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03102361065357477.jpg

草原上的王者——狮

大美科学 2020-08-21 作者:宁远

“哈库呐玛塔塔”,一句古老而神奇的非洲谚语,意思是“没有烦恼和忧虑”。它是电影《狮子王》中最经典的一个口号,是彭彭和丁满的生活哲学,也承载了一代人满满的回忆。《狮子王》是以小狮子辛巴的诞生作为开端,讲述了辛巴在朋友的陪伴下,遭遇了最艰难的挑战,经历了生命中最光荣的时刻,最后终于成为了“王者”的故事。

对于谁是百兽之王争议久已,当然大概“当事人”——狮子和老虎,自己都不清楚争议由何而来。到底狮子与老虎谁更厉害,谁才是独霸天下的百兽之王?

狮子(学名:Panthera leo;英文名:Lion):简称狮,现存平均体重最大的猫科动物,栖息于热带稀树草原和草地,也可能在灌木、旱林和半沙漠中出现。

虎(学名:Panthera tigris;英文名:Tiger):大型猫科动物,是典型的山地林栖动物,在从南方的热带雨林、常绿阔叶林,到北方的落叶阔叶林和针阔叶混交林,都能很好地生活。

由于狮子和老虎的地域分布不同,两者没有在野生环境下“狭路相逢”的可能,也就没办法PK。

那么,假设老虎与狮子狭路相逢,谁取胜?也有人从综合实力数据做过对比,当体重一样的东北虎“单挑”非洲雄狮,东北虎的胜算更大。当然这是动物爱好者们,出于对这两种猫科动物的热爱,对其特征等深入了解、把握后,进行的联想假设罢了。除了地域分布不同之外,狮与虎在生活习性上也有显著差异,狮子通常群居生活,而老虎常单独活动。不过,外观上,雄狮拥有的鬃毛,赋予其独特的外观美感。一般鬃毛是雄狮地位的象征,鬃毛越长、颜色越深,雄狮在狮群中就拥有更高的地位,对其他狮子更有威慑力。而这点,是老虎无法与之媲美的。

狮群中,一般包含2头成年雄狮,主要来保卫狮群整个领地,它们往往不得不在领地四周常年游走,其中有一头是头领,能够做多长时间的头领,这要看其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击败外来雄狮。雌狮们主要承担狮群狩猎工作。略有遗憾的是,尽管狮子奔跑的速度很快,但它们的猎物往往跑得更快,而且狮子缺乏长途追击的耐力,只冲刺一段路程后就筋疲力尽了。因此,在很多情况下,狮子们不得不空手而归。这就需要,在狩猎时,狮群小心翼翼地贴近目标,尽可能地利用一切用作隐藏自己的屏障,逼近猎物到三十多米的范围内,然后突然地、迅疾地向目标猛扑过去,一口咬住猎物的颈部直到它窒息死去,这时狮群的其他成员会一哄而上尽情美餐。

狮群的捕食对象范围很广,常捕杀非洲水牛、瞪羚、长颈鹿,但它们更愿意猎食体型中等偏上的有蹄类动物,如斑马、黑斑羚以及其他种类的羚羊。若要将狮子的猎物逐一列出,那这张食谱上的食材可是非常丰富的,除了会包括非洲大陆上体重能够超过1000千克的所有哺乳动物,还有多种鸟类和一些龟等爬行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