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百科|走进生命奥秘博物馆—长颈鹿

大美科学 2020-05-12

  博物百科|走进生命奥秘博物馆

  由隋鸿锦教授为总顾问与作者王晓民等共同完成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科普项目。主要走进辽宁大连金石滩生命奥秘博物馆、江苏周庄生命奥秘博物馆和四川成都生命奥秘博物馆,通过生物塑化标本介绍生命科学知识,保护野生动物常识的系列科学博物馆公益课。

  

  、

  

  

  01 长颈鹿

  博物百科|长颈鹿

  长颈鹿是一种生长在非洲的反刍偶蹄动物,拉丁文名字的意思是“长着豹纹的驼”。它们是世界上现存的最高的陆生动物。

  

  长颈鹿的“两长”指什么?

  长颈鹿是世界上身高最高、比较珍奇的动物之一。长颈鹿第一长的是脖子,长颈鹿的脖子和我们人类有共同的特点,都是由7块颈椎所构成的,只不过它1块椎骨的长度可能就相当于人类7块椎骨的长度了,所以它的脖子看起来很长。

  第二长的就是长颈鹿的腿,其实确切来说是它走路时的脚特别长。长颈鹿是掂着脚走路,用脚趾而不是用脚掌走路,看起来像跳舞一样,所以它走路姿态被称为“草原上舞动的芭蕾”。

  

  对长颈鹿的保护

  长颈鹿物种共有9个亚种,分布范围相对较广,主要分布在非洲的南非、埃塞俄比亚、苏丹、肯尼亚、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等国。对长颈鹿的保护各国因政策和立法的不同而不同。其中有2个亚种成熟个体很少,被认定为濒危物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2010年 ver 3.1——无危(LC)。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