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建筑“狮”的浪漫,看完你颤抖了么?

大美科学 2017-09-29

  大家还记得上学时数学课上的尺规作图吗?

  用圆规、直尺、铅笔画出一个完美的正五边形,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正五边形的尺规作图(保留作图痕迹)

  那你是否能想象到,尺规作图也能画出令人惊掉下巴的艺术作品呢?

  今天就要给大家介绍一位用尺规作图达到最高境界的大神:RafaelAraujo,一位来自委内瑞拉的建筑师兼插画家。

   

  

  RafaelAraujo是委内瑞拉的一名建筑师和插画家,他已经画了40多年的画。

  从小喜爱在图画纸上手绘立体图形的他,在15岁时感受到自然世界定律中的黄金比例才是他追求的美学极致。

   

  

  黄金分割是指将整体一分为二,较大部分与整体部分的比值等于较小部分与较大部分的比值,其比值约为0.618。这个比例被公认为是最能引起美感的比例,因此被称为黄金分割。

  黄金分割具有严格的比例性、艺术性、和谐性,蕴藏着丰富的美学价值,这一比值能够引起人们的美感,被认为是建筑和艺术中最理想的比例。

   

  

  在这个电脑绘图流行的时代,他还使用最原始的绘图工具来画图:铅笔、针管笔、尺子、圆规、量角器等。

  这些常见的绘图工具,创造出了令人惊叹的美丽作品。

  

   

  

  在RafaelAraujo眼中,仿佛一切事物的轨迹、形状生成背后所隐藏的数学逻辑都能被看到。于是他将它们呈现在了图纸上。

   

  

  这些图更像是一个精密仪器的设计图纸,其精细、复杂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绘制这些图的时候丝毫没有任何科技产品的辅助,RafaelAraujo单靠铅笔、针管笔、尺子、量角器,昼夜摸索,解密大自然中的数学奥妙:

  蝴蝶起飞的方式,贝壳的螺旋生长比例,许多作品都带有一种达芬奇手稿的风味!

  

  

  

  

  

  

  

  

  下面让我们一睹这些作品吧:

  

  

  

  

  

   

  

 

 

  

  这些美轮美奂、精密复杂的画稿不愧为是建筑家的神作,沿袭了达·芬奇手稿的高端学霸路线,让那些自诩数学小天才的伙伴们颤抖吧!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youhaiying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