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界各国知名的价廉物美“假”坦克

大话科普 2020-07-30

  在世界各国的主力战车中,还有一些下面看着像卡车、上面看着像坦克的家伙。原来有一些国家,特别是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公路条件不错,轮式底盘跑起来不比履带底盘差多少,价格却更便宜。于是它们装备了不少这类配有较大口径直射炮的轮式战车。

  

  到底该叫啥?

  各国对它们的称呼,五花八门,常见的至少有3种。而公众因为它们头上像坦克(炮塔至少像轻型坦克的),下面是轮子,因此称呼“轮式坦克”。其实按“坦克”的官方定义,要满足四点:强大直射火力,高度越野机动性,坚强装甲防护力,履带式。一二都没问题,三勉强算符合,四就不行了。因此它们不能算坦克。

  不过“轮式坦克”的称呼直观形象。而且时代是发展的,谁说以后坦克必须是履带的? 气垫的、长脚的,也可以嘛!

  下面我们就简单介绍一些比较经典的“轮式坦克”,看看它们长什么样,各自怎么叫的。

  法国AML90

  

  法国AML90

  AML90是由潘哈德公司在1956年研制的,曾卖给阿根廷、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几十个国家,很畅销的。全重只有5.5吨,小车体里1个驾驶员,炮塔里2人。

  主炮口径90毫米,对这小车来说可是相当大了。炮塔有好几种,有的在主炮左侧装1挺或2挺7.62毫米、12.7毫米机枪,有的装20毫米机关炮。还有的在炮塔右侧装了门60毫米迫击炮。法国人把这车称为轮式侦察车。

  法国ERC90F4“标枪”II

  

  法国ERC90F4“ 标枪 ”II

  ERC90系列也是潘哈德公司研制的,最初是公司自己掏钱,专门为了出口。乘员还是3人,重量8吨。结果法国陆军看它不错,也买去当侦察车,就有了ERC90F4。

  

  这些车在非洲荒漠上跑,越野能力并不比履带车差。碰上敌人步兵、装甲车,它炮火猛,能敲打敲打;碰上敌人主力坦克,它跑得快。因此法国人把它用于侦察,挺适合环境。

  而且90毫米炮,在当时足以击穿不少坦克了。在西非国家,这个只有8吨的小家伙,就曾把T55坦克打得落花流水。

  法国VBC90

  

  法国VBC90

  大概是看潘哈德公司的AML热卖,雷诺公司坐不住了,紧跟着上面那ERC90,推出了VBC90轮式侦察车。

  底盘外形更简练,动力要比ERC高50%,防护也稍强,战斗全重有13.5吨。

  它们都能扛多种90毫米炮塔。常用的都是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 (GIAT)的TS90—90毫米滑膛炮,左侧有挺7.62毫米并列机枪,炮塔左前和上方还有探照灯。

  

  美国做为超级军事大国,以前给人的印象是不怎么重视轮式装甲车的发展,本国军队也很少用,都是以履带式装甲车为主。其实美国在战车研制上的技术基础没得说,要真想研制轮式装甲车,也不会比其他国家差。

  但和主战坦克、步兵战车等比起来,这种车成本低很多,性能指标也低很多。美国军队不差钱,只看指标不看价格。因此,美国厂商很少关注这类车。偶然研制过几种,也是只想着高额利润,结果性能上没有值得夸耀之处, 基本用来出口了。

  美国LAV150

  卡迪拉克·盖奇公司在1962年投资研制了这种多用途的轻型轮式装甲车。底盘比较有特点——尽可能采用了标准的军用汽车部件,包括发动机、传动、车桥等,因此相对来说尺寸宽裕。即便安上90毫米火炮,还能再搭4名步兵。

  其底盘装不同武器后, 组成了一个大家族。有的是小型单人炮塔,配备7.62毫米或12.7毫米机枪、40毫米榴弹发射器;有的是双人炮塔,配20毫米、25毫米、40毫米机关炮,甚至76毫米炮;还有的装迫击炮、反坦克导弹。

  

  美国 LAV150

  LAV150和前面的法国AML90相比,火力一 样,长宽却增加至少10%,装甲防护也更弱。发动机、传动装置用汽车的也就罢了,车桥也直接用,简直相当于设计了一个汽车,然后套个装甲壳,就完事了。

  动力舱安排在车体后部左侧,右边还有条通道,可以坐2人。和AML90相比 ,LAV150的总体作战性能其实更低,只在维护保养上占有一些优势。美军装备它后,曾用到越南战场,但主要作为机场等地的巡逻车,以及护送车。到后来,也就美国空军用,陆军没兴趣。

  

  但就这么个“伪装”的“轮式坦克”,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不少。因为美国经常打着军援的牌子推销私货,对方即便知道不好,也只能接受。

  除了看不见敌人的美国空军,美军其他军种压根看不上四轮的LAV150,因此迪拉克·盖奇公司又研制了六轮的 LAV300。

  美国LAV300

  

  美国LAV300

  LAV300上面装的炮塔还是LAV150的那些,只不过车内可以多装五六个步兵。结果,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照样看不上。

  对这种“ 轮式美国LAV300 坦克”,当时美国人没起专门名称 ,而是和配备迫击炮、反坦克导弹的兄弟车型们一起,统称为火力支援型。

  比利时AFSV90

  

  比利时AFSV90

  比利时1975年研制该车的主要目的是作为多用途装甲车研制,样车还送到马来西亚等国进行广泛试验。根据试验对驾驶舱的改进,是其最大特点——前面和两侧有大型防弹玻璃,视野开阔;必要时,翻起装甲板盖住防弹玻璃。另外车体相对高大。前面那些车体高度在1.3~1.9米, 它却有2.2米。

  1981 年年底,马来西亚订购了186辆,其中162辆配备90毫米火炮。六轮装甲车在马来西亚那地方跑不快,因此它没成为侦察车,而是作为火力支援车。

  西班牙VEC

  

  西班牙VEC

  VEC是恩普雷萨国家汽车公司根据西班牙陆军要求研制的,大量零部件和BMR600步兵战车通用。它采用了全焊接的铝合金车体,体型不小,车体高度有2米。动力舱在车体后部左侧,右边还能坐2名步兵。因此其设计思路和比利时 AFSV90类似。西班牙人把它称为轮式骑兵侦察车。这里的“骑兵”,也是不少国家对装甲部队的称呼,有点传统、纪念的意义。

  奥地利“潘德”

  

  奥地利“潘德”

  “潘德”由施泰尔-戴姆勒-普赫公司投资,1985年研制成功。与前面那几款相比,技术水平有所提高。而且它除了六轮的基型车,还有四轮和八轮车型。

  与美国人设计的LAV相比,奥地利人广泛采用了民用的汽车部件。但他们显然比美国人认真,仔细设计了总体结构。

  车长在驾驶员后方,驾驶员右侧是发动机舱,总体布局更接近成熟的步兵战车。车体后部两侧装有喷水推进器,水上行驶能力比轮胎划水强多了。

  奥地利人把它叫做装甲侦察火力支援车。轮式底盘优秀, 因此该车后续发展也还不错。

  

  奥地利“潘德”2

  到20世纪70年代,90毫米口径打坦克,已经力不从心。因此让这些“轮式坦克”扛更大的105毫米炮,成了发展趋势。奥地利人也给“潘德”换上新炮塔,开发出新一代。

  法国EBR

  

  法国EBR

  法国早期除了有四轮的AML和六轮的ERC、VBC,还有八个轮的EBR。潘哈德公司根据法国陆军的要求,于1946年设计并于1950年初投产EBR,生产了1174辆。该车有两个非常有趣的特点。

  第一 ,前后都有全套的驾驶设备,坐在后面的无线电员兼任副驾驶员,而且该车前后行驶性能相同。所以,这车可以看作不分前后的!发动机被安在中间炮塔的下方。

  第二,中间4个轮子是铝质轮毂、钢质防滑齿外圈。在公路上行驶时,它们抬起,只靠前后4个充气轮胎行驶,这样阻力小。到复杂地形越野时,4个金属实心轮和4个充气轮胎都着地。

  炮塔和当时的AMX13轻型坦克的一样,摇摆式的,也算是独特品种。火炮口径90毫米。

  到20世纪70年代,这火力和底盘都显得落伍了。1979年,EBR开始从法国陆军退役,被 AMX-10RC装甲侦察车取代。

  法国AMX-10RC

  

  法国AMX-10RC

  该车是和ERC、VBC一个时期设计的,但装备了类似坦克的3人炮塔,主炮口径105毫米。车长和炮长在炮塔内右侧,装弹手兼无线电员在左侧。

  车体也算是专门设计的,驾驶舱在前,炮塔居中,动力舱在后。从服役到现在,它也有30多年了 。“廉颇老矣”,可它当年算是一款很成功的设计。

  美国M1128“斯崔克”MGS

  

  美国M1128“斯崔克”MGS

  经过海湾战争后,美军深感自己不能仅靠M1坦克那样高大上的家伙(高性能、大重量、上不了飞机)。于是他们立刻着眼轮式装甲车族 ,很快通过“学习”著名的瑞士“皮兰哈”,搞出了“斯崔克”。这个车族最后一个型号就是M1128,在车体上装1 个105毫米火炮炮塔。

  这个炮塔很独特,基本上只有中间一长条,只有炮尾、装弹机等部分。两边炮手、车长的头几乎都在炮塔座圈下,因此炮塔上面的尺寸很小,所需装甲也很少,整体重量轻。这是美国以前开发轻型坦克时攒下来的技术。

  美国人对这车的官方称呼是机动火炮系统,缩写 MGS。听起来比较模糊,没体现它的主要任务。其实这也正常,因为美军对它的要求,就是几种任务都要干——侦察、火力支援、反坦克。

  韩国“独角仙”

  

  韩国“独角仙”

  韩国在2009年为印度尼西亚研制一种轮式战车,当时对方的要求是造价低廉,具备一定反坦克能力。从这方面来说,它是轮式坦克歼击车,但报道也有称其为火力支援车的。

  说是韩国研制,其实其火炮、火控来自法国等西方国家。90毫米口径,也比较落伍了,只能对付一下叛乱分子和低烈度战争,打不了坦克。

  六轮底盘倒是韩国斗山重工开发的,他们还负责炮塔组装和总装。斗山集团是韩国最大的财团之一,也是韩国装甲车的主要生产商。

  韩国“丘比特”

  

  韩国“丘比特”

  韩国自己研制的“丘比特”,但一看上面那炮塔,就知道来自美国“斯崔克”MGS。虽然学习借鉴是必要的,但像韩国军工这样“认真”学习的还真少见。K1坦克 ,被看作M1的缩小版 ;“ 金鹰”战斗机的整体构型以 F-16 为基础,发动机等核心设备就不用说了 ;“ 世宗大王 ” 驱逐舰的雷达 、动力和“ 伯克 ”级一样也就罢了,连舰体都是用“伯克”的小改动而来。

  

  从左到右依次排列为k1、m1、m1128

  这次轮式战车又这样。其实对韩国来说,复制这么个“丘比特”,没有多大实用意义。

  全重接近20吨的轮式战车,对韩国来说已经失去“价廉高机动”的优点。朝鲜半岛地形多山,战略纵深小,道路情况并非欧洲那样好 ;韩国也没有美军那样全球战略空运的需求。

  意大利“半人马座”

  

  意大利“半人马座”

  “半人马座”是意大利在20世纪80年代初研制的,而且其目标就是代替老旧的美制M47坦克,去打敌人的坦克。此前那些“轮式坦克”打坦克都是副业,能打就打,不能打就跑。而“半人马座”除了侦察,反坦克也是一项重要任务,并为此采取了很多技术手段。因此“轮式坦克”的说法可以说从它开始的。也有人根据其这一任务,称之为轮式坦克歼击车。

  end

  图书介绍

  编著

  柳宁 于浩

  责任编辑

  孙红霞 李春利

  出版社

  科学普及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年1月

  

  《绘军事》系列为科学普及出版社于2019年出版的第一套原创漫画军事科普丛书。现代战车是具有装甲防护的各种履带式军用车辆或轮式军用车辆的统称,从最先进的M1主战坦克、T90主战坦克,到大名鼎鼎的“悍马”战车,《绘军事·装甲战车》为读者全景展示了当今世界陆军装备的主力战车,展现了铁甲洪流的雄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