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818506968313694.jpg

江豚、海豚和猪到底是什么关系?

大美科学 2020-08-18

  江豚是鲸偶蹄目鲸河马亚目鲸下目鼠海豚科江豚属的3种动物的统称,也就是说,江豚是一种特殊的海豚。在我国主要指长江江豚,是极危物种。另外两种东亚江豚和印度洋江豚都是易危物种。

  长江江豚又叫窄脊江豚,体长为120-190厘米,体重100-220千克,貌似海豚。寿命约20 年,唯一全生活在淡水的亚种。中国是长江江豚的故乡,先后建立了数个保护区:江西鄱阳湖生态保护区、湖北洪湖保护区、安徽铜陵保护区、江苏镇江豚类保护区等,2018年7月,科学考察估算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

  古人如何称呼江豚或海豚?

  看似低调的江豚,实际上是古人笔下的常客,而且为它背书的都是很牛的人。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中说:“䱡,鱼名,出乐浪潘国(今朝鲜沿海)。从鱼,掬声。一曰䱡鱼,出江东,有两乳。”朝鲜沿海的就是东亚江豚。江东的就是长江江豚,江豚和猪牛羊等偶蹄目成员不同,只有两个乳头。

  

  广东第一位学者,东汉和帝时期的杨孚在《异物志》提到一种“懒妇鱼”:昔有懒妇,织于机中,常睡,其姑以杼打之,恚死,今背上犹有杼文疮痕。大者得膏三四斛,若用照书及纺织则暗,若以会众寡歌舞则明。其中疮痕或指江豚脊背上许多的小疣突。而且它脂肪很多,可以做灯油用。这灯油晚上读书学习、纺织做活,用它照明,灯光很昏暗;但要是搞宴会、歌舞等“不务正业”的娱乐活动,这个灯光就非常明亮了。所以懒妇化成“鱼”了,依然好逸恶劳。明末清初文学家张岱在《夜航船·卷十七 四灵部》中就很明确的告诉人们了,“江南有懒妇鱼,即今之江豚是也。”五代王仁裕在《开元天宝遗事》里也记载了这个故事,从中可以得知用江豚油点的灯还有个专门的名字——馋鱼灯。

  东汉末年的魏武帝曹操在《四时食制》中说:“䱐䰽鱼,黑色,大如百斤猪,黄肥,不可食。数枚相随,一浮一沉。一名敷。常见首。出淮及五湖。”清代厉荃《事物异名录》在引用此文之后补充了一句:“按,即江豚也”。

  

  江豚 绘者:徐婧林

  曹操觉得它像是猪,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也介绍:“《南方异物志》谓之水猪,又名馋鱼,谓其多涎也......江豚生江中,状如海豚而小,出没水上,舟人候之占风。其中有油脂,点灯照樗蒲即明,照读书工作即暗,俗言懒妇所化也。”看来江豚在人们心中的形象确实又馋又懒,和猪差不多。

  

  因为江豚内脏像是猪的内脏一样,老南京人习惯把江豚称之为江猪、江猪子,也是我们最熟悉的江豚别称。一些古代的图画中就直接把江豚画成一只黑猪。最著名的就是明代《三才图会》中对江豚的描绘,现在大家知道为什么猪八戒是天宫的水军元帅了吧。

  

  海豚 绘者:徐婧林

  而海豚,也被称为海猪,在古书中不太常见,清代画家聂璜去海边考察过,他在《海错图》里画了“海㹠”(海豚)并写了一段记述,前半部分写了他到海边看到了真正的海豚,觉得“实为鱼形非猪形也”,于是便请教渔民,渔民答:海豚腹内有膏两片,绝似猪肪,其肝肠心肺腰肚全是猪腹中物,皆堪食,而腹尤美。不过,《海错图》里的这头“海㹠”没有背鳍,嘴也短,疑似江豚,结合聂璜说海㹠“东海有之”,推测他画中的原型是生活在我国黄渤海及东海海域的东亚江豚。不过江豚本来就是一种海豚,古时有些记载也经常把江豚海豚包括白鱀豚混为一谈,如《本草纲目》中就把它们统称为“海豚鱼”,所以聂璜画的是江豚也不算“画错”了。

  

  江豚有什么奇特的生活习性?

  刮大风下大雨前,江豚和海豚会比较频繁地朝着起风的方向出水,像拜风仪式一样。因而也称之为拜江猪、风豚、汤波太守。唐代诗人皮日休也在诗句中写道:“涛头倏尔过,数顷跳鯆䱐。”鯆䱐就是䱐䰽,和䲕䱐、䲕鱼、鯆鱼、敷鱼、浦鱼、奔敷等都是江豚的别称。还有几个手机上显示不出来的生僻字都可以代表江豚。因为大风与江豚的联系,有人把它当作天气的“预报员”、保佑行船安全的“江神”,有人却把江豚当作招来狂风恶浪的怪物。不过在海里由于大型动物实在太多,海豚就不够当海神了。

  江豚、海豚和其他鲸鱼一样,也会用头顶的鼻孔喷水。唐代段成式的《酉阳杂俎》中描述:“井鱼,井鱼脑有穴,每翕水辄于脑穴蹙出,如飞泉散落海中,舟人竟以空器贮之。海水咸苦,经鱼脑穴出反淡,如泉水焉。”同书另一段描述中说的更详细:“奔䱐,一名瀱,非鱼非蛟,大如船,长二三丈,色如鲇,有两乳在腹下……取其子着岸上,声如婴儿啼。顶上有孔通头,气出哧哧作声,必大风,行者以为候。”

  江豚并不是可食用的动物,长江的渔民们早就赞同曹操所说的江豚肉不好吃,由于油脂丰富,近代一旦不慎捕获,只得送肥皂厂 。不过由于水质污染和船舶干扰等原因,淡水鲸类越来越少,2007年英国《皇家保护协会生物信笺》正式宣布白鱀豚功能性灭绝,曾经结队成群的江豚,仅剩千头左右,数量比野生大熊猫还少,专家预测,若不保护,再过十几年,江豚会继白鱀豚之后灭绝。

  朱广思,科普作家,硕士。曾给多个科普新媒体平台供稿,北京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