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道“辽宁”舰?它的前辈“昆仑山”了解一下?

大话科普 2020-07-07

  舷号998的“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071型两栖登陆舰的首舰,其在2007年11月30日加入南海舰队服役。在“辽宁”号航母之前,“昆仑山”舰是我国海军最大的作战舰艇。

  据媒体披露,该舰满载排水量18500吨,全长210米,舰宽28米,吃水6米。动力为柴油机,最高航速20节,18节时续航力6000海里,额定船员175人。

  

  998“昆仑山”号

  “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的主要任务是作为登陆作战的母船,可以搭载多种登陆工具,运送士兵、步兵战车、主战坦克等,展开立体登陆作战。

  该舰的服役标志着我国海军登陆作战样式有了重大发展。而且以其作为技术验证平台,对我国航空母舰的技术积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和美国最新型的两栖船坞登陆舰“圣·安东尼奥”级相比,“昆仑山”舰在功能和用途上基本一样,但个头要小一些。

  

  美国“圣·安东尼奥”

  “圣·安东尼奥”级满载排水量25000吨,舰长208.5米,舰宽31.9米,吃水7米。动力装置也是柴油机,最高航速22节,15节时续航力7000海里。船员465人,可搭载部队720人。

  

  “昆仑山”舰的坞舱长度几乎有全舰长的2/3,能停放4艘LCAC气垫登陆艇。

  这里也能停放传统的机械登陆艇、人员登陆艇,或直接停放两栖车辆。

  登陆艇从尾部的大型跳板式舱门进出。这种坞舱两侧都有压载水舱,灌入海水后,整个舰尾下沉,从而让坞舱尾端没入海面,普通登陆艇就能浮起、开动。气垫登陆艇、两栖车辆的进出,可以更加简便些。

  

  坞舱侧壁的条状物,一般采用木板等材料,防止登陆艇、车辆与舱壁磕碰时造成伤害。

  这里如果用来停放两栖装甲战车,数量能达到20辆左右。

  ZBD05系列是我国最新的两栖战车,在相同底盘上,可以配备不同武器,形成可协同作战的车族。

  

  两栖突击车配备105毫米火炮,能在滩头冲击时提供直接火力支援。

  两栖步兵战车配备30毫米机关炮,尾舱里搭载步兵。它还有指挥车、抢救车等车型。

  

  炮塔侧面有2枚“红箭”73反坦克导弹,因此远程打击能力也不弱。

  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具有十分良好的整体隐身能力。外部线条简洁干练,而且舰体外侧下部外倾、上部内倾,形成雷达隐身性良好的菱形横剖面。

  

  舰体为高干舷平甲板型,长宽比例较小,舰身宽满,采用大飞剪型舰艏及楔形舰艉,适航性能非常突出。

  上层建筑都位于舰体中部。顶甲板上各类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布局十分简洁干净,各系统的突出物较少,这都有利于隐身。舰体后部是大型直升机甲板。

  舰体内的坞舱前是车辆舱,专门用于停放车辆、大型物资。它在后面有通道前往坞舱,侧面有跳板门。该舰靠泊码头后,车辆可以从这个跳板门直接开进车辆舱,然后经通道进入坞舱,登上登陆艇。

  

  光电设备

  该舰不担负直接作战任务,因此和此前介绍的作战舰艇相比,电子设备不多。舰桥前有一套光电设备,主要用于近距观察。

  两舷侧面存放有小型登陆艇,或者小型快艇,适合执行小规模运输任务、特种作战。

  

  关于“昆仑山”舰能搭载多少士兵、海军陆战队员,有500~800人和250人左右这样两种说法。无论结论如何,这支部队必将是一支诸兵种合成的两栖作战部队,能实施快速登陆,担负海岸、海岛防御,进行寒区、沙漠、丛林作战。他们是应付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的拳头,是联合进攻行动的“尖刀”。

  直-8是单旋翼尾桨式多用途中型直升机,应急时还能在水面起降。在“昆仑山”舰上,它们负责搭载陆战队、特战队员,进行垂直登陆行动。这也让“昆仑山”舰具备了立体登陆作战能力。

  

  直-8

  “昆仑山”舰的坞舱内可停放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这是我国自行研制的中型气垫船,排水量约150吨,艇长30米,宽16米,最高航速可达到60~80节。

  —艘726型登陆艇最大载重量约50吨,能搭载1辆96式主战坦克,或2辆05式两栖战车,或3辆63A式水陆坦克,或6辆90式轮式装甲车,或陆战队员80人。艇上编制5人,配备有14.5毫米重机枪等自卫武器。

  

  726型登陆艇

  传统登陆艇仅能通过全世界15%的海岸,而气垫登陆艇可在70%的海岸登陆上岸。

  加上速度比传统登陆艇快五六倍,因此在现代先进的船坞登陆舰上,气垫登陆艇几乎成了标配。

  机库门右侧有一部大型吊臂。它能大幅提高“昆仑山”舰的物资装卸能力。比如直接从补给舰、运输舰上“拿”货,由直升机、登陆艇输送上岸,从而提高自己的连续作战能力。

  

  吊臂

  后甲板的停机坪能同时起降2架直-8多用途直升机。机库内可以停放2架。必要时,舰上一共能搭载5架直-8。

  

  2座烟囱左右分布式设在舰体两侧,既考虑了隐身,也十分新颖。

  顶甲板的中部和尾部两侧一共安装了4门30毫米近防炮,和之前介绍的022型导弹艇上的一样。该舰还配备了几挺12.7毫米、7.62毫米机枪。它们对于主战舰艇来说很弱,但对付小船、海盗等目标非常合适,而这也是“昆仑山”舰会经常担负的任务。

  

  2015年,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的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CSTC)展出了一种出口型船坞登陆舰。

  该舰在外形、结构、功能上和071型“昆仑山”舰有不少相似之处,而且显然有很深的“血缘”关系,因此外界把它称为071B型两栖船坞登陆舰。

  

  071型“昆仑山”舰(上)

  071B型两栖船坞登陆舰(下)及舰炮、雷达

  071B型尺寸、排水量都要比071型小,看起来有点像把中部截了一段,前后都做了瘦身处理。运载能力小了不少,武器、设备也有一些变化。

  舰艏的76毫米舰炮,还有桅杆上那部配套它的火控雷达,都是我国轻型舰艇上的标配。这两舰也都配备了,主要用于对海上和空中目标射击。

  

  两舰都有多用途干扰发射器,发射干扰弹对抗来袭导弹。只不过上图的071型上有4座,分别在顶甲板中部两侧和主炮两侧。下图的071B型则只在烟囱前布置了2座。

  两舰上都有桅杆顶部的364型对海/低空警戒兼目标指示雷达和出口型号称SR60“海鸥”S。其他电子设备,如航海雷达、卫星通信等也基本类似,只是数量、型号有多有少。

  

  既然是出口,就会根据购买国的情况搭配直升机等装备,包括某些电子设备、通信系统。

  从前面看,071B型要比071型窄了许多,设备明显少了一些。特别是舰桥,从“两层”变成了“一层”。因此从前后左右看,071B型其实都跟071型差别很大,按照一般惯例来说,应该赋予新的型号名。

  不过无论它叫什么,都体现出我国造船工业近年来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071B型

  071B型上比071型多的一个“先进”装备,可能是下图这个安装在舰桥顶部的东西。据一些媒体推测,它是非致命性武器,可通过微波或次声波,对付海盗这样的目标。

  

  近防武器是我国主力舰上的730型近防炮的变型,而且是一种有特点的简化版。

  730型近防系统的火炮部分的顶甲板两侧各布置了一门。

  火控系统去掉光电,只保留雷达,而且在两个炮位中间布置一个,分管左右两门炮。这样一次只能对付一个目标,但也够用了。火控在近防系统的成本里比例更高,这样2门炮的总价能减少1/3以上。

  

  071B型能够搭载18辆主战坦克和16辆其他车辆。

  直升机甲板、机库没太大变化,还是能起降和存放各2架直升机。

  舰艉的横截面也要比071型的小,因此很可能无法搭载中型气垫登陆艇,需要用传统登陆艇输送坦克车辆。

  

  我国拥有广阔的海疆和诸多岛屿,长期面临复杂的海上安全环境,因此需要强大的登陆部队投送能力。进入21世纪后,我国在两栖武器的设计上,颇有建树与创新,比如05式两栖战车。搭配上071B型这样的大家伙,我国外贸武器可以说在两栖装备这一类别,有了日渐完整、系统的优秀产品。

  end

  图书介绍

  编著

  宋博 熊伟 严晓峰

  责任编辑

  孙红霞 李春利

  出版社

  科学普及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年1月

  

  《绘军事》系列为科学普及出版社于2019年出版的第一套原创漫画军事科普丛书。进入新世纪,各国对海洋日益重视,而中国海军也已经成为300万平方千米海洋国土上的一条钢铁长城。《绘军事·中华战舰》展示了中国海军多种军舰的英姿,隐身外形、可远洋作战的054型,千吨排水量、专司近海一应事务的056型,还有万众瞩目的“辽宁”号等等,都将一一呈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