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的“贴身护卫”——驱逐舰上,都有哪些构造?

大话科普 2020-06-22

  中国海军目前最先进的驱逐舰是052C型和052D型。大家自然会想:C、D之前,是不是应该有A、B呢?

  052B有,052A就是常说的052。它们可以说是052C、052D的哥哥,但在外形上的差别却非常大。虽然不如有“中华神盾”美誉的弟弟那么厉害,但它俩却是我国海军作战舰艇迈向现代化的重要一步。今天这里通过一套计算机模型图,看看它们的外形特征和区别。

  

  052型驱逐舰“青岛”号

  052型驱逐舰有两艘,是“哈尔滨”号(舷号112)和“青岛”号(舷号113)。052B也是两艘:“广州”号(舷号168)和“武汉”号(舷号169)。

  和三位弟弟相比,052型的船体、舰桥上有更多曲面、附件,比如栏杆、外露的舷梯、扶梯,吊车、鱼雷发射管等。按现代眼光看,这些当然都不利于隐身,因为它们会强烈反射雷达波。不过052型是在20世纪80年代末设计建造的,舰艇隐身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都还没得到广泛采用。

  再看下面的052B型,20世纪90年代末设计建造,已经考虑隐身。船体和后来的052C型差不多,但舰桥等上层建筑,受武器装备的影响,还没变简洁。

  

  052B型驱逐舰“武汉”号

  最早服役的052型两舰在2010年左右进行过大改装,主要是换装新的电子设备。比如在机库顶上原本有个大型抛物面天线负责远程搜索警戒,换成了下图这种八木天线。052C型、052D型上也有这种雷达。

  

  八木天线

  在近程防空系统上,两舰都是2座7管30毫米近防炮,和052C型、052D型上的一样。不过最初052型上是4门老式的双管37毫米高炮,2010年改装时才换成这种新炮。

  

  近防炮

  052A型和052B型与两个弟弟最大的区别在于舰空导弹系统不同,这也是造成它们长相差别大的根本原因。

  大哥的最老式,“海红旗”7近程舰空导弹。它这套八联装发射架和陆地上的“红旗”7、“飞蠓”80地空导弹系统很相似。看起来数量多,其实加上后面的再装填弹舱,一共只有24枚,不如052C型和052D型上的多。而且这种导弹个头小,最大射程不过13千米。

  

  “海红旗”7近程舰空导弹

  两位兄长诞生时,我们还没有相控阵雷达,因此要想有效防御敌人的攻击,就得靠对空对海搜索雷达。那时的雷达一般布置在前桅杆顶部,靠旋转完成全方向搜索。

  

  老式对空雷达的天线有两种主要形式。一种是抛物面的,最传统,高度分辨力不强,052型上的就是这种。

  另一种是由一排排波导管组成,052B型上顶的就是这种。它通过改变电波频率,能形成不同仰角的几个波束,因此通过检测回波的频率,可以知道目标仰角,所以高度分辨率强些。过去苏联军舰喜欢采用第二种雷达,而且他们把两块天线板背靠背,这样能同时探测两个方向,提高搜索速度。

  

  052型的主炮是一种双管100毫米舰炮。在2010年改装时,炮塔外壳做了些隐身方面的改进,从圆溜溜的变成有棱有角有平面。052B型的主炮则与052C型上的一样,都是100毫米单管舰炮。

  

  双管100毫米舰炮

  

  舰空导弹发射架

  上面这个舰空导弹发射架,是不是看着有点歪?没错,你没看歪。原因请看下文。

  和大哥相比,052B型的舰空导弹系统自然要进步,换成从俄罗斯引进的“施基利”(北约起的代号是SA-N-7)。据说它的最大射程是38千米,而且能拦截反舰导弹(最大射程10千米),还有前后两座发射架,每个发射架下的弹舱里有24枚导弹。

  不过和三弟四弟比起来,052B型的舰空导弹系统还是弱多了。不仅射程近,单臂发射架的发射速度不如垂直发射系统快,而且能同时攻击的目标数要少得多。这主要是因为它的导弹还需要上面这种,看起来歪歪的制导雷达来照射目标。而且不像相控阵雷达,一部制导雷达只能同时照一个目标,052B型的左右一共布置了4座这样的歪雷达。

  

  “施基利”

  从舰尾首先看看机库。052型舰有两个门,052B型则只有一个(偏左,舰空导弹发射架就正好布置在右边)。

  你肯定能分析出,老大带两架直升机。老二嘛,根据机库尺寸,看来只带一架。至于老三肯定是只带一架直升机,因为机库那里还有2组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筒。老四的垂发装置往前移了,机库看起来挺长,顶上的24联装舰空导弹发射装置,也不会占用下面太多空间。因此虽然052D型只有一个机库门,大家对它的搭载能力却有不少猜测。比如2架直-9,或者直-9加无人机,或者更大的直升机。

  

  左下角为“鹰击”83导弹

  反舰武器是我国军舰最常用的“鹰击”83导弹,4个发射箱一组。导弹腹部有一个进气口,给涡喷发动机供气。尾部有一小段固体火箭助推器,把导弹推出发射箱,并让它尽快达到巡航速度。

  下图左边24管的干扰弹发射装置是052型上的,右边18管的干扰弹发射装置是052B型上的。现在的驱逐舰上一般都用后者,两两一组布置。

  

  干扰弹发射装置

  下面图中的这种三联装鱼雷发射管以及324毫米口径的轻型鱼雷,是标配的反潜武器。只不过052B型的舰体考虑了隐身性,将它藏到船体内。两舰在最前面还有2座反潜火箭发射器,最初都用12管的,现在则换成了6管的。

  

  三联装鱼雷发射管以及324毫米口径的轻型鱼雷

  end

  图书介绍

  编著

  宋博 熊伟 严晓峰

  责任编辑

  孙红霞 李春利

  出版社

  科学普及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年1月

  

  《绘军事》系列为科学普及出版社于2019年出版的第一套原创漫画军事科普丛书。进入新世纪,各国对海洋日益重视,而中国海军也已经成为300万平方千米海洋国土上的一条钢铁长城。《绘军事·中华战舰》展示了中国海军多种军舰的英姿,隐身外形、可远洋作战的054型,千吨排水量、专司近海一应事务的056型,还有万众瞩目的“辽宁”号等等,都将一一呈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