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02524602069286941.jpg

来自海洋的“活化石”——海龟

大美科学 2020-08-20

“Cowabunga!(音译作卡瓦邦嘎)”

小时候,每天坐在电视机旁,以一句酷酷的口号,忍者神龟们闪亮登场,到底也对得起这翘首以盼。时过多年,虽然对动画片剧情的记忆已经模糊了,但主角忍者神龟的形象记忆犹新。

那么问题来了,请抢答,“忍者神龟”是海龟还是乌龟?

答案揭晓,…………是乌龟。

其实答错的也不用气馁,“海龟”“乌龟”……,同样背着重重的、坚硬的龟壳,看似很不太灵巧的四肢,“傻傻”地分不清。

那么,海龟与乌龟到底有什么区别?

单从名字上来看,海龟与乌龟都是龟,同属于龟鳖目。海龟(学名:Chelonia mydas),海龟科、海龟属。乌龟(学名:Mauremys reevesii),龟科、拟水龟属。二者虽外貌相似,但只要你认真观察分辨,便可以发现乌龟和海龟之间存在很多不同之处,不仅生活习性、环境不同,而且身体特征也有明显的区别。

No 1 生活环境不同

海龟,毋庸置疑,其生活在大海里,除产卵外绝不上岸,在陆地上可存活时间不足10天。乌龟属半水半栖、半陆性爬行动物,主要栖息于江河、湖泊、水库、池塘及其他水域。

No 2 食物不同

两者食性均很杂。

海龟以海洋中的鱼类,水母等软体动物及海藻等为食。人工饲养条件下,摄食各种海鱼、虾、海藻以及甲壳类动物和软体动物,食量很大,幼体更偏肉食性饵料。

乌龟以动物性的昆虫、蠕虫、小鱼、虾、螺、蚌、植物性的嫩叶、浮萍、瓜皮、麦粒、稻谷、杂草种子为食,耐饥饿能力强,每吃一次食物之后,可以好长时间不再吃东西,这点海龟却做不到。

No 3 身体特征有差别

海龟长可达1米多,头顶有一对前额鳞,四肢已完全变化为鳍状肢,指甲也退化了。乌龟头小,尾短。

一旦遇到危险,乌龟能立刻把四肢、头、尾巴缩回体内,只剩下一个椭圆形的硬外壳,以防御敌人的袭击。但海龟却不具备这种自我保护的本领,其头、尾巴、四肢不能伸缩。

讲完海龟和乌龟的区别,是否可以快速区分了?

其实,海龟早在两亿多年前就出现在地球上了,是有名的“活化石”。据《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记载,海龟的寿命最长可达152年,是动物中当之无愧的老寿星。目前全球现存的海龟种类仅有两科六属七种,分别为海龟科和棱皮龟科,包括:棱皮龟、赤蠵龟Caretta caretta、肯氏龟Lepidochelys kempii、榄蠵龟Lepidochelys olivacea、玳瑁Eretmochelys imbricata、绿海龟Chelonia mydas、平背龟Natatordepressus。

近年来,由于海域环境质量普遍呈现下降趋势,海龟的生存环境进一步衰退,加之长期遭滥捕滥杀,滥挖龟卵,以致海龟数量急剧下降。例如一到繁殖季节,海龟即使远在千里之外,也要回到出生的地点去产卵,但由于海滩上的人工建筑增多,必须回到其出生的海滩上产卵的海龟因无法找到故地而造成终生不育。海洋中废弃的渔网、塑料等垃圾也是海龟挥之不去的恶梦,它们误将这些垃圾当作食物吞下,无法消化,日益堆积堵塞肠胃从而致死。当前已有多种海龟被列为濒危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