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61602426301710623.jpg

“呆萌”潜水“大将”——海豹

大美科学 2020-08-28

  书说上回,海豹是企鹅的天敌之一。企鹅无时无刻不在躲避海豹的觊觎,但似乎海豹却又能轻而易举地将其收为囊中之物。那么,企鹅的这个天敌,究竟为何许“人”也?

  海豹,哺乳胎生海洋动物。虽然被冠以海豹的名字,却与陆地上生活的“豹”没有半点关系,特征也千差万别。海豹是鳍足亚目种、海豹科,豹是猫科。豹在陆地上生活,奔跑速度极快;而海豹生活在寒温带海洋中,除产仔、休息和换毛季节需要到冰上、沙滩或岩礁上之外,其余时间都在海中游泳、取食、嬉戏,在陆地上行动速度是难以与猫科豹的速度相匹敌。

  全球海豹共有18种(濒危:夏威夷僧海豹、地中海僧海豹、里海环斑海豹,易危:冠海豹,无危:北部象海豹、南部象海豹、髯海豹、灰海豹、环海豹、环斑海豹、贝加尔湖环斑海豹、麻斑海豹、斑海豹、威德尔海豹、豹形海豹、食蟹海豹、罗斯海豹、琴海豹),北极地区有7种,南极地区有4种。但在数量上,以南极数量最多,其次是北冰洋、北大西洋、北太平洋等地。

  海豹身体呈流线型,四肢变为鳍状,适于游泳。海豹有一层厚的皮下脂肪保暖,并提供食物储备,产生浮力。身体均呈纺锤形,适于游泳。其头部近似圆形,眼大萌萌的;与海狮不同,海豹没有外耳廓,耳朵极小或退化成只剩下两个洞,游泳时可自由开闭;全身被毛;四肢均具有5趾,趾间有蹼,形成鳍状肢,具锋利爪,利于在水中游泳、捕食。海豹游泳时大都靠后脚,但后脚不能向前弯曲,故无法行走,所以在陆地上活动时,总是拖著累赘的后肢,将身体弯曲爬行,在地面上留下一行扭曲痕迹。

  圆滚滚的身体,总摆出的一副“无辜”面容,看似“佛系”,但海豹在水下的实力却不容轻视。海豹游泳时主要依靠后肢和身体的后部左右摆动前进,在水面附近能以每小时27 km的速度游动。同时它还善潜水,一般可以潜至100~300 m的深水,每天可潜多达30~40次,每次持续20分钟以上,南极海域中的威德尔海豹则能潜到600多米深,持续43分钟,这实力连鲸类、海豚等也望尘莫及。不仅具有强大的实力,海豹的警惕性也极高,大多数情况下,天敌很难抓到它。在海岸上群栖时,海豹警惕地洞悉周边环境,即使在在睡觉时也经常醒来观察四周情况,如果发现敌情则迅速从岸边高地或礁石上滚入水中。

  在逐渐恶化的海洋环境,海豹难以逃脱被屠杀的命运。猎杀者往往手持木棒或斧头对海豹当头一击,然后对被打昏的海豹活剥海豹皮,手段极其残忍。在人类的过度捕捞、栖息环境被污染、食物减少的情况下,海豹数据急剧下降。

  为了保护海豹这种珍稀动物,1983年海豹基金会将每年的3月1日设为国际海豹日。2009年,欧盟立法禁止了商业捕杀所得的海豹产品在欧盟区的贸易,俄罗斯政府也禁止了俄罗斯的商业性海豹屠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