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翻车鱼如何以不变应万变?

大美科学 2020-08-13

  翻车不是什么好词汇,如果用到一条鱼身上,那么这条鱼也是很废。翻车鱼是鲀形目翻车鲀亚目鱼类的总成,和河豚(近亲鲀形亚目其他三科——四齿鲀、三齿鲀、二齿鲀)是近亲。

  不过人家河豚内有一身毒素,外有秒杀食人鱼的牙齿。翻车鱼却妥妥的是个废物,唯一的一个优点,估计就是别名比河豚好听,例如太阳鱼、月亮鱼,英文名 Mola Mola,比河豚的俗称鸡泡鱼强多了。

  翻车鱼之所以叫翻车鱼,是因为它会像水车一样在海浪中翻动,但是慢慢我们发现他翻车的地方非常多。

  神经大条,智商负数。

  翻车鱼的皮非常厚,其中没有神经末梢分布,被吃掉的都是厚厚的鱼皮,根本感觉不到疼痛。另外,网络上流传有许多关于它的死亡案例,例如,因为过度紧张死亡、躺在海面上翻不过来,被活生生地晒死等等。

  速度极慢,动作蠢萌。

  翻车鱼是那种游泳速度最为缓慢的鱼类,当然谁都敢上去咬他一口。他的鱼皮上寄生着多达50多种的寄生物,由于速度太慢,也没法像鲸鱼一样经常跃出水面靠海浪拍掉表皮寄生物。不过翻车鱼也有办法,当翻车鱼漂浮在海洋表面晒太阳时,一些海鸥就会站在它的身上,替它啄食掉这些寄生物,但是海鸥也没那么温柔,有时候也给翻车鱼啄破了。

  翻车鱼又笨又慢,怎么生存呢?首先,他当然有自己的技巧。

  靠数量往上堆!

  翻车鱼的繁殖能力非常强悍,秒杀所有鱼类,一条母鱼一年产卵数量可达3亿枚。就算再笨,最后也能活下来十几个。青少年时期它们都是成群结队,成年后却往往独自生活。

  没速度,加防御。

  翻车鱼皮很厚,非常影响口感。所以大部分动物咬一口就不吃了。另外,得益于皮糙肉厚,翻车鱼的潜水技术堪称一流,可以轻松深潜至800米深的海底觅食,海底高压对他来说根本不是事儿。它们喜欢吃水母,也喜欢小型鱼类、浮游生物、软体动物、海藻等,也不需要太强的速度和感官。由于它的体型较大,对能量的需求也较大,而水母以及各种浮游生物能够提供的能量有限,所以翻车鱼每天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用于进食。

  大就对了!

  我们常说一个东西比较大,就用牛来比喻,可是翻车鱼可大多了,翻车鱼的成长速度是惊人的,刚出生的它们只有两毫米大小,比小孩子的指甲盖还要小,体重不过1克,可是随着翻车鱼的成长,普通的翻车鱼身长可达4-5米,体重可达三吨,从出生到成年,翻车鱼的体重翻了6亿倍,大部分动物是没法吃它的。而且,翻车鱼还有所有硬骨鱼中最大的鱼头,这也导致他没什么可食用的部分。它的三项吉尼斯纪录就是产卵最多、成长体型差距最大、脑袋最大。

  另外,翻车鱼的体质也很独特,截至2015年,它是人们发现的第一种恒温鱼类,它独特的造型可以帮助它减少热量的流失。恒温鱼类在海洋是不多见的,大部分鱼类都是冷血动物,身体的温度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这也是他的优势。不过,虽然它不是大家认可的经济鱼类,但在渔船的一些拖网、刺网作业中,翻车鱼是主要的受害者,近几年种群数量不断下滑。仅在南非,每年就有大约340000条翻车鱼被误捕上岸。在美国一家渔场中,翻车鱼数量占据了所有捕捞生物的29%,远远超过其他商业捕捞生物。

  其实,翻车鱼经济价值很高,只是欣赏它的人很少,它骨多肉少,剥皮后鱼肉约为体重的十分之一,可营养价值高,蛋白质含量比带鱼还高。翻车鱼的肠子也很昂贵,台湾省有道名菜"妙龙汤"就是以此作主料,食之既脆又香令人胃口大开。它的鱼皮虽然无法食用,但是可以熬制明胶或鱼油作精密仪器、机械的润滑剂。鱼肝可制鱼肝油和氢化油等。不过它毕竟是河豚的近亲,有一定毒性,虽然没那么猛烈,但是海南也有过食用翻车鱼中毒20天后死亡的案例。

  纵观翻车鱼悲惨的一生,建议,自己捕捞的翻车鱼就不要吃了,毕竟没有那么超高的处理技术,一不小心中毒就不好了,想吃海鲜的,还是吃吃带鱼、鲅鱼、扒皮鱼吧。

  tongue seeker(糖稀客)。作家、编剧、诗人、美食评论家,现居北京。长期进行各类写作,作品涉及诗词、历史、科技、幽默故事、各类评论等多种题材,并担任多家杂志、网站的专栏作家。长期进行各地民俗、美食、神话研究。网络动画《口水三国》编剧之一。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