世凯总统建议改造正阳门瓮城,得到了袁世凯的同意,于1915年6月16日亲手拆去瓮城的第一砖,拉开了正阳门改造的历史帷幕。

  1915年12月,正阳门改造工程完工。正阳门改造首先是将瓮城拆除,露出箭楼和城楼之间开阔的广场。瓮城内外,除关帝庙和观音庙以外,其他建筑一律拆除。同时在正阳门城洞的东西两侧,打开两个门洞,东门洞直通户部街,西门洞通往西皮市。在瓮城的外侧还修筑了两条宽阔的马路,增加了四条环绕箭楼直抵前门大街的车道。使北京外城与内城的交通发生了彻底的改观。

  前门大街

  正阳门以南就是前门大街,为了保证帝王眼下清净,前门大街的街面比其他地方都要干净和宽敞许多。

  前门大街正是因为这样的好运气,到了明朝中叶,由于商业的发达,大街两侧出现了鲜鱼口、猪(珠)市口、煤市口、粮食店等集市和街道,由此成为一条商业街。

  此木刻画是按保罗·尚皮翁(Paul Champion,1838-1877)

于1865年拍的照片所刻(出处不详),是已知最早的前门大街老照片.

  从木刻画可见,牌楼下已有小摊,桥上亦有不少马车

  嘉靖以后,各省市在京做官的人为了解决进京应试举子的住宿问题,在前门大街两厢建立了各地会馆。人们常到前门大街来购买生活用品或饮酒作乐,这样也促使前门大街成为一条繁华的商业街道。

  正阳门箭楼东侧瓮城上南望正阳桥(三头桥)五牌楼,前门大街(John Thomson,1872.8~10)

  1872年8月,正阳门箭楼西侧瓮城上南望正阳桥(三头桥)五牌楼,前门大街 [(英)约翰·汤姆森 John Thomson]。

  正阳门大街(前门大街)(1880)

  咸丰五年(1855年)这里开设了“便宜坊烤鸭店”;同治三年(1864年)肉市开设了“全聚德挂炉烤鸭店”;“都一处”饭馆传说就是乾隆皇帝来这里吃了烧麦说了句夸奖的话而命名的。

  光绪年间这里还有“致美斋”的馄饨、“九龙斋”的酸梅汤(在大栅栏东口)、“六必居”的酱菜、“正明斋”的满汉糕点等著名食品商店。

  民国以后,以卖酱羊肉著名的“月盛斋”也迁到前门大街。

  正阳门大街上的骡车(1890)

  [(日)山本讚七郎]

  正阳桥和五牌楼,正阳门大街上的摊棚和店铺(1890)

  正阳桥牌楼和箭楼,前门大街(1904)

  箭楼重建外观刚完成,适逢慈禧七十大寿庆典,正阳桥牌楼上悬挂着龙旗和“普天同庆”牌匾

  前门正阳桥(三头桥)五牌楼(1906)

  正阳门已重建完成,可见三头桥左下角的转角楼已毁,部分在重建中 [(日)山本讃七郎]

  正阳桥和五牌楼(1906)

  [(日)山本讃七郎]

  前门大街(1900,Man Gray)

  清朝末年,前门大街出现夜市并建立东、西火车站,成为交通枢纽。前门大街,已经成了这京城难以割舍的一部分。

  庚子事变烧毁的前门大街惨状

  1900年6月16日,义和团在前门大栅栏火烧“老德记”西药房,火势失去控制,将繁华的前门一带千余家商铺烧为灰烬,并引燃箭楼致彻底烧毁。原注释:Ruins in Chien-men street. [(英)乔治·厄内斯特·莫理循 George Ernest Morrison]

  前门正阳桥五牌楼(1902)

  [(德)穆默 Alfons Mumm von Schwarzenstein]

  前门正阳桥五牌楼(1911)

  原注释:The view from the Chien Men Gate Tower.

  前门大街-如今

  走在街头,放眼望去,那些旧时光犹如幻灯片一般在你眼前走着、跳着,有时不禁想象这仿佛就是北京真正应该有的样貌。

  为了留住你,从2007年起由16位专家经过32次专业论证后,终于开始对你进行修缮,经历600年的风雨后,前门大街终获重生。

  如果你是个老北京,应该不难理解这种情怀,

  如果你是个游人,应该不难被他深深吸引,

  如果你来自异域,应该不难疯狂的爱上他。

  前门大街,一个承载着“最后的京城”的地方,一个不会被历史磨灭的地方,一个能让人“穿越”的地方。

  前世今生的穿越,你准备好了吗?

  前门大街,帝都最后的剪影,最后的老北京。

  时光带不走的只有你。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