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如何像科学家一样思考

大话科普 2019-11-14

  牛顿是怎样发现万有引力的?阿基米德如何发现杠杆原理?卡文迪许是怎么计算出地球的质量?这些大科学家们的成就与他们的思维方式息息相关!那科学家会如何思考问题呢?他们的思考方式有什么共通之处吗?和阿U一起来听甲老师解释吧。

  

  

  

  

  

  

  

  

  科学家的思考方式,可以简单分为3个步骤:①观察并提出问题;②形成假设;③验证并得出结论。

  观察并提出问题就是要通过观察获取大量信息,并从中筛选出关键性的问题。例如,原始人发现野火烤过的动物肉更好吃,从而慢慢地学会了使用火,这里我们可以思考,为什么烤过的动物肉更好吃?提出问题后,就要针对它进行假设:是因为这种动物本身好吃?或者是因为被烤过才好吃?最后通过实践验证假设并得出结论,比如捉两只相同的动物,一只生吃,一只烤着吃,就能验证出哪个假设正确了。

  

  《阿U学科学系列图书》(3册)

  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阿U学科学之好玩的科学》

  “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

  第三季度少儿原创榜单第一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