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侏罗纪》系列洗脑了!其实恐龙也有“毛茸茸”的!

大美科学 2019-01-18 作者:宁远

2018年6月15日,《侏罗纪世界2》在国内各大影院上映,荧幕上体长2米多、臀高0.5米、具有显著速度的迅猛龙呈现在观众面前。阴森的古堡里,突然出现的 “捕食者”迅猛龙——这恐怕又会成为不少人的童年阴影。

《侏罗纪世界2》剧照

而碰巧,2018年6月17日,中美澳恐龙足迹考察队的专家学者宣布,在山东郯城发现的一大型恐龙足迹点证明:上亿年前,包括迅猛龙在内的一批恐龙曾经在此群居生活。

山东郯城县李庄,恐龙足迹面

迅猛龙擅长群居生活

足迹学家在发现的恐爪龙类恐龙(包括驰龙类、伤齿龙类,影片《侏罗纪世界》中凶猛的迅猛龙即属于驰龙类)足迹大多是独行侠,只有一例是平行的行迹暗示着群居,该类是否是群居生活这个争议一直困扰着古生物学者。

而在郯城最新发现显示,每个足迹只有7至8厘米长,组成了四道行迹却始终保持平行状态,这是典型的群居性体现。此次科学家发现首例小型驰龙类确凿的群居性证据,为恐爪龙类恐龙是否群居生活这个争议画上了句号。

与恐龙相关的化石主要包括恐龙骨骼、恐龙脚印、恐龙蛋和恐龙粪便化石。只有在泥沙的温度、黏度、颗粒度都很适当的地面,恐龙足迹才能被保留下来。这批足迹发现于较为潮湿柔软的古沉积物上,部分特征不是很明显,为此研究团队使用了三维摄影法为足迹化石制作了数字模型,使得足迹的轮廓、深浅一览无余。据计算,这些小恐龙的体长约1米,奔跑速度非常快,可以达到每秒2.4米。

李庄恐龙足迹点的驰龙类足迹特写

真实的恐龙可能超乎你的想象

大众对于恐龙的认识更多是来自影片中,古生物学家经过研究证实,影片中对于恐龙的“复现”描述存在很多科学错误,但一些争议仍旧没有定论,真实的恐龙可能超乎你的想象。

“毛茸茸”的霸王龙?

自从1842年欧文命名“Dinosauria”(希腊语:恐怖的蜥蜴)以来,恐龙作为体覆鳞片状皮肤的大爬虫这一形象,就长久地固定在了从科学家到普通大众的心中。1996年,带有原始丝状羽毛、属于美颌龙类的中华龙鸟化石在中国辽西被发现,从而颠覆了古生物长期以来对恐龙的认知。

大量长羽毛的恐龙化化石证据倾向于证明,长羽毛的情况在恐龙家族中普遍存在。例如2012年华丽羽王龙的发现,首次证实在大型恐龙,特别是暴龙类恐龙身上也存在羽毛。

一系列考古发现让学界开始怀疑霸王龙的真实模样。霸王龙会像这些近亲一样拥有精致、甚至还挺华丽的羽毛?还是被一层已经退化、并不起眼的细小绒毛包裹?或者是经历了从羽毛到鳞片的反向进化,顺利披上冷酷的鳞甲?

BBC《与恐龙共舞》团队发布的霸王龙画像

2017年6月,由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的7名科学家组成团队,对世上仅有的包含霸王龙的颈部、骨盆和尾部皮肤痕迹的化石进行了分析(这些化石出土于美国蒙大拿州,自2006年起存放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休斯顿自然科学博物馆),发现霸王龙的皮肤被光滑的鳞片覆盖,并无长羽毛的迹象。除了霸王龙之外,他们还检查了同期的一些大型暴龙,得到了相同的结论。如果这些暴龙真的长有羽毛,也只可能长在他们唯一没有化石佐证的身体部位——背上。

存放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休斯顿自然科学博物馆的

霸王龙皮肤化石

霸王龙是否长羽毛,古生物界仍旧没有定论,需要将来更多的证据考证。

五彩斑斓的恐龙?

在影片和博物馆中见到的恐龙模型,大多肤色颜色暗淡。科学界对于恐龙的颜色一直存有争议。传统的“色彩暗淡论”认为恐龙身躯庞大笨重,为了自我保护,皮肤一定较厚而颜色一定暗淡。也有人提出恐龙是卵生爬行动物,大型爬行动物都没有绚丽多彩的颜色。

这种观点是大多数学者坚持的,也有一定的说服力,因此在自然博物馆和大型科幻电影中,臃肿庞大的恐龙都是土黄色或灰绿色,没有艳丽的色彩花纹。

“色彩鲜艳论”向传统观点挑战,他们认为恐龙虽然早已灭绝,而通过进化发展的鸟类却繁衍至今。鸟类的世界色彩斑斓,那么它们的祖先恐龙也应该有鸟类的基本特征,如孔雀般的美丽羽毛。更有学者指出恐龙既然是鸟类的祖先,其一定有分辨颜色的能力,因此可以推理出,恐龙会把自己打扮得光彩夺目。

中华龙鸟彩色版复原图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2010年,中国、英国和爱尔兰三国的科学家发现了中华龙鸟化石上的黑色素体,首次为恐龙体表颜色复原提供了科学依据。随后近鸟龙、小盗龙等体表颜色进行复原。科学家们在这些化石中发现了两种黑色素体,一种为真黑色素,另外一种为褐黑色素,这两种色素均在现生鸟类的羽毛中存在。根据和现代鸟类的对比,科学家推测这些带羽毛的恐龙和古鸟类的身体已经具有以灰色、褐色、黄色及红色为主要色彩的基础。证明了恐龙不再是或绿或棕的丑陋家伙。

小盗龙复原图,羽毛上具有虹色光泽

图片来源:paleogenetics.com

作者:宁远

科技自媒体编辑/撰稿人,擅长科技人物访谈和科普文章写作,撰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