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到4000万年前,你会见到真正的披着狼皮的羊

大美科学 2019-01-22

现在地球上最大的犬科动物也就是像大型家犬那样的动物。在科幻片《狂暴巨兽》当中出现的巨大的狼,看上去很不可思议,所以,历史上真的出现过超级大的狗或者狼吗?

电影《狂暴巨兽》截图

狼形巨兽,谁最大?

在更新世时期(距今约260万年至1万年)的北美洲,生活着一种叫恐狼的动物,他的体型和狮子差不多,下图是恐狼和现代狼的对比(恐狼不是现代狼的祖先)。

恐狼

恐狼(Canis dirus),犬属下已灭绝的一个物种,曾经广泛分布在更新世(距今约260万年至1万年)晚期的美洲。

恐狼虽然与灰狼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它不是任何现存物种的直系祖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和狼共同生存在世界上,直到大约一万年前才灭绝。

恐狼的灭绝至今没有准确的说法,可能与气候的变化、物种的竞争以及史前人类的猎杀有关。

恐狼化石骨架

恐狼与人的比例

恐狼体型只是比灰狼稍大,体长平均2米左右,但它们却比较矮。体重基本上在40~80公斤之间,而现存的灰狼平均体重都有40公斤。

但是,这个体型还远远称不上是巨兽,也不能成为本文的主角。在4500-3600万年前的始新世时期,生活着一种巨大的狼形动物,被称为中兽科动物。

中兽中最大的一种是叫蒙古安德鲁斯三尖中兽(Andrewsarchus mongoliensis,简称安氏中兽),仅仅头部就接近一米长(脑袋大小是阿拉斯加棕熊的两倍),身长4-6米,体重1.5吨,大小和亚洲象差不多,远远超过现在最大的陆地食肉动物北极熊。下面这张图就是它的头骨和狼头骨的对比。

中兽科动物的头骨与狼头骨的对比

这种动物是罗伊·查普曼·安德鲁斯等人1923年在内蒙古首次发现的。通过这种动物的牙齿可以判断,它是食肉动物。之所以叫三尖中兽,是因为它的臼齿齿上有三个齿尖。但是有科学家提出了异议,认为它的臼齿结构和其他中兽不同,因此应该排除出中兽科。由于它的分类问题至今都没有一致结论,所以一般情况下,大家干脆称之为安氏兽好了。

安氏兽和犬科动物是近亲?

安氏兽虽然看上去很猛,但在中更新世时期就已经绝灭了。除了因为体型笨重,它还有一个缺点:安氏兽虽然看上去像一只大狼,但实际上和犬科动物关系非常远,甚至和现存的食肉目动物都没啥关系,因为它在分类上属于踝节目,是一种有蹄类动物!

长蹄子的纯食肉动物。 不得不对新生代哺乳动物们说一句,贵圈真乱!

踝节目动物现在已经都灭绝了,最原始的踝节类出现于古新世早期(恐龙灭绝之后),在整个古新世时很繁盛,少数延续到始新世,最晚不超过中新世(2300万年前到533万年前)。如果和现代的动物攀亲戚的话,它和马、牛、羊、猪的关系比较近,因此有些人称之为“披着狼皮的羊”。

安氏中兽复原模型

由于安氏兽只有蹄子,所以它捕猎的时候后非常不方便,加之脑容量小(所有踝节目动物的共同特征),安氏兽这种强悍到能咬碎海龟壳的“大狼”慢慢被自然淘汰。

安氏中兽

这张画得不清楚,但它长得真的是蹄子

安氏中兽(Andrewsarchus),又名安氏中爪兽或安氏兽,是一种原始、身体粗壮及像鬣狗的有蹄类哺乳动物,生存于4500-3600万年前的始新世。它的四肢很短,而身体很长,有长的尾巴,脚上有蹄。它的鼻端很长,有锋利的牙齿及扁平的颊齿,可以用来咬碎骨头。

安氏中兽复原图

安氏中兽与人的比例

最后发一个小彩蛋,地球上还生活过一种只比安氏兽略小的食肉兽,活跃于中新世早期(约距今2400万到1500万年前)的非洲大陆,名字叫伟鬣兽。但是它的体型更像是一只放大的黄鼬,我们下次再仔细介绍吧!

伟鬣兽复原图与人的比例

作者:朱广思

科普作家,硕士。曾为多个科普新媒体平台供稿,北京科普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