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词条新解:无师自“通”

大话科普 2020-04-21

  

  释义:

  疫情期间,没有人在旁边提醒叮嘱,也要自己注意每天保持室内通风。

  

  

  

  疫情期间,很多防护手册上不约而同地建议保证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洁。可是,对于待在自己家中的普通民众来说,打开窗户难道不会使得屋内原本安全无病毒的空气中,混入室外空气所含的病毒吗?通风是如何降低我们的感染可能性呢?

  这里首先要从病毒的传播途径开始说明。病毒的传播主要依靠飞沫,即感染者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带出的小液滴。

  这些飞沫可能直接被附近的人吸入,也可能沾染到附近人的手上,然后随着手部活动转移到门把手、衣物等物体表面,并存活一段时间。这就是我们应该戴口罩、少出门、勤洗手等的原因。

  还有一种情况下,飞沫没有沾染到目标物体,而是悬浮在空气中。这就是通风措施发挥作用的时候。

  和飞沫可喷射到的约1.8米内的“污染区”相比,室外空气的“面积”要广博的多;空气流通后,室内可能被污染的空气里病毒数量就能达到有效降低。

  附:由于飞沫的主要成分是水分和病毒,增加室内湿度(如打开加湿器)也可以间接净化空气。因为飞沫会和空气中水分子结合,变大变沉,然后逐渐带着病毒落到地上。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