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被脑洞灭绝的动物们

大美科学 2019-01-22

最近,关于珍稀动物的新闻层出不穷,很多相关的公益广告也出现在公共场所。自古以来,很多动物的器官被认为是有特殊的用途,因而人们对这些动物都有着特殊而执拗的观点:如虎骨可以强筋壮骨;穿山甲的甲片可以通乳……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古人的脑洞实在是开的太大了。

犀牛角——最被神话的动物器官

古代中国人认为犀牛和水牛、黄牛是同一类的动物(连牦牛都被称作“毛犀”),甚至作为中药有同样的效果,不过犀牛更珍贵,犀牛角也被吹的更厉害。

犀牛

披毛犀化石骨架

“虽然看不到角,但我真的是犀牛的化石啊!”

其实犀牛角和牛角并不一样:牛角是直接长在头骨上的,而犀牛角则是皮肤之外的附属物,和指甲的成分类似。所以,我们在看古代犀牛化石骨架的时候,总发现它鼻梁上是光秃秃的。

古人认为犀牛角是有灵性的东西,尤其是那种有一条白线从尖顶到底部贯穿的,这称为“通天犀”,是犀牛角中的上品,“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典故也是这么来的。

古人还把犀牛角赋予了神话色彩:犀牛角能分水,不仅是整个的犀牛角,只要是三寸长的“通天犀”,雕刻成鱼的形状含在嘴里,下海就能自动把水分开两半(出自晋代炼丹家葛洪的《抱朴子》),简直和摩西的那根分开红海的魔法棒一样神奇。

你以为古人眼中犀牛角就只有这些功能?那你就图样图森破了,犀牛角简直是改善家居生活的神器,冬天能让屋里暖和、夏天能让屋里凉快,还能防止室内扬尘,净化空气减少PM2.5的含量,夜里还能当夜明珠放光。

最奇葩的是它还能吓唬鸡用!用空心的犀牛角盛米粒,鸡过来啄几口就吓跑了,不知道这个功能到底有什么实质作用,好像只能给犀牛角增加许多外号,刘恂《岭表录异》卷中“又有骇鸡犀、辟尘犀、辟水犀、光明犀。此数犀,但闻其说,不可得而见也。”《西游记》中的最后一拨妖精——辟寒大王、辟暑大王、辟尘大王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懂得典故的人看名字就知道他们是犀牛精了。

西游记中的犀牛精

犀牛角还能用来做酒杯。因为古人觉得犀牛角有药用价值,所以用犀牛角喝酒,能强身健体。可能是天冷时牛角上会挂露珠的原因,犀牛角和水牛角被认为是寒性的药材,可以解毒,治疗热病和惊厥。当然,犀牛比水牛大一号,肯定厉害的多,所以效果也比水牛角好。

动物的特长能治病——吃啥补啥的大脑洞

动物器官的药效和动物本身的特点相关,于是很多动物都躺枪了。例如虎和豹是雄健的代名词,传统医学认为它们的骨头可以治疗风湿痹痛,脚膝酸软,能强筋健骨。

还有海狗是一夫多妻制,所以雄性海狗的生殖器也被拿来作为补肾的药材。

南美海狗

图片来源:2017年《海洋哺乳动物名录》

最奇葩的是,由于穿山甲擅长“打通”,所以古人认为它的鳞片可以给妇女“通乳”。其实它的鳞片成分和猪蹄子尖端没啥区别。

恩,这不禁让我想起,古人认为蝙蝠在晚上也能自由飞行一定是它的视力特别好,所以将蝙蝠屎作为可以明目的药材。

本质上,穿山甲鳞片就是一种角质化蛋白,跟人类指甲、猪牛羊蹄甲的成分没有太大差别。那些仍坚持以穿山甲入药的人,是非蠢即坏,或蠢且坏。

欧洲的古人也强不到哪里,他们认为独角兽的角能够解毒、壮阳,所以从北欧带来了大批独角鲸的角,其实这只是独角鲸的牙齿。

独角鲸

它们脑袋上伸出的“角”,其实是从左上颚突出唇外的犬齿,长度可达2~3米,呈螺旋状,因为长得像角,故而得名。

你没听错,独角鲸的角,是它的牙齿。

躺枪的动物还有很多,目前大部分动物都变成了濒危物种。希望制药专家们能够多依靠现代合成的药品,减少对珍惜野生动物的杀戮,不要让未来的孩子们只能去中药店看动物。

有人说,我也用过这些动物做的药材,确实管用啊!其实这就是一种安慰剂效应:吃下这些,心里痛快了,症状也就自然减轻了。比起屠杀野生动物,其实我们还有更多更简单的方法能让自己快乐,比如说,来看笑坊的脱口秀!

作者:朱广思

科普作家,硕士。曾为多个科普新媒体平台供稿,北京科普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