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颜值高,“五四青年”的这些特性也值得关注!

大话科普 2020-06-29

  21世纪初,一种新型护卫舰进入我国海军服役,代替过去的053系列。全新的船体和以前有很大差别,简洁利落,应用了当时最流行的隐身设计元素。作为护卫舰,它的个头自然要比052系列的驱逐舰小一些。由于它的型号为054,因此该级舰被一些军迷亲切地称为“五四青年”。

  

  526“温州”号

  在两位“青年”服役后(525“马鞍山”号和526“温州”号),又马上出现了054A型,船体有变化,以配合全新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这种新舰又被称为“五四新青年”。

  随后几年,20多位“新青年”先后出海,掀起我国海军换装的小高潮。它们也频繁出现在亚丁湾护航、远航训练、演习等场合,出境率颇高。而且最近,“新青年”又有了新的发展。这次我们就通过一组计算机模型图,来看看几位“五四好青年”的颜值。

  

  530

  054型和054A型原本两侧从头到尾有条折线,上部舷侧往内倾,这是为了提高对雷达的隐身性。054A型上,不仅舰桥变了,这条折线也在艏艉消失了,因此舰艏更显外飘,舰艉的飞行甲板略宽一些。不过要注意,这样的船体外形也只维持了数艘。

  早先“新青年”的主桅顶上还是抛物线天线的对空对海搜索雷达,和老将052型驱逐舰上的类似。到“新青年”054A型上,就跟052型发展到052B型一样,也换成了背靠背平板状雷达。

  054系列的反舰导弹和052B型驱逐舰上的类似,都是四联装发射架的“鹰击”83,但数量少了一半。毕竟个头儿小,反舰作战任务也更轻。

  

  054型舰炮和052B型驱逐舰上的一样,单管100毫米。舰空导弹则和052型驱逐舰上的一样,“海红旗”7的舰桥上方,有这两种的火控雷达。

  到“新青年”上,舰炮就换成了76毫米的。配合新主炮,舰桥上方的火控雷达也换成更简洁的。

  

  现在护卫舰执行低强度巡逻、警戒任务的需求更多,比如反海盗护航、保卫港口等,光电设备此时更便于识别小目标。054A型在舰桥顶就增加了一个小巧的光电转塔。类似装备在052C型、052D型驱逐舰的舰桥顶也有,只不过它们体积小,不容易看出。

  

  虽然原先的100毫米紧凑型舰炮性能不错,但它在设计之初是为了兼顾对空、对海、对地攻击能力。现在随着防空反导需求的提高,护卫舰主炮的对海、对地需求降低,希望有更高的射速。弹药、引信技术的发展,也让76毫米炮弹的对空威力有所提升,加上更高的射速,总体防空反而效果更好了。

  

  在054型、054A型后桅杆顶天线罩内,也是对空、对海搜索雷达,与054型主桅杆上的类似。

  护卫舰不像驱逐舰那么追求远程作战能力,因此也就不需要052系列后桅上的那类远程搜索雷达。但它不像052型那样在舰桥上有4块雷达天线,不能只靠舰桥上的一部雷达,因此也有必要在后面装一部类似的。

  后桅杆和烟囱合在一起,不像驱逐舰上那样分开的。这是因为护卫舰尺寸小,而且动力系统为柴油机,功率只有驱逐舰上燃气轮机的一半,排烟少得多。

  

  “海红旗”16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是四组八单元的,一共32枚弹。这是054A型和054型的最主要区别。这套发射系统也颇有东西合璧的味道。

  导弹与052B型驱逐舰上采用的俄罗斯“施基利”类似,因此前后4部火控雷达也是那种倾斜的,只不过导弹尾翼能折叠,以便放到发射箱里。

  它的垂直发射装置却没有采用俄罗斯习惯的冷发射(火药燃气把导弹弹射到空中,然后导弹发动机点火),而是类似美国的热发射(导弹在发射箱里就点火,喷出的火焰要通过专门的通道排出)。因此,在每组四对导弹盖中间,能看到一个长条形排焰口盖。

  

  相对驱逐舰,054型系列护卫舰的远程防空、反舰任务轻,反潜任务则没有减少,因此它们都能携带一架反潜直升机。可以是上面这种卡-28,也可以是下面这种直-9系列。机头前有雷达,是区分海航和陆航直-9的主要特征。

  

  这架直-9在驾驶舱上有光电转塔,侧面短翼下挂着机枪吊舱。这两种装备在亚丁湾护航任务中非常有用。

  

  054A型和054型的近防舰炮也不同。后者当时装的还是比较简单的6管30毫米近防炮,没有独立的火控系统,因此对付多目标的能力不如现在普遍装备的7管30炮。

  054型上的4门炮布置在后方机库、烟囱两侧,前向射击范围受到一点限制。054A型的两门炮布置在烟囱两侧,也主要是防御侧面,前后方向都受到一点遮挡。不过对于护卫舰来说,这样的布置不算大问题,不能为了追求全向防御能力而影响其经济性和总体布局。

  

  054系列在反潜火箭、干扰弹、鱼雷等其他装备上的配置,与052型驱逐舰的基本一样。干扰弹发射器不像052C型、052D型那样是最新型号,但对护卫舰来说也没问题,也许在新舰上会逐步换装。反潜火箭、驱逐舰已逐步被大多新舰淘汰,但这类护卫舰上仍保留了它们。

  现在我们见到的大多数054A型护卫舰,船体外形并不像530号那样,而是像下面的538号舰艏不在外飘,恢复为原先的内倾形式。至于小舱门、窗口等方面的细微变化,不影响其性能。

  054型护卫舰全长134.1米,宽15米,吃水4.05米,满载排水量3900吨。054A型长135米,宽16米,吃水4.5米,满载排水量4200吨。这群“五四新青年”虽然没那么威猛,但反舰反潜、巡逻护航,各方面性能均衡且经济,因此装备数量正在迅速提高。它们去过亚丁湾对付索马里海盗,到地中海参加过联合国组织的化学武器海运护航任务。

  

  据称在最新的054A型护卫舰上,有两个重要变化。一是近防炮得到升级,从7管30变成了11管,射速更高,因此反导拦截效果更好。这种炮还装到了“辽宁”号航母上。二是船艉新开了个大舱门,内有机械装置,很多媒体推测里面将安装拖曳式变深声呐。受海水盐分、温度等影响,声波在海里传输时会转弯,因此容易形成一些声呐探测盲区。利用躲避反潜舰艇的搜索,是潜艇的基本战术。改变声呐的深度,能比较好地对付这种情况,而且拖曳声呐的探测器远离反潜舰本身,可以减少自身的噪声干扰。因此,拖曳式变深声呐是现代护卫舰的反潜装置。

  

  054系列配备的小艇一般藏在卷帘门里,在护航、反海盗时用得很多。左图是早期型的,最近开始换成了右图这种。

  

  end

  图书介绍

  编著

  宋博 熊伟 严晓峰

  责任编辑

  孙红霞 李春利

  出版社

  科学普及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年1月

  

  《绘军事》系列为科学普及出版社于2019年出版的第一套原创漫画军事科普丛书。进入新世纪,各国对海洋日益重视,而中国海军也已经成为300万平方千米海洋国土上的一条钢铁长城。《绘军事·中华战舰》展示了中国海军多种军舰的英姿,隐身外形、可远洋作战的054型,千吨排水量、专司近海一应事务的056型,还有万众瞩目的“辽宁”号等等,都将一一呈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